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沒想過這個問題!

不過剛好有人問了,我就想了幾秒鐘,然後回答他三個字:快狠準!

快:動作要快
狠:殺價要狠
準:數量要準

然後我跟他說:我不當採購很久了,而且這幾年開始,我已經漸漸慈悲為懷了!

是啊!我已經盡可能不殺那麼狠了,至於有些人會問,要怎麼跟廠商談判,我覺得這部份其實並不是藉由簡短的諮詢就能講的明白的,採購在一個公司裡,看起來不重要,他不會研發,不懂量產,大多時候他只懂BOM表,可是,如果公司請到了一個好的採購,他卻能幫公司省下非常驚人的成本!

對這一點,我其實都還滿自傲的,因為我真的有很靈敏的嗅覺去完成我要的價格,而且大多時候我跟廠商還能成為好朋友,是那種心甘情願降價的朋友!基本上要當我的長期朋友不容易,因為他絕對不能說謊,也不能讓我發現他把我當凱子,因為我很會求證,而且證據會讓朋友馬上歸位到陌生人。

採購有一個很重要的操守要求,那就是不取,一定要跟廠商是朋友,但,什麼都不能拿,因為不拿,所以談起價格要求交期,都可以理直氣和。

至於我覺得朋友問的採購這個問題有點言之過早。


採購就跟任何一個工作一樣,它只是工作,當然,他的難度不低,大部份要工作狂才能勝任,因為採購的工作時數其實是24小時,因為這真的不容許一點點輕忽,要買到什麼東西時,就算國外也要催到確認到百無一失!這樣講起來似乎有點嚇人,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採購都這樣,也不是每一間公司都這麼看重,大多時候跟工作的人的個性有關!


我覺得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經驗,社會新鮮人出社會不能挑工作,就算那份工作不優也沒關係,因為,你要出社會的第一步就是如何從幾百人的履歷表中讓自己脫穎而出,學歷只是門檻,並不能決定你薪水的高低,不要去想別人賺多少,即使別人五六萬,而你只有兩萬,你應該轉個念頭去想:我還有兩萬。

先爭取到這份工作,不管福利,因為你是在學習,在儲備實力,而不是真的只想錢多事少離家近!

沒有一份工作非你莫屬,要如何讓自己時刻保有競爭力並永遠保有學習的態度,那才是每一份工作必要的基本要求!

至於我為什麼不繼續做採購,呵呵~

因為我很愛我現在的工作呀!雖然有時要加班,但,我的責任制不用讓我24小時都把命賣給公司,多麼愉快呀!我真是壞人吧!講的一副輕鬆自得的樣子,總之,問那麼多沒有用,想太多也沒有用,先去搶到位子再說吧!錄取了後,到時再問也不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