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Penny不迷韓劇,不過會固定在晚飯後看一下電視,巧的是最近才開始重讀劉墉的「創造超越的人生」,最近就在FB上看到不少網友分享劉墉與兒子的零分哲學。

這招我對小魚兒用過,小魚兒很聰明,因為要考零分非常難,她沒膽考零分,因為深怕不小心寫對了更慘!

對孩子,我沒太大的企圖心,我兩個小孩都沒才藝,在許多母親的眼裡,我應該是個不懂教孩子的媽,不過,輸別人又如何,我的孩子只要不殺人放火惹事端,就算不會彈琴、唱歌、跳舞及運動也沒關係!

碰巧,今天看到劉墉的專訪,談的內容就與手上這本書大同小異,早上才想到駱駝、獅子及嬰兒的理論,今晚就遇見劉墉,心裡竟出現大喜!

在求學時期,我運動不行,讀書也不怎麼樣,只好假扮自己愛文學,憑藉一雙手騙些零用錢,謝謝當年老師總給我投稿機會,也總是把句子刪改得順一點能見人,沒太多興趣又不擅與別人交談的我,只好老泡在教室附近的圖書館裡,只借書滿足不了我,於是我開始愛逛書店,很愛買書,每次有空檔給會抱回好幾本書回家才開心,可惜那年紀的零用錢根本不夠我買下每一本喜愛的書,到後來我便開始迷上逛舊書攤或是一些便宜的有名翻譯書籍,本本都有讀嗎?一開始一定有,到後來就像少女迷買衣服一樣,買是一種習慣,讀就變得偶爾翻翻了!

排除一些有名的已故的作者,當時我對林清玄的文筆很有好感,苦苓則是還好,至於劉墉只是一個名詞,他的書雖然在書櫃裡,但,對我喜好風花雪月的個性,他在當年我還是少女的心裡並沒有產生太多的化學作用!後來,因為前兩位作家都犯了全天下男人不小心會犯的錯後,我著實好長一段時間不碰觸書本,我在默默的抗拒著這些用文字與我交談的男人們,對人性有著防備,對文學開始無言的抗議。

年輕時愛寫日記,雖然讀的書不多,但,我就是愛寫,我雖然背不起來一些名句,但,老愛一看再看,看書可以讓人心平靜,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孤獨,在空蕩的房裡有知音。

沒想到最近隨興拿出這本書隨手翻翻的想法,竟讓我突然著了迷,本來就只是東翻翻西看看沒有特定的想要發現什麼,現在竟然一字一句認真的追逐著,這本書在近十年後才在我的腦袋裡發了酵,這心情很難解釋,真的讓自己感到無比驚喜!

此時,我深切的感受到,人生真的在最悲的時候才能發現它最真的美,如果你的人生比劉墉還悲,你才有資格批判,如果連劉墉都能超越自己,你又如何不能超越你自己。

我此時想到大師九歲喪父,十三歲家遭大火,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貧民窟,年少時因身體差被學校退學,就憑藉著一股衝勁,他完成每一個挑戰,甚至連英文都不怎麼行還能到國外去做一份可能沒有未來的工作,佩服呀!真的讓我完全的佩服,書仍握在手上,但是,我一定要記錄下這時候的感動,謝謝他振奮了我的心,也讓我不想再渾渾噩噩的虛度歲月。

雖然我現在已無夢想,但是,能開心的讀著他的書,去欣賞著他的想法,真的非常非常的寶貴。

大師,謝謝你讓我看到人性還有真摯的一面,未來當我遇挫時,我會先想起你的神情,批評與抱怨並不會讓困境變好,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有機會讓人生更好,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