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  香草(Herb)
■年  代  2007
■國  家  韓國
■類  別  劇情
■導  演  許仁茂 In-mu Heo
■主  演  姜惠貞 Hye-jeong Kang
         裴宗玉 Chong-ok Bae
       鄭京浩 Kyeong-ho Jeong
 

■劇情簡介 

一個執著的相信童話會變成現實的少女的故事,和媽媽(裴宗玉 飾)一起生活的車尚銀(姜惠貞 飾)二十歲,漂亮而且善良,折紙的手藝很有天賦,難得的是她還有一個溫暖的家及愛她的朋友,可是在一切都似乎完美的表面下,她卻有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因為她的智商永遠停留在了七歲的年紀,也就是她患有三等精神殘疾。

雖然外表看起來20歲,但智商卻只有7歲,可是她並不認為自己的生活有什麼缺陷,因為她有一個愛護她的媽媽,就算感到無聊時,也可以用想像力與童話故事裏的人一起講話。
  

在媽媽鼓勵下,即使失敗也會重頭再來,幸福的尚銀盡情的享受著快樂,可是有一天一種奇怪的感覺開始在她的心裡紮根。尚銀把個性傻楞又稍愛張揚的中范(鄭京浩 飾)當成童話故書中的白馬王子,兩個人在幾次約會後,中范得知尚銀的病情便與她分手,尚銀因受不了這個打擊,連最信任的媽媽也不肯吐露實情。心痛到不知如何是好的尚銀無論怎麼吃也抹不去初戀的傷痛,後來母親在一次的檢查中,得知報告結果...

■ 觀後感   

這是繼【馬拉松小子】後,再一部描述家中有特殊孩子的感人電影。

【香草】主要是描述一位智能不足的女孩-尚銀她的成長歷程,以及她在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一些過程與點滴。其實不難發現,通常家裡有特殊病童的家裡,大部份都是單親,有些是肢體上的殘缺,有些是特珠疾病,有的則可能是自閉症、遲緩兒或唐氏症等!

一般這些小孩都像天使,而她們的母親也會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愛,對於只有腦部缺損可四肢健全身體外表看起來健康的孩子,父母都希望讓她們繼續接受教育,希望可以引導孩子養成樂觀堅強的人生態度。因為父母都會老,有一天會沒有辦法陪他一輩子,而那些孩子卻永遠都是父母的天使與放不下的牽掛!

之前第一次接觸馬拉松小子時,內心是激動到無法言喻的,我是那種很容易陷入劇情就哭到無法自拔的人,那部電影我從一開始都最後都給多很高的評價,會讓人想一看再看,然後繼續感動,相較之下,香草撥完後,心卻有一點點空空的,總覺得有一點點的小可惜,彷彿貼心的交待了太多,反而不夠殘缺!

故事一開始是尚銀在 20歲生日後,母親送她一台即可拍,不過她不怎麼想收那份禮物,因為她覺得那只是媽媽又多了一項課業讓她去完成,所以她不想接受那份禮物,可聰明的媽媽碰巧看到尚銀在看美女與野獸那本書,所以她問尚銀在『美女與野獸』那本故事書裡,妳認為美女到底有沒有遇到野獸呢?尚銀回答:應該有吧!媽媽見機不可失馬上接著問,好可惜我,如果她當時有這台相機,然後拍下野獸的話,那麼大家是不是就會相信她了!

我覺得當父母的永遠都很機靈,總會在適當的時候讓孩子信服!

也因為這台相機,有一次在馬路上,尚銀遇到了穿著大型警察人偶的男主角中范,碰巧那時他正被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猛烈攻擊中,當他的人偶頭掉下來時,她彷彿見到了故事中的王子,那就叫所謂的一見鍾情!於是她拍下了那個拿著人偶頭被孩子追著跑的中范的背影,然後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誤會,中范在路上搜索著氣質美女,在機器拍攝下,他意外的看到她,他以為她是一位美國回來的律師!所以對她展開追求!

在短暫的約會後,他教她騎腳踏車,也因為跌倒後幫她撿散落一地的東西時,才發現原來她根本不是氣質美女,更令他一時之間不能接受的是,她不只什麼都不是,還是一位三級殘障的人士!於是他二話不說就離開現場,只留下傻傻待在原地等的尚銀!
001.jpg 

我覺得中范在看到證件時的那一幕拍的很好,他會走代表他是正常人,而不是冷酷無情!而事實上他難道不煎熬嗎?我覺得他是受煎熬的!

總之,後來女生因想念而再去找他,他們也談了分手,那些畫面對我而言,是殘酷又無情,可是,我認同男主角的做法,一點都不怪他!

可人生的悲劇通常不會只有一件,不幸的,在一次檢查中,尚銀的母親得了癌症,當朋友知情時杯子摔到地上,她忍住眼淚說再去倒一杯時,我根本就跟著大哭了,老天爺很愛開玩笑,因為,都已經這麼慘了,怎麼還能更慘,因為身為朋友的她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只是陪著傷心!我馬上想到的是,那尚銀怎麼辦?

於是病重的母親開始限制尚銀外出,然後她一直不斷的收拾,在每個箱子上都寫了年份,就那個反覆的動作,其實就像全天下的母親一樣,對孩子的呵護永不吝惜,也永不止息!

故事又穿插了一些令人感動到痛哭的畫面,我其實很偏愛這種電影,因為雖然哭的很累,但,思緒會變得很清晰透明,對許多事也比較不會偏執到放不下!
 
最後尚銀的母親在醫院時表示她想與中范私下談話,看到那一段時,我覺得要一位母親一口氣對著孩子的男朋友講出自己孩子的病症時,那其實是很殘忍的,尤其每一個情況其實都在提醒男主角,她根本很不容易照顧,隨時病情都會惡化,隨時都會走,看了真的很難過,對我而言,要讓我堅強的說出那些內容,真的很難!她對中范說:跟她分手吧!我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傷害她的人時,看著她的背影,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母親...
002.jpg

一面覺得自己幸福,一面又覺得想念自己的母親,也想著好久沒回娘家了,我的母親跟尚銀的母親一樣愛我,可是我卻不像尚銀一樣堅強到不需要讓她操心!

最後,令我驚訝的是,中范沒來得及向尚銀開口談分手,我其實看不出來他的想法,不過,這一幕我很喜歡,因為,居然是尚銀先提分手,看到這裡時,我覺得她又長大了一點,所以,當孩子在呵護中的環境長大時,也許並不會加快她成長的速度,唯有接受一些刺激時,孩子才會變得更貼心與堅強到替人設想!
003.jpg

故事的最後,是一個彩色的句點,可許因為我還沒準備好這麼快的彩色,所以居然遲遲無法接受已經劇終了,有點小可惜,我知道導演想給人正面的思考,可,對我而言,還是覺得稍稍衝突了點!

我想,所謂的觀後感就是每個人看完的想法,一個電影院裡如果有三百個座位,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自己對結局的見解,而不一定要跟隔壁的一樣,該怎麼說呢?這三位主角都很會演,表情也都很到位,算部感人的片子!

至於這部電影叫香草,我卻沒提到香草的原因,等過一陣子我心裡整理好了再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