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聽人說『時間管理』,當時我並不懂什麼叫時間管理,反正我總認為我還年輕,我有的是時間!

爸媽常叫:吃飯囉!
而我總是:等一下,等等餓了再吃。

結果,等妳真的餓了時,不是飯菜早涼了或者就是早就被清空了。


這只是生活裡最常遇到的事,對家人而言,連吃飯時間都不會管理的人,他的人生勢必也不會有多棒的管理,以前我不懂,不過,我最近好像懂了。

每一個人都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餓了就吃,睏了就睡,倦了就休息,該讀書時就好好讀,該工作時就好好工作,該結婚時就好好結婚,該生小孩就該好好生小孩。

不要以為這些事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做,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是這樣對待自己的。

現在對我而言,時間管理=金錢管理,而在未來的不久,它就會變成健康管理。

前幾天中午吃飯時收到一張傳單,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美語與日語的課程公告,正音2500;初級3700;中高級4100,教材費另計!

這張單子在這個時間點收到好像很稀鬆平常,不過,我卻很認真的回想屬於我的那一個等一下的年輕。

還記得嗎?

國小跟國中上課一學期的學費只要幾百,加上教材也不用幾千,父母養你到國中畢業,除非另外學才藝,大部份的費用其實國家都幫你分攤了,可是對我們而言,國中以前的學習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事實上,講白話一點,是國家幫你付了這些學費。

而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孩子或家長會愛惜這個機會,也因此,還是有許多孩子沒有完成他們應盡的義務。

也許在當時,他們並不會覺得輸在起跑點,但,當他們的人生再走20年,他們肯定會有某一天突然回想起,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不會...

昨天還是前天看新聞時,看到許多坐牢的母親要帶著孩子坐牢,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公也被關了,牢外也許沒其他家人吧!於是在孩子三歲前,他們跟國家借錢買奶粉尿布,也讓孩子受這種集體式的管理,他們沒有名字,只有編號,天真的孩子聽到媽媽的編號時還會喊有!

也許對許多人而言,這只是別人的事,也認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可人生,並不是你以為,就會這樣的...

我突然回想唸高職時,也只要幾千元學費,可是,上課打瞌睡,所有課程都不求甚解,上課等下課,下課等回家,回家等睡覺,日復一日,直到高三時因為不想太快出社會工作,才趕快去書局買些參考書發奮圖強,心想,不管考上那裡,繼續唸就對了。

當時唸書,只是想升學,但,我並不知道唸書對我有什麼用處。

後來,順利考上私下的二專,也在每個月伸很長的手跟爸媽拿生活網,每學期交幾萬塊的學費,我從來都不懂,從小到大只要幾百、幾千的學費,為什麼唸專科要幾萬呢?難道只是因為它是私下的嗎?

而今天,我似乎懂了,當我很努力明查暗訪詢問那些課是營養學分時,我其實浪費的不只是時間,也是父母辛苦揮汗賺的血汗錢,那兩年的學費我竟然沒有好好吧這些最基本的正音、初級、中高級全修好!

我突然有種被棍棒重擊的眩暈感,原來孩子可以懂的並不多,原來孩子真的只是天真的以為伸出手,什麼都該給我。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小魚兒日記寫不出來只會眼巴巴的望著我的原因吧!

因為,孩子習慣伸手,卻沒有真的從心裡去感受他們所該付出該什麼。

而此時,我突然想到以前曾唸過的一本書『愛.生活與學習』,我突然明白了什麼是生命的本質,也突然驚覺我現在所浪費的,是永遠都彌補不回的!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不要跟你一樣傻呼呼的長大,就該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讓他懂得:
愛,因為你要愛,不是因為你必須去愛。
施捨、贈予也是因為有心奉獻。
花開,因為他們必須開放展露,而非取悅人群。
你生活和愛,因為你要如此。
這是生命的本質。


唯有讓孩子懂得你要什麼,孩子才會有心,而孩子也該在他可以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他學習不是因為別人,而是他要如此。
身為父母,不只是從口袋無止盡的掏錢,而是應該善用每一次的機會讓孩子懂得管理他們的生命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