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最討厭上書法課跟作文課!

之前曾提講過,小時候因為爸媽總不肯買一枝像樣一點的毛筆跟墨水給我,所以上書法課時根本就是我的災難日!

而作文課也因為我生活很平淡,所以腦袋裡總是空的,所以作文課根本寫不出任何東西,只能參考隔壁四位同學的作文,然後稍稍修改出一個自己的版本!

其實這樣的經驗大部份的人都有過,尤其寫論文的朋友,其實你們大多也做了我童年的事!


小時候除了爸爸騎野狼125載我回彰化草埔的老家之外,我根本沒有任何的旅遊經驗,很貧乏的童年,連暑假作業要交照片,我都只能撿別人看剩下的報紙硬是剪下那些花花草草,然後藉由筆者的文字去想像我去過!這樣的孩子在長大後,會因為童年的壓抑,所以想到處走走!

而令我著迷寫作的因子來自於高中時的國文老師,她似乎很喜歡我筆下的世界,所以常給我很高的分數,也因為他是校刊的負責老師,所以她總會叫我把好的文章投校刊,因為有時候我很忙著打工,所以沒能來得及抄給她,她還會貼心的叫我把作文簿拿給她去影印,然後她再幫我投稿!有時他還會叫我去參加作文比賽,然後賺一點獎金!可惜當年我不曾拿過第一名!

我家裡其實沒那麼窮,可是,我真的很愛這麼窮苦的活著!沒有原因,就只是很珍惜每一個可以工讀的機會而已!

其實在國中二年級時,我就發現我筆下的世界老師還滿喜歡的,是因為我夠單純嗎?其實我沒有去問原因,所以也沒得到任何答案!

高中聯考時,我的作文拿了很高的分數,作文跟短文心得共六十分,當年我好像拿了五十一或五十三分!

這樣的孩子,童年雖然沒有資源買課外的書,卻還是沒有放棄寫作的機會!

唸高中時,因為教室離圖書館很近,所以我老泡在圖書館裡,圖書館裡的書很多,借不用錢,所以我很愛看,也看的很開心!後來有時假日會坐車到豐原,其實我也很愛泡在舊書攤裡很久,有時買一本十元的舊書我就會開心很久很久,當時的我,並不愛看漫畫,也不迷小說,會愛看書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投稿有稿費,而我愛錢!

這樣的孩子不會跳舞,不會樂器,似乎這雙手是我唯一的出路,所以迷上了寫作!

這樣的孩子後來成了讀書社的社長,這樣的孩子後來因為愛錢,所以沒有走寫作的路!

因為書讀的還不多,字彙也識的不夠,所以要寫出像樣的文字其實還差很遠,可是我真的很喜歡當年那種被肯定的感覺,偶爾也會幻想假如不同角色時,會怎麼去過屬於文章裡主角的人生!

其實我偶爾會想,都已經出社會工作十幾年的我,真正愛的是什麼?我的人生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有想追求什麼東西嗎?

是寫作?是旅行?還是自己一個人?

其實我很滿足我的現狀,我有一個平凡的家庭,有愛我的老公及孩子及安定的工作,只是,有沒有可能將來有一天,我會選擇做不一樣的事呢?

未來誰都不能預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我還想寫,還能寫的時候,我不會停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