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問句,我從小時候就開始想這個問題了!

小時候看見別人家有鋼琴、有漂亮的傢俱、有高檔的轎車,我心裡總會想,假如我有一對有錢的父母多好!

我家很窮嗎?不,我父母很疼我,只是我從小要求的不多,也習慣過這樣的日子!

前陣子回娘家,剛好小妹剛唸完二技準備出社會,她跟我相差十二歲,也就是說,我專科畢業就出社會,算一算這段歲月,我出社會居然已經快十五年了,而此時此刻她的工作生涯居然才準備開始!

兩個小妹的工作如何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連,不過我忍不住想,假如當年我在斗六專科畢業前找沒打工,我會找什麼工作?會不進補習界嗎?

假如二妹畢業那年沒遇到剛好我想換工作,那她的第一份會在那裡呢?她會遇上什麼人,又會與什麼人交往?後來會上台北嗎?後來會遇到現在所遇到的人嗎?

假如三妹畢業時,剛好父母還很年輕,她會不會也像我們一樣往外跑,那她又會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呢?

我開始回想起媽媽當年買給小妹的第一套英文教材,我的童年,媽媽只忙著賺錢,所以課外教材完全沒有,當時我只在五年級時買了一套讀物,那是從壓歲錢拿出來的,總之,我就這麼過了我的童年。當然,時代一直在變,父母沒買課外讀物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非必要,並不是不買給我。父母其實也是必須一起成長的,並不是每一個人天生就當父母也懂孩子需要什麼!

唸高中時,我的第一台電腦是父母出錢買的,當年的電腦非常貴,十八歲那年,老爸送我一台摩托車,我比許多同齡的孩子好,因為我是先有摩托車才去學騎摩托車及考駕照的,這樣看來,我的父母對於必要的東西,他們其實並不小氣!當年我以為我會先出社會工作,不過在騎車去工廠上班一個多月後,我毅然決然決定升學。

就這樣,我傻呼呼的騎著另一台新的摩托車到斗六去上學,不過,畢業後有一次放假回公司拿東西時,因剛好遇到有人報名,我就很兩光的在那一天把摩托車弄丟了,摩托車掉的那天爸爸還有幫她算命說她離開台灣了,應該坐船到越南去了吧!最好是有那麼神算,唉!總而言之,她確確實實離開了我!

總之後來我結了婚,到新竹開始我自以為可以不用工作的歲月了,不過,結婚沒多久,我還是選擇進入職場,因為不工作實在太悶了!就這樣我的工作雖然中間曾斷過,但,其實也不算停過!

前陣子回娘家,爸爸又用他那三吋不爛之舌在講工作的事,當他講到我時,就說:啊!她哦!我是不擔心她沒工作啦!她應該餓不死!

其實回首我的這一生,我似乎從沒賺過大錢,卻也不曾手頭緊過。父母從四歲那年就讓我知道賺錢的重要,所以,只要清清白白、不偷不搶的工作,我其實都不會拒絕。

但是,隨著年齡漸漸增加,我其實也開始對工作有所選擇,累是其次,重要的是,我不能把命都奉獻給公司。

今天會想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前幾天看了一則小開偷蛋糕的新聞,其實寫這幾個字是不對的,我很不喜歡在別人的傷口灑鹽,尤其我相信其實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他也許不會如別人所講的敗光三億家產。

孩子其實都是天使,只是身為父母的我們,留了錯的東西及想法給孩子。


假如從小到大,我父母給我最美的粉紅色洋裝,給我最漂亮的兒童房,出門有豪華轎車,有機會學琴,我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假如我十八歲那年,父親送我的不是摩托車而是轎車,我的未來會不會不同?

其實,上面這些假如的東西,對我的人生,並不會有最大的幫助,相反的,我可能因此無法接受任何一個最嚴峻的挑戰。

從小到大,我雖然物質不富裕,但不缺,唸書時,我可以選擇我想要的方向,我可以自由表達我的想法,做我想做的事,上班時,我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做我認為應該做的事。

我爸認為我應該餓不死是對的,因為再苦,我都不會花光家產,即使失去工作,我對人生永遠充滿了希望,這就是我對我的人生下的定論,而我也確實就這麼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很努力的過活。

有人可以想像只想工作的我在結婚後,居然還在廿八歲那年生完老二還重拾書本回學校唸書嗎?沒錯,我真的在卅歲那年唸完大學。

而這一切的一切我最需要感謝的是我的父母,因為他們從小就讓我知道,不要放棄自己,要隨時把握住你可以完成及去做的事。

媽媽一雙手可以靠做加工買一棟房子,養活三個女兒。而我的父親,雖然因為父母花光積蓄並負債累累,也雖然現在落得連我都對他無話可說,但,他對任何事永不放棄的信念我也都深刻的記在心裡。

也因為這則新聞,我居然忍不住感謝我的父母。

謝謝父母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給了我思考的機會,雖然小時候想要的家裡都沒有,但,出社會後才知道,那些並不是天真的妳所認為的必需。

雖然父母沒有給我一塊價值三億的土地,卻給了我比三億更值錢的想法及謀生能力。

身為父母 ,你想留給孩子什麼?

是土地、珠寶、財產、綠卡...,還是給他們謀生能力,不管什麼人,只要你積極進取、永遠保有希望,那麼,你不僅有餘,甚至有時候還能施。

身為父母,應該花時間想,你想及你該留給孩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