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桌球賽的關係,夜裡返家較晚,餡寶王的餡餅被兒子搶了,本來想說不吃也就算了,但,深夜卻感到飢腸轆轆,下樓到廚房挑些可以止飢的東西亂吃,並從冰箱拿出一顆芭樂準備享受一番。

有洗過芭樂的人都知道,頭尾要洗乾淨,我記得小時候雖然我已經算很節儉了,但高中在外打工時曾被工廠的一位阿桑批評我浪費,因為當時我用水果刀把芭樂的底部一大半整個切除,看在阿桑的眼裡,我是個浪費不惜物的年輕小女孩,我自尊心強,當時內心很受傷。

後來長大後,我其實很謝謝那位阿桑,因為人是需要學習的,因為有她的批評,才讓我知道我所認知的世界並不是全世界。


也許是今晚真的有點餓翻,洗芭樂時並沒有拿出水果刀順著兩端的邊緣小心翼翼的把頭跟尾去除乾淨,也剛好左手大拇指的指甲挺長的,我直接用指甲摳得一乾二淨!

一切好像很順利的理所當然,但,芭樂屑硬挺挺的刺進大拇指裡,刺進肉裡,媽呀有夠痛!

最後我用指甲剪把指甲剪短,可惜指甲與肉之間仍卡著得意的芭樂肉屑,我看著有點發炎的大拇指,心裡有點悔不當初。

這次的意外不是意外,這種反覆發生的傷痛對廚娘而言應該早是家常便飯,挑菜的時候最容易發生,因為我們一直都太過自信。

突然,我看著手指頭,感受到神經激烈的跳動,我開始想著神經末梢的痛與一刀劃下去的痛以及腳被機車燙傷時的痛,到底哪一種痛最痛?這些疼痛我們應該不難遇見,可此時此刻卻怎麼也記不住曾經發生過的其他!

接著我想起偏頭痛、牙痛、心痛、肚子痛及生產痛,有沒有想過,這些痛來的時候世界毀滅,但,當這些痛走過後卻在回憶裡變得什麼都...不復記憶。

接著,我仍然繼續望著激動的神經末端,並讓手指頭泡在水裡,心裡想著其實只要過一天,真的就只要過了一天這一切就會好像不曾發生過了,難道不是嗎?

可事實上,外在的痛苦,有時候真的毫無討論價值,更多時候,內心裡的苦與痛才真的令人糾結到快要窒息,你曾經在心裡有過這樣吸不到氣的感受嗎?

我想,只要是人,或多或少可能都有想不通的經歷,或許,這樣的過程才能豐富人生的歷練。


接著,我開始自言自言。

當我們受傷時,也許看見的只有傷口,但,我們都忘了為什麼受傷?! 
當我們沮喪時,也許感受的只有無助,但,我們都忘了為什麼沮喪?!

我們是否還記得曾經相愛的時刻,還是我們現在的眼裡只看得到此時的不歡樂?!
如果我們曾經擁有完整的無缺,對於此時腫脹的傷口是否可以選擇撫慰與包容?!

如果我們總是批評與抱怨這世界的不公,又怎能把接下來的人生用喜悅與知足去填補?
如果發生這一切我們都脫不了關係,我們只否可以停下腳步把一切想清楚再出發?!

我望著繼續疼痛的大拇指卻立即轉念,因為我開始微笑並期待深夜,因為睡著後就不會疼也不會痛!

幸福其實很簡單,遇挫不折、知足常樂、平心靜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