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ny想推薦『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這本書,這應該是近幾年看過的書籍中封皮觸感最舒適的一本,內容排版色彩繽紛舒適,插畫賞心悅目,每次閱讀時的心情就像是手裡握住一本很珍貴且值得收藏的禮物!

我的圖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

 

這是由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與楊建銘教授聯手推出的高效學習書籍,適合所有人看,書裡有失眠八類型分類量表,讀完後,看到封皮後方有看看你的睡眠類型?及影音課程連結,還有放鬆練習音檔,整體而言,看書時會讓心情美美的,我覺得我的身體很喜歡。
我的圖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
我很喜歡作者的序,祝你好夢—用心理學方法,改善你的睡眠問題,其實,本以為我易入眠體質,一沾到床,幾乎可以很快入睡,然而,近半年不知是因為年紀還是煩惱變多,半夜睡眠中斷突然睡醒後,要蘊釀一至兩個小時才能入睡,一邊操心褪黑激素,卻無法恢復以往的立即入睡,擔心長期睡眠不足或失眠會增加許多併發症,包含肥胖、代謝、糖尿病、心臟病等病病,白天精神與情緒也不如以往受控,於是我決定每晚飯後花半小時,好好品味這本書。

我的圖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

書中針對基礎單元、清醒系統、生理時鐘系統、恆定系統進行相關說明、練習及作業,用科學和臨床為出發點,看著書中的獨創評估量表,感受著用分類給予專屬的睡眠品管理,盼望我可以從此改善惱人的失眠。

 

整體而言,文字淺顯易懂,跟著書的引導,理解自己失眠的類型,隨著身體的喜歡,寬宥自己,並改變一些生活與飲食習慣,近日,漸漸恢復一覺到天明,我覺得,身為現代人,可以不依靠藥物,從心改善,我很喜歡。
 

因為同事舆女兒也有睡眠問題,分享給她一起閱讀,她也分享了她的讀後心得:
此本書提出新的觀點,「失眠」並不是因為睡眠有障礙或缺陷。而是因為頭腦太過清醒。書中認為這樣的機制來自演化,因為山頂洞人為了提防外敵(例如,洞穴外可能出沒的大熊),為了讓大腦能提升警覺性,而降低睡眠深度。書中以此觀點,提出了些改善睡眠的方法。例如,可以在睡覺前先將心理焦慮的事情寫下來。或是可以將覺得開心的事情寫下來。在睡覺前先讓過熱的腦袋慢慢降溫,就像電腦關機一樣,需要讓風扇先慢下來。書中也提出失眠的人可能因為腦中一直努力想如何讓自己入眠,而讓心理更為焦慮,造成更無法入眠的負向循環。書中還有提供多個自我評估問卷,讓人可以按照問卷的結果,按圖索驥去找到促成自己失眠的成因,以及找出適合自己入睡的方法。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會讓人喜歡的書,想推薦給你們。

 

連結:https://www.cite.com.tw/book?id=BH6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