close

1.咩童言543

放學後,咩咩她開心的交待今天的作業完成了,然後母女倆聊聊天,然後她突然想起今天同學說她好醜,跟畢業有關的事,但,誰說的,她已經忘了。
看的出來她不以為意,但,感覺得出來她頗傷心。

六歲的孩子,對我而言,可能應該還是活在讚美聲與持續無知之中,而她已有了知覺,只是傷心的很短暫,因為回家後,我會給她無盡的溫暖。

2.老大準備放暑假
有時候想,教育老大這條路,我曾經給予可怕的軍事化管理,作業不能有一點點髒,任何細節都要工整,我好累,她也好累,明明她就只是一個在幼稚園上課時在最後面滾來滾去的孩子,老師教的與她無關,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由翻滾,上小學時,我充滿了鬥志,但,小一上學期還沒結束,我就急著塞錢把孩子交給別人照料,從此我海闊天空,她自在成長,成績爛的一塌糊塗,她想學的我都支持,要補什麼習也都大把大把鈔票拿出來,直到高中考試後,拿著成績單那夜,我們深談後我才知,安親班雖然有數學和英文課,但,她只記得我交待的重點是把作業寫完,在學校多交朋友就好!

那刻我才明白,原來,孩子會自己畫重點,就像老闆常交待很多事,我也只挑想聽想做的完成。如果妳是這樣心態的母親,妳的孩子當然也只會完成妳曾經說過的某個重點。
聊完成績,我禁不住的問:為什麼妳變這麼胖?
孩子回:因為我成績總是不好,妳交待飯一定要吃完,每次吃完,妳總會很開心,所以為了讓妳開心,我不喜歡吃的時候還是強迫自己吃完!
那一刻我心裡下了一場雨,因為我知道,孩子有多愛我,而我所給予的期待,不一定適合她。

我和先生都是技職體系的父母,對孩子有錯誤的期待,所以孩子愛畫畫、愛設計,我們心裡都不支持,升高中前,她曾去參加一些特殊課程,也參與了美術初試,我表面很鼓勵所有她想做的都去試試,但,心裡總覺得妳就不要走父母的老路,好好把書讀好,把語文加強,這樣未來才不會吃虧。

考完試那天,她說我決定不走美術這條路了,媽媽說的對,喜歡可以當興趣,我能力還不足以支撐未來挑戰!

我當時鬆了一口氣,但,其實他放下的不一定是未知的挑戰,更多的是,她想成為父母期待的小孩。

大學填志願時,我說某間學校一定要填,離家近,而且,住宿交通也比較經濟實惠,還沒放榜前,我甚至還偷偷先看了學校附近的套房價格,當時手頭沒那麼緊,我真的曾經打算買間套房讓她住四年,將來再脫手,不過這樣的衝動很快結束,因為少子化,套房買了,也就等於套牢了。

大學放榜時,六間學校中了五間,我所期待的那間也中了,接下來進入洗腦階段。
父母問:為什麼想選法律呢?
孩子回:因為我很會背,我背書很有效率,而且我的分數只能選這些,而且科系我也喜歡。
父母:有名的律師有幾個,將來接不到案子時會不會養不活自己,如果真的當了律師,會不會都在跟人吵架?
孩子心裡有譜。

而南部那間學校
父母:朋友去年載他兒子去面試時,四個輪胎破了兩個,學校好荒涼,交通費也不便宜。
孩子回:可是選那間學校有獎學金,我又不是常常要回家。
父母:但是我們會想妳呀!
其實我忘記那間學校的科系是不是也是法律,總之,她懂我們的想法。

而北部那間學校
住宿太貴,吃和交通都太貴了,選那間不如新竹這間。

於是,故事最後,志願都在填假的,母親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志願而已。

最終,孩子繳了第二階段的費用,但,不用面試直接逕予入學。

今天下午她說昨天的比賽她獲得了好點子優選獎,也就是拿到了比賽的最高獎金。
對父母而言,她除了當學生,還善用時間參加比賽,完全沒影響課業,還比賽賺獎金,當研究助理領津貼,當數位學伴,我有時候想,這孩子怎麼優秀成這樣,而且她做事有毅力,說瘦就瘦,決定減肥後,她主動離開快樂肥仔水,雖然骨子裡還是敗家女,但,我真心覺得她好棒。

3.老二終於有學校讀了

老二從小就被我捧在手心,但,工作太忙,後來又生了老三,他從天堂摔到地獄,自此人生再無悲喜。
大學放榜後,我感謝還能選科技大學,因為錄取的那間大學,壓根不會讓他去,有過初選也等於沒上。
科技大學兩間,父母期待另一間,但,我知道,他心有所屬,於是,我讓了一百步,最後讓他長成他想要的樣子,但,我一樣對成績不放心,所以也要求他要主動聯絡和確認,最後雖是備取,但,終於不用再繼續考試。

我心裡的那塊巨石,終於可以放下,今年暑假,我想好好抓著他一起長大,雖然他總覺得沒人愛他,但,父母的愛均等,不可能只偏愛誰。

有時候想,如果沒有任性的生老三,我兒子會不會更帥氣更棒,但,人生沒有如果。

總之,我會繼續加油與努力,希望三個孩子都可以長成他們想長成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