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快到了!有沒有人收過冷凍的粽子呀?!

從小到大,都是吃媽媽包的,結婚後都吃婆婆從市場買的,不管南部粽或北部粽,吃起來不太一樣,不過都有過節的感受。

最近收到冷凍的粽子,哇!包裝袋上保存期居然一年,有沒有搞錯,這東西怎麼能保存一年呢?

這一定有防腐劑,不然怎麼可能冷凍保存一年呢?

其實我沒有多想,回家當晚就吃光它了,只是我仍是好奇的想知道,粽子這東西,假如沒有放防腐劑,是什麼理由可以讓廠商大膽的蓋上一年的保存期限!

上網找了一些相關的報導,明明這家就說沒放防腐劑,為什麼他的保存期比全台任一家賣粽子的期限都長!

後來才發現我的邏輯及思考方向錯誤,所以,我決定朝冷凍食品的法規去研究!

看完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家業者敢大膽的印上一年的保存期,不過,這還是有但書的,那就是,如果沒有持續維持在負18度C的話,他其實還是不能保存那麼久的!總而言之,何必浪費冰箱空間,第一時間吃光它,不就OK了!

不過明天就是端午節了,每年我總是在過節前一週就開始吃粽子,然後到了端午節那一天看到粽子就沒胃口了,所以,希望婆婆明天不要再蒸粽子給我吃了好嗎?


【網友分享】
冷凍食品則有法規上定義, 其保存溫度為負18度C, 但沒有規定期限, 廠商需依產品之條件自訂保存期限. 有的3個月, 有的半年, 在台灣最多一年, 但國外以2年為上限.

冷凍食品的基本製造原理是藉著去除食品中所含的熱量,來得到低溫的保鮮效果,而不需使用任何防腐劑。此和罐頭食品的加壓加熱、醃漬食品的加鹽加糖,或燻製食品的乾燥與醃燻均不相同,但冷凍食品卻是唯一可以在食用前恢復食品原有品質(包含色、香、味、口感、鮮度及營養價值等)的耐保存性食品。

冷凍食品另一個耐保存的理由是, -18 ℃低溫對細菌有強力的抑制作用。最常見的食物中毒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及沙門氏桿菌等在 4 ℃以下即無法繁殖,易造成腐販的低溫細菌也在 -12 ℃以上時停止生育,故在 -18 ℃低溫條件下保存的冷凍食品十分衛生安全。然而,此也更突顯出「溫度管理」的重要性, 因為-18 ℃低溫做是有效地抑制細菌的生育,並無殺菌的能力,若不慎讓溫度回昇的話,細菌即會恢復活力急速增殖,這也就是再三提醒消費大眾要慎選冷凍櫃溫度管理良好之販賣店,且於購買冷凍食品後要儘快帶回家中,立刻置入電冰箱上層凍藏室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