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貼文,沒東講西講很痛苦,事實上有些時候有些心情很想馬上上網來留下想法,然後念頭過了就沒貼文了!這是屬於三分鐘熱度的我的惰性。好像活了卅幾年老爸老媽以前也管不動,然後我也就這麼理直氣壯又理所當然的成型了!

四月底剛忙完一個單位的家庭日,接著五月底又一個全院的大型家庭日,忙碌的生活讓生活很充實,而我總習慣在活動前像忙碌的工蟻,然後活動結束後又像失智的老人動作緩慢,懂這種心情嗎?當絢爛歸於平淡,在激情過後變回平常人之前,我總要有一段小小時間的調適期!

這些日子還是很充實,最想講的是我女兒養的蠶寶寶結繭又變成蛾了,然後昨天在客廳毫不避諱的就在我們客廳上演三D肉浦團,可惜出來的蛾是單數,一隻公的蛾找不到伴,他奮力拍打著翅膀,拚了命想找到母的蛾,那拍打聲吵得我們心疼,可惜公蛾跟母蛾全連在一起,就算他想玩三P或七P根本完全無法介入,就算我們這些人類天真的把全部的蛾都移在一起,直到深夜他仍然只能繼續悲傷地拍打著那雙翅膀,隨著夜愈深,那拍打聲愈空洞與悲情!

我很擔心他的一生就這麼結束了,看著那些還沒破繭而出的那些剩下的伙伴,有一顆明明已有咖啡色的顏色,但就是沒出來跟這隻公蛾見面,婆婆心急的將厚實的蠶絲剪開,可惜,牠在裡頭早已往生了!原來,破繭而出這看似稀鬆平常的一件事,對某些人而言,想成為一隻蛾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我居然在看著蠶與蛾的一生時,感嘆著生命的無常!老了嗎?

前陣子,女兒拿回幾顆比芝麻還小的卵,淡黃色,比米色還黃一點點,然後過沒幾天,顏色愈來愈深,接近咖啡黑,然後突然冒出一些黑黑的細線,比螞蟻更小,我們全家人用細嫩的桑葉與毛筆小心的讓牠們在一起,然後葉子開始有了小小的破洞,然後過沒幾天,細線愈來愈粗,也愈來愈長,接著,這群黑線有一天突然變白了!看來人類不用抹化妝品,吃桑葉說不定可以美白!

公公每天上班總會利用休息時間去找桑葉,隨著蠶愈長愈大,桑葉也就愈來愈大袋!

小時候養蠶的回憶突然湧現,我很不會養活體,不是被螞蟻吃了,就是莫名其妙拉肚子早夭,就算結繭,也只有女兒這回的一半大,出來的蛾因為只有一隻,所以別說交配了,那隻蛾到後來根本抑鬱終生而亡!

是的,這就是我養蠶的回憶!

公公的工作是輪班制,所以只要他在家,他就整天跟牠們玩,牠們吃飽了後會仰頭睡覺,所以當公公在家時,那些寶貝根本不可能睡,因為公公就會拿著桑葉在他們眼前搖晃,然後輕輕碰牠們的頭,牠們就會全被吵醒又繼續賣命吃著那些新鮮的桑葉!整天有人叫你吃飯吃飯,不肥才怪,然後牠們愈長愈大,有時會讓我懷疑是不是蠶還有分品種?!

在進入吐絲的那段日子,有一隻可能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結果來不及結繭!而這一回,這隻來不及等到母蛾出生的公蛾,看來也將悲情結束牠的生命!

我心裡突然感到一陣悽涼,原來,要找個伴沒想像中簡單,還需要天時與地利呀!

而我之前總以為人與人之間要在一起,不就看對眼了,交往一陣子,然後就可以結婚,然後孕育生命,然後看孩子長大,然後讓頭髮斑白,然後看孫子出生,然後行動不變時開始盯著旅遊台看著這一生再也到不了的地方,心裡小小埋怨這輩子就這麼結束了,而這世上還有這麼多地方只能出現在電視機裡滿足我環遊世界的夢想!

可我所認定的人生,對某些人而言,有些時候是遙不可及的夢,因為他們找不到伴,連對象都沒有,那有什麼接下來,這或許也是另一種的物競天擇,這感覺居然讓人感到格外感傷!我的一生從小到大都很完整與順利,平凡然後很幸福,所以如果沒有這些蠶,我根本感受不到生命的無奈!

這時候應該會有人講:「去做,就會獲得!」、「怕,就會得不到!」、「只有不做,沒有不可能!」

可事實上,有些事情在你沒遇到前,你絕對不會相信,人其實不一定能勝天,有時候,你走不出這個圈圈,你沒有機會,就算拚了全力,還是無法找到你的理想,你沒有伴,就只能孤苦伶仃、孤零零的結束屬於你的一生!

原來,養蠶沒想像中簡單,而蛾的生命掌握在飼主身上,妳數量不夠,有些蛾註定白來這一回!

感覺我們好像扼殺了那隻公蛾的傳宗接代的本能,在牠短暫的生命裡,我們只能無能為力的看著牠繼續用那雙翅膀拍打著...然後,有一天,當斑出現,生命走到盡頭,我們卻什麼忙都幫不上!

看著箱子裡滿滿的蛋,我們感受到新生命即將出生,可在這個節骨眼,我還是對那隻公蛾感到抱歉,有些事,不是你努力,就能獲得,因為人生很殘酷,其實早在一開始,你就已經被淘汰!

啊!套句一位同事的口頭禪:這就是人生!

可事實上,身為人類,不管是找伴還是任何事,你必須想法子走出這個圈圈,埋怨不能改變結果,只會抑鬱一生,要想辦法將圓圈畫大,才有機會改變現況!加油呀!我每一位親愛的朋友們!你要慶幸你是人不是蛾,不然,你就只能拍打不能飛的翅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