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問題存在我心裡很久了!

可是我還找不到方法讓小魚兒知道她是獨一無二而且是特別的!

今天到小姑家參觀她的新家,公寓五樓,其實還滿複雜的,對於從小到大都住透天厝的我和婆婆而言,都覺得要記這些還滿煩人的!

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在裝潢時,其實都會做一面小玻璃櫥窗櫃,一小格一小格的,目的是希望放孩子的作品!

而洋洋和貝貝上幼稚園時,都有上陶土課,可是小魚兒之前是在實驗的附幼,那時候並沒有才藝課可以加選,所以小魚兒就沒有所謂的陶土作品。

小一時,學校很多社團活動,我曾問過她想不想參加畫畫說、羽球課、陶土課等等的課程,她都表明沒興趣!

其實小魚兒的音感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學校有教,不過有時候看她音樂聽過幾回,她居然就可以彈出一小段,可惜她沒上鋼琴課,因為她沒興趣!

小魚兒對任何事都沒興趣的話,對我的荷包而言其實是還不錯的,不過,孩子才藝學的少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她會比有上才藝課的同學沒自信!

我曾對小魚兒說:妳畫圖畫的很棒,可以送給我嗎?我想好好收藏起來!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她其實也知道媽媽並沒有好好的把她的畫作收好,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她建立自信,僅止於此。

而今天,她在姑姑家裡大哭了起來,因為她聽著我讚美貝貝時,她居然難過的哭了,因為那讚美聲她聽的刺耳,因為她在心裡想著,她居然沒有任何的作品可以讓我讚美!

原來,孩子並不因年紀小而沒有知覺,原來,只要是人,真渴望被肯定、被注視、被愛。

她哭著說: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說別人好棒了!

我安慰著她說:那妳要媽媽說她的作品很醜嗎?

她斬釘截鐵的回答:是。

這時,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的內心不只難過,同時還包含了憤怒。

我溫柔的說:小魚兒也很棒呀!妳畫的作品都很棒呀!

她繼續哭著說:妳騙人,同學畫的都比我好。

我還沒找到方法,所以,其實今天只是先安撫過去而已!事實上,我還沒找到什麼方式建立孩子的自信。


有空我再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資料可以讓孩子沒才藝,功課也不怎麼優的小朋友有自信,我想,在這小小的年紀,功課不好又沒特殊才藝,其實真的還滿無力的!

不過在同時間,我卻壞心的對著我自己說:還好我已經長大了!

ps.其實親愛的小魚兒,雖然妳功課差我並不會真的怪妳,只是,妳怎麼都不會因為成績考差很難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