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到讀高職時,曾有位老師問過我選擇讀那所學校的原因,我其實早忘記當時回答的內容,不外乎不喜歡讀書,想挑離家近的學校讀吧!不過當時選讀那間學校的真實原因的確有一點小賭氣,賭人生、賭脾氣、賭傲氣,到哪裡都一樣,我其實並不愛讀書,如果可以挑個離家近的又不貴的學校,那就是我的首選。

當時老師聽了我的回答後回答了一堆我其實記不得的內容,不過有句話很多年過去了,我還記得,他說:依妳的脾氣,對婚姻可能也會賭氣!總之,他是好意,其實只是勸我很多時候,對任何決定要多想想,不要只是賭。

坦白講,年輕時那些老師們所傳授的書本上劃滿重點及寫上密密麻麻註記的內容早忘得精光,倒是有那麼幾句跟人生有關的話,在這個時候覺得格外有意思,值得一生咀嚼與品味。

曾有位老師說:年輕時沒談戀愛沒關係,那些美麗的女同學即使有人追,她也只能選一個男朋友,即使同時很多人追,最後她也只能嫁一個老公,所以大家都不用急,緣份總會來敲門。

當時聽老師講這些賭及不用急的觀念時,我或多或少其實都覺得這些言論與我無關而沒有多加理會及思考,不過,這些句子的確在我的人生裡,很多時刻都會浮上心頭,後來出了社會後,我在做很多決定時,的確會多想一下,因為人生能賭的籌碼沒有你想像的多!在選擇婚姻時,雖然我算早婚,但是,我也是精挑細選才嫁了這樣的老公。

當年輕的尾巴終於再也追不牢時,老師們所講的那些想法的確都得到了證明,而這種老人家的老生長談也成為了成長過程中最值得一再品味的經典好句。

如果你還很年輕,代表你可以有很多機會做抉擇,要不要升學!想選什麼路!未來要做什麼!想住在哪一個城市!幾歲結婚!幾歲擁有房子、車子、金子及孩子!幾歲退休!幾歲雲遊四海!

如果你已經不再年輕,代表你已經得對自己年輕的每一個抉擇負責、認同及勇往直前。

最後,也送給每一位朋友一句話,其實所謂的「年輕」指的並不是年紀,而是心態。
祝福大家永遠都不要失去年輕人的動機與動力,也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每一個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