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叫我第一名 Front of the Class 觀後感
FRONT OF THE CLASS.jpg     
本片由Hallmark Hall of Fame出品

導演:Peter Werner
長大後的Brad:Jimmy Wolk
小學及國中時的小Brad:Dominic Scott Kay
Brad的父母:Patricia Heaton及Treat Williams

電影一開始搭配很舒服的音樂,我很喜歡這樣的開場,透過騎腳踏車的手法快速的簡介主角,同時也輕描淡寫地介紹Brad他在六歲的時候發現的異常,這個從此陪伴著他的朋友!

學校是吸收知識的地方,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地方,但因為人們的『不知』,所以在他的童年生活,他其實並沒有被認同!會用不知是因為群眾真的是不知而不是無知,假如今天我沒看這部電影,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原來還有妥瑞氏症或妥瑞症候群,也許我也會只是當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去用異樣的眼光及想法去想他為什麼不能安靜一點!

主角的態度很好,他總是謙卑與自卑共存的低著頭回答:我沒有辦法控制!可事實上,的確沒有任何人會相信,這是突然發出的聲音是不能被自我控制的!

舉凡同學、老師、校長、醫生、路人,甚至是自己的父親,沒有任何一個人相信,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接著,父母離異,通常有特殊疾病孩子的家庭,大部份都是單親!接著,醫生更篤定他的問題是心理因素,完全沒有朝研究病症的態度去思考!令人諷刺的是,發現他真正病症的人不是醫生也不是老師,而是他的母親!母親在全天下孩子的心中永遠不變的角色就是:就算全天下的人都放棄你,我還是會相信你及保護你!

接著,他在被排擠的童年長大,他不笨,只是唸書很辛苦,因為這個六歲開始陪伴他的同伴,會一直打斷他的學習!

當中有一段是母親帶他去教堂和一群與他有同樣病症的人相處,當他母親發現那一群相同病症的人,小孩全躲在家裡,大人全失業,結果全都是自我放棄時,Brad Cohen的母親當下二話不說走出教堂,因為她知道,身為一個母親不是陪孩子自哀自憐,而是要找到方向,讓他好好活下去的方向!

上國中後,他以為大家會接受他,可惜他一樣被排擠,老師還要他去校長室報到,校長一開始也無法相信他的問題,而當他要求Brad Cohen與同伴一起去學生活動中心聽交響樂時,他自卑地要求能否不要,可校長還是堅持要他去參加!這目的只有兩個,一個就是要Brad Cohen在全校師生面前出糗;一個就是讓大家在這個公開的場合知道他這個人,進而希望大家正視這樣的同學,也期許大家能體諒及接受他!

我只先看書的簡介,因為擔心看完書後會影響看電影的心情,所以當我看到校長叫他上台的那一幕及那個眼神時,那一個畫面到現在想到都還是會感動落淚,那一幕拍的真的很棒!
FRONT OF THE CLASS-00.jpg
當校長問:音樂會好聽嗎?安靜的時候有沒有聽到怪聲?
學校同學全異口同聲的回答:有!
校長說:對,我也有聽到,還滿討厭的,對吧!發出那些怪聲的人是布萊德科恩

坦白講,當劇情走到這一幕時,我的心跳彷彿停止了,真的真的好難堪呀!
而且下一刻校長就叫Brad上台,天啊!我真的不能想像如果是我遇到了這個窘態,我會不會哭著上台!

FRONT OF THE CLASS-01.jpg
Brad Cohen對全校師生講他的病症,然後也講明白當他壓力大的時候會更嚴重,比如你們無法接受我不能控制,但大家都接受我,我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接著校長問:我們能怎麼做?我指的是學校裡的每一個人!我們能怎麼幫你,Brad?

或許因為那位校長做的這個舉動,在Brad的人生譜出一個異於常人的美麗音符,所以也激勵了Brad長大後想成為一位老師的心願,他一直堅持著想去當一位「他從沒遇過的好老師」。

不過,後來他長大後,雖然他畢生的志願就是當一個老師,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樂觀的看待這個病症,而妥瑞氏症也果真就像大象一樣阻擋了他想教書的這條路,他也曾無力地沮喪過,不過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像媽媽一樣的小學校長給了他機會,也遇到了像弟弟一樣的同事認同了他,當然,孩子就像白紙,只要你的態度是正向而積極,你的病不會嚇到他們,而是會讓他們更良善的待人及更努力的學習!Brad到亞特蘭大面試了24個學校,但僅管他有優異的大學成績和耀眼的推薦信,也沒有任何一個學校願意給他機會。但他不放棄,就在第25次的面試,他終於得到了教職,成為一位小學二年級老師。
FRONT OF THE CLASS-M.jpg
一輩子永不放棄Brad Cohen並支持他正面對待自己人生的母親

FRONT OF THE CLASS-F.jpg
最後終於接受兒子的父親

FRONT OF THE CLASS-0.jpg
錄取科恩的校長

FRONT OF THE CLASS-C.jpg
與科恩一同擔任二年級老師的同事

當中他的學生過世那一幕我也哭了,其實在那個小女生跟母親深擁的那一幕我就猜出不對勁,可是當她真的離開人世時,我還是忍不住落淚!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所不能預期的!而有許多的挑戰也不是我們所能預想的,可是有一件事可以讓我們不放棄堅持下去的,那就是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只要你肯堅持,並願意一再努力,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一部電影真的真的很棒!

當然,也感謝因為有一位這麼棒的Brad Cohen積極面對人生,才能讓我們知道,只要你不放棄自己,那麼這個世界就不會放棄你!


最後,還是免不了我的碎碎念~

這是一部2008年的電影,片名跟第六感偵探團一樣,該怎麼說呢?片名對消費者而言,有時候其實還滿重要的!我覺得這兩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可惜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中文片名翻的真的很可惜,因為光看片名,真的無法吸引我去電影院看。

市面上有許多很好看而且很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可是並不一定賣座,但,其實他們絕對是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而許多叫好又賣座的電影,其實有時看完後只能說是譁眾取寵,當我走出電影院,頂多只記得剛剛笑的某些片段,然後只能說好看或不好看,然後就沒再多的了!

電影說長不長說短其實也不短,人生才幾年,有些片子真的一點教育的意義都沒有,甚至有時看完後還會覺得可惜了剛剛的兩小時,或許年紀稍長,口味也愈吃愈重,所以漸漸會特別去挑選那種可以與朋友、丈夫及孩子一起分享心情及一起討論假如我們遇到了類似的情況的電影時,我們可以怎麼去做?!

至於為什麼會想看這部『叫我第一名』的電影呢?是因為我想更了解Brad Cohen才特別看的,看完的感想很難形容!因為心情真的還滿複雜的。導演明明已經試著讓主角演得這就像打噴嚏一樣自然的病了,我卻哭了!而且順著劇情,還不只一次拭淚!

假如用短短幾句話來形容的話,我覺得這是一部溫馨又可以教育大人及小孩的正面取向的電影,我可以理解導演試圖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告知並希望教育觀眾應該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病症,妥瑞症候群不會傳染,只是目前還沒有藥可以醫!

這部電影很棒的地方很多,例如母親對他碶而不捨的態度,讓他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沮喪中很快又重新地站起來!弟弟為他挺身而出的態度很重要,因為親人真心的支持比什麼都重要!父親對他的沒信心很重要,因為孩子有時候就是需要有些親人對他失望與放棄他才會更努力!國中的校長很重要,因為要讓別人認同你,你就要很勇敢地說出真話,要讓大家知道你的問題,才有可能接受你!女友的接受很重要,因為這種病也許不會傳染或傷人,但,畢竟不是正常人,要敞開心胸接受不知道這類病症的人的異樣眼光格外珍貴!同年級老師的認同很重要,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認同,他們又如何去回答學生的發問!學生的認同很重要,因為身為老師你的態度,絕對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部電影,有興趣看原文的朋友可以到Brad的網站去看看哦!
http://www.classperformance.com/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