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專程寫戲評,大多時候,許多劇情的確值得兩倍速不放出聲音一半就棄劇,但,最近這部,我好愛,真沒想到,到第十四集,仍愛著不棄。

緣由:前陣子小妹傳訊息說最近看了一部劇—沒有工作的一年,還不錯。看的當下在忙沒放在心上,也以為已經完結,所以,某晚心血來潮就開始追,追了六集才知,仍在上映中!

好久沒有追劇的感受,前陣子有追尚食,前半部符合期待,畢竟傅恆的遺憾放在心裡好久,尚食的結局並沒有不好,但,少了揪心。

回到主題,沒有工作的一年,女主是辣木洋子,男主是翟子路,都曾看過,但,沒有特別記憶。

從沒想過,我會對一個瞇瞇眼笑起來很甜,身材微胖又不高眺的女主著迷,也許是她在這裡戲裡的心情,我都有過。
我沒有經歷過她的前男友或小鮮肉鄰居這樣的抉擇問題,男人在生活中與工作相比,從沒有置頂。

每部劇的一開始總會讓人急速沉迷,廢寢忘食,半夜醒來不管是幾點,一定要追到沒得看為止,所以,有點慶幸這部劇總共只有十幾集,現在已追到十二集。

我本身是商科女,雖然沒有旺盛的工作升遷企圖,但,對工作的專注度和女主相彷,另外,這部劇最經典的應該是男友公司的綠茶實習生,挑男友選綪優股,最後的結局不多討論,但,成長的經歷上,我們或多或少都避免不了這樣的茶系女。

曾以為工作會陪伴自己一輩子,但,很多時候,不得不站起來挺直腰桿走出公司大門,這樣的抉擇讓人心疼,與交往十年的男友和平分手後也迎來始料未及的失業,之後在閨蜜婚禮再碰面時我心痛了好久,包含前男友當時遺落在洗手間的手錶也讓我心疼。

後來因為家中嬰兒不接受瓶餵我只能申請育嬰假一年,那時我類失業也選擇恢復證照,所以在女主失業後的兼職我也曾有過相同經歷,保險本身無罪,有糾紛問題的往往是關係人不當的心態。

因為仍在上映中,我盡量不深入討論劇情,總之,這部好適合有點年紀的職業女宅來看,或多或少在心疼女主時也心疼自己。

另外,女主感情的歸宿目前還沒有明朗,結局不多著墨,網路的結局請別去找,建議慢慢來就好。

但是,我們都不是女主,
當母親生病,公立醫院掛不到號,重返職場只是高年級實習生又不能一直請假時,妳怎麼抉擇?

交往十年的前男友伸出援手安排私立醫院這盞燈,也確定要自費手術時,存款所剩無給,費用甚至超過存款幾倍時,妳能怎麼做?
當身邊小鮮肉自己生活很苦,他的母親也狀況很苦時,妳能怎麼抉擇?

真實生活不是編輯手上劇本,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想要的或許只是短暫的喘息,她的心情我懂,回頭或許不再有愛但表面安好,跨出那步或許1+1不等於2甚至更苦連喘氣都沒時間!只能慶幸,我們沒有遇到那些的抉擇,感恩,劇仍在播,我們生活平淡安好。

2022.05.13更新
13-14集心得
當初我很放不下女主十年的感情,我知道感情這回事,有時不是因為時間的累積就會讓這份愛昇華與加值,失去時也許會痛不欲生,但,再回頭時或許也沒那麼驚濤駭浪,當所有物質和表象都符合當年交往時對婚姻的期待,對方的態度甚至比交往時更和善,我長得不怎麼樣,了不起就是對生活與工作不服輸的堅毅個性,但,對方愛的是那個我嗎?然而其實我相信女主不笨,對方其實也只是朝著自己期望的目的在努力,那是愛嗎?我困惑,五年上海上活拚死拚活積累的存款水位已低於一萬時,前男友居然帶我去看房子,那採光、那地段、那寬敞,如果是我遇到了,假如我放棄了,我肯定會嚎啕大哭,但,我真的甘心放下得來不易又拚死拚活的實習生工作嗎?

當我無意間發現公司考察的最後只能留下最後一人時,對手的案子有個爆炸性的關鍵點不能不告訴他謹慎提防時,我該怎麼做,裝死,讓公司未來蒙受重大損失,還是挺身而出向高層揭發問題,或是讓對方提防,我只能說,編劇在這一段完全寫進我心坎裡去。

再回到這部劇的重點,我沒有工作的一年,這位大雨,從頭到尾,畫著為婚姻努力拚死拚活的藍圖,最後被同時搶走案子,期待已久的職缺也被一個實習生搶走,男友這時候居然也因為綠茶系少女介入而讓感情徹底毀滅,在失去感情的同時又踩進空降部隊的陷阱,感情與工作居然可以同時兩頭空!這點或許很狗血,但,很寫實,生活中偶爾總會出現一連串的倒楣,妳以為已到底了,其實洞還在深陷。

假想如果大雨發生的一切在我身上發生了,我如何對應!

我想,我和大雨唯一不同點,年輕時感情沒投入過十年,雖然綠茶系少女總無所不在,我倒不會如她剛分手時那般愁容滿面!也或許從沒投入過十年,所以疼的程度不同,總之,要我放棄工作投入家庭,我做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