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jpg 

很久沒看港片了,因為電視上轉播的大部份都是跟麻將有關的,看了一部後就不太想看第二部,不過昨晚睡前看到《門徒》時,著時原本只想培養睡意的,卻看著精神特好,睡意全消。

雖然這只是一部以毒品題材的電影,當然也只是想藉由電影告誡人們遠離毒品並珍惜生命,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介紹,找到一段話覺得挺優的,導演爾冬升說:「寫劇本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大毒販都是很低調的人,他們過著普通人的生活,賺著天文數字的錢,他們沒有辦法享受,他們的價值觀完全不同,我是站在人性的視角上來解述他們真實的內心世界,我相信,不說教,真實的教育力量會更大更強。」

這部片中的每位角色幾乎都是毒品的受害者,但他們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結果去承擔責任,當然也包括昆哥的老婆【袁詠儀飾】,她雖然沒有參與到毒品網絡去,但她沒能對丈夫的罪大惡極的行為進行及時的制止,所以最終必須吞下這一切的惡果。為了孩子及還在肚子裡的孩子,她最後還得暗示丈夫不能認罪了結一切。我只能說,真是一個大哥的女人呀!如果不夠狠,怎麼夠份量。

這部電影其實題材還好,不過看了滿有感觸的,許多畫面看完後還是令人印象深刻,例如警員手被砍斷那一幕及阿芬死後身上爬滿老鼠的模樣,這些畫面雖然殘忍,但,卻也是血淋淋的人生。

不過,既是門徒,主角應該就是阿力,但,劉德華實在太搶戲了,所以,我一直覺得他完完全全的演活了這個角色,白頭髮逼真與否倒還好,腎虧也算不錯,但讓我印象最深刻還是他的眼神,中間有一段是阿力問他:怎麼會有人要吸毒品?他那種因先天疾病充滿的暴燥感,完完全全溶入那個角色,我認為這部電影他演的真的就像是個毒犯。當他懷疑阿力準備帶他去泰國時,那眼神真的令人不寒而慄,最後一段,昆哥他淌著血跟阿力對戲那一段,我覺得老鷹抓小雞的無奈,那時導演其實有點站在昆哥的立場也說服觀眾,其實壞人有時不是個壞人,在此時此刻,這些年真正壞心眼的其實才是阿力,那種小心翼翼到最後終於完全信任一個人時,卻被徹徹底底的背叛的感覺,我只能講,昆哥這腳色,這落寞神情,實在演到心坎裡去,不過,當他悲情到跪在地上求阿力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死的太容易了與太安詳了,如果可以,應該再多些掙扎會更好。

坤哥看他女兒不學好使壞的模樣有些火,犯嘀咕的說:「真搞不懂,抽菸對身體不好為什麼要抽?!」阿加:「那毒品呢?」「為什麼有人吸毒?」坤哥:「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生意基於在供求,有人買就有人賣啦!」是啊!如果沒有人買,那他們也就不存在,可偏偏為什麼看事情是這種角度,既然別人做下地獄的事,為什麼你要當那個下地獄的人呢?這世上有那麼多的工作可以做,也有不同的方式賺錢,為什麼卻是選擇賣毒品呢?我覺得這是毒販在自我催眠,我並無法認同。

這部電影中有個最壞的角色,那就是古天樂,他在電影裡是演阿芬的丈夫,藉由他們兩人與主角間的互動,讓人看到毒品對一個人及婚姻,以及對一個家庭有多大的影響。

當你自以為可以控制他們【毒品】,但,卻發現自己沒辦法脫離時,那種恐懼,我想,這應該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每一個人接觸毒品都會有個開頭,但,接觸後的結果卻都大同小異,人們往往只是單純的為了要脫離現實社會的挫折,藉由毒品帶領自己到達另一個無憂無慮的世界,可,雖然那段時間在那世界可以無憂無慮,可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但,藥效過後,虛幻的世界最終會不見,真實的世界從來沒改變過,片頭及片尾都有提到,人們為了慰藉空虛的心靈,藉由毒品來虛幻這世界的真相,很殘酷的事實,不管怎麼虛幻,這場夢到最後還是會結束,人往往還是得要去面對現實。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之後,我才想通..原來一切都是源自空虛。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我真的搞不懂。」

電影很寫實也滿有深度的,算滿富有教育意義,也希望真的可以喚醒一些想逃離現實的人不要去沾上這個戒不掉的毒品。 毒品到頭來只是在逃避現實與空虛。

電影最後,阿芬的女兒搶走阿力注射針筒丟掉,然後回到阿力身旁,當他緊緊擁抱這個小朋友時,這場戲算是圓滿,其實我還滿驚訝阿力後來也因為空虛想要逃離現實,可,因為我是我,我不是阿力,所以也許我無法真的溶入他的角色,其實我覺得他應該也是非常矛盾與自責的吧!

為了讓一個人信任你,你花了那麼長的時間與他諜對諜,而目的只是想要挖出最大的毒窟,有時,這種角色到最後,應該都會迷失吧!因為,他與真實生活早已脫離太久,可人們總以正義這兩個字給他們更大的壓力,也許因為這個迷失,才稍稍微補足了他轉換回真實的他的這個部分。

我想,毒品傷害最大的是小孩,我慶幸這小女孩最後還是知道毒品是不好的,我甚至可以想像她親眼目睹母親的死亡是多麼的殘忍的一件事,不過她很酷,算是自我求生存一般的失去那段記憶,這在相關的文章的確是存在的,因為傷害太大,有些人反而會完全忘掉這個回憶!

還好他是丟掉那針筒,我想,如果最後她連這個乾爹都失去,她的未來跟觀眾的未來在那裡呀!最後的故事結局留給觀眾去編排,不過,至少她丟到垃圾筒裡去,也算是讓我們可以安心對未來繼續存著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