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媽冏很大的節目討論的主題是交到「媽寶」男友。

對許多人而言,當一個男孩子長大後,如果他已經有了交往的對象,不過在兩人相處時,男生的話題及心思似乎還是只繞著媽媽轉,對女生而言,那的確有點令人無法接受!在很多情境沒深思孰慮的情況下,我覺得任何一個女生可能都無法心平氣和的接受這樣的窘境!

當我聽著節目上年輕男女討論著親身經歷時,腦筋突然想到年輕時曾認識一位學長,他真的就是標準的媽寶男生,後來那位學長結婚了沒我其實不清楚,不曉得為什麼,突然想到這麼一個人,突然也想談談我對媽寶男生的看法...

對全天下的母親而言,兒子與女兒其實永遠都只是長不大的小孩。孩子永遠是孩子,母親天生就想讓孩子依賴母親這樣的角色一輩子。

在世俗的觀點上,我們總習慣用性別去區分孩子長大後該做什麼,沒有人去問孩子喜歡或不喜歡、適合或不適合,也因此,男人長大後似乎就得一肩扛起家計,而女人長大後似乎就得嫁入某一個家庭裡相夫教子並就業!

我只是平凡人,所以我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長大。就現實上而言,我已經是一位母親,我很寵兒子,也認為兒子長大後不會成為媽寶,媽寶的產生在更多時候責任在母親,而不是那位兒子。而兒子為什麼會讓自己成為媽寶,在更多時候,是母親與兒子兩個人都不願意割捨相互依賴的親密性!為什麼會如此親密,在很多時候,其實或許是正常生活的某一個層面有所欠缺,也許是單親家庭,或是母親的生活圈不夠廣泛,或是佔有慾稍強!

對我而言,全天下每一位母親都要學習在孩子長大後的某一天學會放手,讓孩子更早學習獨立,因為社會很大,都市叢林不會只遇到好人,應該讓孩子早一點去適應每一種形形色色的人群。

最後,我還是得說一下我的想法:
※不能因為孩子的性別是男生,就用世俗的觀點去認定男孩子長大就得獨立不可,我們總習慣用性別去區別依賴性,男生要知書達禮,要紳士風範,要知道哪裡好吃、好玩,要賺錢、也要獨立!但是假如今天性別是女性時,女孩子是否就是無生活能力也無妨,日常生活是否能依賴著別人也沒關係,或是什麼事都不會打理也無所謂?

※任何性別都會有媽寶的角色產生,不能因為男友是媽寶就彷彿世界毀滅,不管男女只要是媽寶或爸寶,其實只是他們還沒學習真正獨立,這些人比任何人單純一些,並不是不正常! 

※在成長的路途上,兩性相吸及相互學習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不能刻意去幫任何人貼標籤,因為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觀察到全貌。

最後,孩子長大後,許多分寸的拿揑,父母都要有分寸,我希望我能這麼繼續學習當孩子的父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