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態一直還是個孩子,雖然我生了兩個小孩,不過,對孩子的教與養,我做的並不好。我常想,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所以,我的孩子也可以跟我一樣長大。

幾年前,有一位剛認識的業務對我說:養一個孩子就很苦了。
我問:怎麼會呢?
她說:因為孩子要學東學西,什麼都要錢。
我輕鬆的回答:看孩子需要什麼就給她什麼不就得了,為什麼一定要決定讓她學什麼呢?
她說:因為孩子不懂要什麼,而我們知道什麼是好的,所以,現在讓他學,將來他一定用的到,好比鋼琴,以前小時候唸書班上只有兩、三位同學有學,而現在,大概反過來了!

當天聽她這麼說:我其實還真的擔心了好一陣子,還問小魚兒想不想學鋼琴。我想,這就是天下父母心。不過,後來我並沒有讓她學。

就這樣,我的孩子大的快升小四了,小的快升小一,好像人生就這樣突然過了一半,再不久,女兒進入青春期,也會開始叛逆,然後,等她上高中唸大學時,她就等於離開了我的懷抱,所以有時候,當她想抱我時,我都會用力的抱她,當她不想抱我時,我還是會主動過去抱住她,就算她不愛我親她的額頭,我還是要記住每一次親吻她的記憶。

我想,我的孩子不學音樂我並不在乎,會不會因此自卑,我覺得我比較沒自信,但,天生我才必有用,並不是沒學音樂人生就沒希望的。

很快的,我的暑假即將結束,而且再不久,我得同時間載兩個孩子出門上學,我其實還滿感動自己在很年輕的時候勇敢的生下兩個小孩,而他們也很貼心的平安的長大,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兩個孩子有伴,會爭寵,會想表現,會聊心事,會有共同的秘密。

其實,這篇跟孩子教養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並不會教也不會養小孩,就這樣迷迷糊糊的,每個月的薪水進來後好像花光了,然後也從沒覺得自己窮過!就這麼好像一覺醒來,孩子都大了!

許多朋友說:生一個就不敢生了,因為沒錢!

然而沒錢的定義是什麼?是要有沒有房貸的豪宅,還是有頂級房車,或是還要有八位數的存款!

我想說的其實是:人生就這麼一輩子,你要賺多少錢才夠,生孩子的理由跟錢有關嗎?當你生下一個孩子,你就會知道一碗白粥跟魚翅粥都同樣可以讓孩子長大,他不會向你伸手一輩子,因為,你會讓他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要生幾個孩子才好?我可以肯定的是,生一個真的不夠,因為她的成長過程中,不只需要父母,還需要一個年齡相彷的伴,一個讓他可以放心與依賴的人,那個人肯定是兄弟姐妹,而不會是外頭才藝班的同學。

生吧!在能力許可下,就至少生兩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