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是好讚呀!一定要貼起來仔細品味其中的大道理,因為,我也走到了盲點,真的好想破繭而出呀!

 

找到人生的天賦,夢想就在不遠處

凌*電腦市場暨產品行銷事業群產品經理 鄭志軒×旅遊攝影

我很喜歡到處走走,心情好要去、心情不好更要去。但在29歲前,即使我已有十幾次出國經驗,但主要都是公務出差。我真正好好進行的第一趟國外之旅,是2000年一個人去西班牙16天,那次出國,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那時我遭逢事業上最大的失意。那年網路科技泡沫破裂,無數家資訊公司倒閉。我所在的「資訊人」,即使身為當時最被看好的頂尖企業、最被推崇的網路典範,也逃不過關門的命運。

我熱愛網路,也認定「資訊科技」必會成為未來產業的主流,加上當時同事都是頂尖學校畢業的高材生,充滿了熱情和衝勁,為什麼最後卻落得這樣下場?這不是哪個人或少數人可以決定和改變的事,當時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像海嘯般吞沒一切,也吞沒我原本深深相信的未來。

一趟自我放逐之旅,撥開人生迷霧
這場產業暴跌摧毀了我對事業的信念與信心,茫茫然不知所措的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要選擇哪個產業才會是對的。面對無法宣洩的沮喪和不安,「走吧!」我臨時決定出走,也開始了我第一次的長途自助旅行。

這是一趟只有計畫但沒有規畫的自我放逐之旅。從馬德里(Madrid)到巴塞隆納(Barcelona),我白天參觀景點、隨意漫遊,晚上則到餐館和小酒吧與人聊天。看著當地人,我突然覺得自己忙得好辛苦。在西班牙,男男女女打扮得漂漂亮亮,可以在小酒館從晚上8點坐到12點,在街道旁一邊享受美酒佳餚,一邊和我聊天,生活步調悠閒自得,整個世界非常開心。

但反觀我在台灣的生活,每天忙著工作,有空就窩在家打電動發洩,根本就是個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的可憐宅男。與西班牙人相比,我為什麼會把時間都花在這種地方呢?真是太奇怪了!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有價值啊!

旅途中,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西班牙的港口或廣場想這些事情。等到了行程最後一站巴塞隆納,心中這種想法更堅定了,外國生活實在太美好有趣了,我不該再盲目地工作下去,我的人生也不該只局限在台灣,我一定要出國,和這些外國人混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我才甘心。我要讓我的人生不後悔。

心中那片原本對前景茫然無法走過的迷霧,換了一個環境,就整個豁然開朗。這世界這麼大,為什麼我不花個一兩年出去看一下呢?於是,回國後我不再急於找工作,開始專心準備出國留學考試,也順利在一年之內,在2001年8月就飛到英國求學了。

這場西班牙之旅,開啟了我之後的留學生涯,也開啟了往後我更多場自助旅遊,從義大利、希臘到日本。最重要的,這趟旅程改變了我對人生價值的排序。

高薪和頭銜,不是人生的全部
過去教育一直告訴我們,要為自己立一個偉大的志願,有了一點成就,就要再去追逐另一個更遠大的成就。所以要當好學生,進入一流公司,隨著年紀漸長,最好能不斷升上更高的職位。

雖然我一直是好學生,但我覺得人生不是只有這樣子一條路。我並不是說出國要玩到荒廢學業,但如果留學一趟,成績不是最好,玩也沒玩到,去了一趟國外留學除了宿舍哪都沒去。這樣出國留學除了得到一張文憑,對你的人生到底有多少幫助?

我在英國最好的朋友喬治,他講過一段讓我很感動的故事。他說他來念書,他爸爸告訴他,你只要記得這句話就好了,「享受你的生活」(Enjoy your life.)。台灣父母大概都會說「要好好唸書」「不要被當掉,一定要把學位拿回來」,台灣人常都以結果論看待所有的事情,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過程,要從過程中找到對人生真正重要的意義。

讓自己的天賦自由,激發無限熱情
前一陣子我常和朋友談論一本書《讓天賦自由》,作者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天賦的使命(mission),就算不一定要把它當作謀生的工具,你這輩子一定要去做這件事情,才會真正活得很開心,找到自己人生的成就感和歸屬。

經過這幾年旅遊與工作,我深深認同這點,人一定要順應自己的天賦去做事,這能讓你產生無限的熱情、無比的可能性。尤其像我現在這樣35~40歲、生命已經過了一半,想要掙扎又欲振乏力的中年男人來說,人生才不會愈走愈後悔。

所以我寫旅遊部落格,記錄旅遊中體驗到美好,從分享和回應中,帶給我源源不絕的動力和能量。為了做得更好,我35歲開始學攝影,在興趣投入下,很快就有了進步與成果。如今,我出了兩本旅遊書、考了國際導遊執照,還擔任攝影老師,這都讓我在工作外,更發現自己人生的價值。

當然,現實中還是會有些衝撞。每次,我都會想起我去京都時認識的一位朋友。他是位廚師,家中是賣米的,人生目標就是致力於煮出最好的飯。想到他一邊放著他最喜歡的爵士樂、一邊開心地煮著他的飯,讓吃的客人也很開心,原本茫然的心就會充滿鬥志。因為我不孤單,這世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即使年紀愈來愈像中年老爹,卻依然不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追求人生的夢想。

鄭志軒的管理體悟
志趣結合工作,讓你更投入!
在投入所愛的旅遊與攝影後,兩年前我出了第一本書後,也因此接到一些和照相機廠商、旅行社的合作案,這些結合了志趣與工作的活動,都讓我做得非常開心,也讓我更加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天賦,只要你願意去投入。

就算一時找不到,也一定要去嘗試各種可能。就像想當歌手,一定得去嘗試各種可能,例如參加選秀比賽。不可能每天在家裡自己唱著卡拉OK,然後邊想「嗯!其實我還滿有音樂天分的嘛!」這是沒有用的!要找到自己人生的使命,很少一蹴可幾,但只要你願意不斷嘗試,終有尋得的一天。


鄭志軒給新手的建議
3個祕技,開啟旅遊攝影之門
1.練習基本語言能力:出國旅遊若與當地的人們互動,不管是與店家,還是晚上在餐廳或小酒吧與人聊聊天,都能發掘更多不同的人生體悟,因此練習基本的外語能力很重要。

2.發掘自己的景點:除了旅遊書上的介紹,可以自己去嘗試一些不同的小店,往往能找到不一樣的旅遊新滋味。

3.參與分享:與旅遊同好一起討論,可以知道更多私房景點,讓旅遊更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