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到回想到唸二技時班導師講的一句話:「人這輩子在修距離。」

沒來由的想到這一句話,也許跟當時他所說的那句話有出入,不過,我可以確定關鍵字就這幾個「人、這輩子、修距離」。

其實當時上課並沒有很認真聽,筆記也早弄丟了,不過有些話,卻仍能在幾年後在心裡發酵,而且隨著你的年齡漸漸增長,許多當時不認同的事,其實後來也都會慢慢認同。

回想年輕氣盛的我、回想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 、再回想跌倒後再次站起來的我,當時就算全身是傷也無所謂,而此時此刻,我卻覺得有些事如果當時能退一步、能多替對方設想的話,結局會不會不同。

原來人活到這把歲數時,會漸漸對任何事少了點衝動,衝勁仍有,但,那股願意變成浴火鳳凰的傻勁卻全都沒了!

有些曾以為永遠不會變的事,當我走到這一步時,我卻覺得它會變。

其實現在開始回想從小到大在我成長、求學、工作的這些伙伴,雖然有些真的不明原因就斷了緣份,而我也刻意因此保持了距離,總在心裡想著:沒關係,不好就不好,少一個朋友我又不會怎麼樣!於是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你的退一步,就愈退愈遠了!

我突然想到常盤貴子演的抽屜裡的情書,雖然那部電影呈現的方式我沒有非常喜歡,但,她的確也提醒了看電影的我們,在可以不退一步時,如果你不要硬是好面子或硬是要賭那口氣,也許關係不會冰凍到這麼嚴重,也許遺憾不會到這麼深刻!

今天這篇文章其實就只是想到了這麼一句話,我的生活依然平靜無波,也過得挺平淡愜意,沒有特定想到什麼對象,就只是很單純的有感而發,也希望提醒自己,當遇到挫折時,也許可以面帶微笑去面對,而不是選擇轉過身去避開它,或從心裡抗拒它!

人生啊!你無法決定它何時開始,甚至大多時候也無法預知它何時結束,當你離回老家的路愈來愈近時,或許你會發現當年我執的那些點滴,都如塵歸土般沒什麼。

人的這一生真的是在修距離的呀!

從母體受孕開始,我們便在修與這個世界結緣的距離,接著修我們與母親及所有親人的距離、接著修兄弟姐妹的距離、修同學、朋友、同事、上司、下屬、及所有人的距離!

而事實上,有時,我們也在修我們自己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己的距離。

修頭髮、修指甲、修脾氣、修品性、修思維...

不可否認的,這些「修」很可能就只差一口氣的瞬間就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