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Penny的第五書,這本是「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組健康餐X151道常備菜」。
選擇這本書的主因,坦白說,一開始我是被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所吸引,目前家中雖然沒有腎臟病飲食的需求,但,好好選擇與準備吃的這件事,刻不容緩,而且,我覺得飲食調配與拿捏真的好重要,我也好需要多些健康餐與常備菜的常識,所以,我完全被這本書的豐富所吸引,希望我能好好吸引,照著吃養好腎。

我的圖書心得「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
這和以前讀的食譜有些不同,以前買的是整本都只介紹粥、小菜、主食、點心等單種料理,很零散,這本是,把考量的到的,應該要注意的,都放進這本書裡,從目錄上來看,主要是進行低蛋白飲食攻略、豆類、蛋頪、魚類、肉類健康餐、低氮澱粉、蔬菜料理這幾個分類在進行介紹。

我的圖書心得「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
作者本身是熱愛烹飪的腎臟病衛教師,從書裡可看出,她除了重視食材搭配,也把色彩搭配的十分賞心悅目,可說是視覺與味覺都顧及了。
另外,比較特別的,在料理過程中,書中也會有介紹某些品牌的調味產品,同時附上詳細包裝成分說明,就這點對我而言覺得超加分,畢竟有些料理,差一點點,真的就不一樣,而且,衛教人員的選擇,可以讓我省去許多選擇障礙。
另外,從低蛋白飲食另一個成功的關鍵在於控制蛋白質的量與質,書中建議依照不用狀況的腎臟病進行一些食物建議與說明,才知道,原來食譜的量,要拿捏的如此謹慎。
另外,書裡的全穀雜糧類,大多是以白飯為基底,幾乎沒有麵食,因為麵食的低生物價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的全穀雜糧高,所以,一般的腎友,不建議食用麵食。還有,未精製的全穀雜裡,糙米的磷含量高,山藥、馬鈴薯、南瓜則是蛋白質和鉀含量較高,也不建議使用。
不過,本以為腎友難不及只能吃白米飯了嗎?並不是,書裡也提供了像炊粉、米粉、河粉、冬粉和粉絲、粄條等等圖文說明,總之,每樣食材都介紹的好仔細,克數也說明的很明確。

我的圖書心得「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

另外,針對去便利商店進行熟食選擇或是便當類的蔬菜等,都有提供完整的建議與份數計算說明,還有,針對調味料也有教讀書怎麼去檢查內容物及成份裡是否有磷添加劑,還教讀者許算納離子以及要從各品牌中選擇蛋白質含量較低的調味料等等,書裡幾乎八至九成以上都提供完整的提醒與圖示說明,其他頁數則是重點說明與表格說明,這真的讓腎友的家人在準備時,可以省去許多的模稜兩可,並避開許多的應該差不多、應該可以吧的這種冤枉路,我覺得非常仔細與細心,是一本為腎友準備的很充足,也說明的很明確的一本食譜專書。

我的圖書心得「腎臟病低蛋白‧低鹽飲食全書:這樣吃就對了!40

總結閱讀心得,原本我真的只是被豐富的菜色及圖片吸引,卻在閱讀後,發現作者在這背後準備了多少功課,付出了多少的努力,隱藏了多少珍視與愛護腎友的真心,正因為有這麼多的愛惜與在乎,才能成就這麼一本看著看著就感動的一本好書。

能讀到這本書覺得好幸運,無意間還增加了很多常識與知識,推薦給各位:https://www.cite.com.tw/book?id=2AB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