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時候,當媽媽叫我做事時,我心裡總會想,為什麼是我?

現在我叫小魚兒拿東西或做什麼事時,她會回我:為什麼是我? 

看著她,我突然想到了20年前的我。那是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我發現當我在問為什麼是我時,我並不開心,也不快樂。其實不快樂的原因在於,為什麼苦差事總是我,而分糖果時,卻大家都一樣。

其實,父母對於孩子的觀點應該是亙古不變的,那就是能者永遠多勞,而較弱的孩子,永遠只會伸手。

這種情況真的完全沒想到在我婚後教養小孩之後仍是很嚴重,小魚兒總把大小事打點好,而洋洋九月也到快上小學了,今天連洗澡的換洗衣服都還不會拿,明明就放在床上了,就只因為他覺得做這件事很累,他情願坐著哭或碎碎唸也不肯動手去拿!其實歸根究底的問題在我,他賴皮,我就順手拿,可這樣的做法其實不對,對小魚兒不公平,也阻礙了洋洋學習自我獨立的機會。

可事實上,未來當兩個孩子出社會後,小魚兒如果心態不改變,她仍是職場上那個能者多勞的個性,當然,結果還是跟媽媽小時候一樣,大家都獲得一模一樣的報酬。而洋洋,他最好可以一輩子都遇到一個可以順手幫他完成小事的人,不然,這樣長大肯定等同一個廢人。

基本上,我教養出來的這兩個小孩都是不健全的!

因為,一個孩子能做事,可心裡卻充滿了問號,當然,最令人沮喪的是,她其實因為這些問號而不快樂,一個不快樂的員工,是無法呈現好臉色給主管及同事與客戶或廠商看的,所以,即使能力再強都等同沒有用,假如心態不改變,她將只能成為一個隨時可替換的螺絲釘,這樣的做事態度與邏輯,也勢必無法成為核心及有更突破的貢獻。

而另一個孩子並不是不能做事,他懂得看臉色,也善用他的專長將事輕鬆推給別人完成,可職場上,順手幫你完成事情的別人並不是笨蛋,即使你口才很好,永遠面帶微笑,即便你運氣很好,每次都能順利突破難關,可事實上,能力不在身上,經驗都屬於別人,即使你順利成為核心,也只是別人眼中的蠹蟲。

我看著自己的小孩,覺得假如我沒有把握黃金時間改變兩個孩子的心態,他們將永遠無法成為一個真正有用的人。


有些人,她很有小聰明,而且她們也會早一步搶先取得先機而志得意滿,其實,當我遇到這種人時,我並不介意她是否提前一步,我不急不徐按部就班,總有一天,我還是可以在時間內順利完成我的進度。

有些人,當工作及壓力來臨時,總會大肆抱怨,可事實上,我反而會撿起那些工作來嘗試做看看,我覺得還滿慶幸自己又多了一次學習的經驗,在這世界上,有些事情及時機,是稍縱即逝的,我並不擔心吃虧,也不想佔人便宜。

原來壞脾氣的我,自以為精明幹練的我,也會有不在乎、不生氣的一天呀!

我突然還滿喜歡現在這樣的自己,回頭想想以前那個愛計較的我,其實在計較之後,我不快樂,也亳無所獲。

未來的日子,我會繼續修正步伐,也希望能趕快好好改變小魚兒及洋洋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