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

妳問我,媽咪到底是去辦什麼活動?去幫什麼忙?我總是開玩笑的回答:去吃飯的。不過,感覺一轉眼妳已經到了很懂事的年紀,好像不能再用敷衍了事的態事搪塞妳的每個問題,不然就寫成文字吧!

印象中這好像是我第五次去這個研討會幫忙。記憶裡這是為期一週的活動,近幾年已改成集中在三天內完成。

第一年去幫忙時很緊張,活動前幾天還翻了很多的英語會話的書本,不過妳知道的,書到用時方恨少,英文始終跟我不熟,記憶裡媽咪從小的英文考卷上,老師總會在成績欄位旁寫上要加油三個字。

我曾經以為,我幫上帝關上這一扇窗,我又不笨,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再開一扇窗,關窗的是我不是上帝,我自己一定能主宰我的人生。

事實上,我的確主宰了我的人生。我不是研討會上的講師,只是一個確認檔案是否有誤、幫忙講師別麥克風、計算上課人數、課堂最後看到舉手的學員再飛奔過去遞麥克風的工作人員。

今年上午做了與以往不同的工作,機動的成為學員報到時幫忙查詢對應編號的小天使,以這樣的年紀,算有點老,體重偏重,皮膚沒有吹彈可破,早不再年輕貌美,這是同事給機會,老媽才能去體驗這種不同於以往的工作經驗,心想,假如這是一份需要面試的工作,在外貌上我應該就先刷掉,至於語文能力上更是連開口都來不及就面試結束。

當然,我的想法是,雖然不怎麼樣,但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或許就是一個不愛唸書的傢伙在嘴硬,態度這點小事在十年前或許吃香,但是我告訴妳,整個就業市場裡,滿滿跟妳一定沒程度但是很有態度的人,妳如果有那個機會是別人給的,不是自己特別出色,切記,不在金字塔頂端,就隨時可被取代。

下午回到往年的會務角色,另一位伙伴負責前半段的作業,我負責後半段較簡單的工作內容,一點半到下午五點五十分結束的課程竟安排十二個議程,對我而言,這是紮實的十二堂英文課,第一年參加很興奮,還寫了不少筆記,今年只剩很純粹的聆聽這十二位講者的英文發音與看他們的自信度。

我必須講,對外國人而言,講英文很自然,簡直流利順暢到不行,普遍看來,台灣的講者大部份都不夠自信,那些字彙卡在喉間,在疲困又燈光美的教室裡,我彷若聽到南無南無阿咪阿咪陀佛,這些從小到大在父母、老師眼裡成績優秀的年輕人,要站上講台講著艱深的內容其實已不算容易事,事前要做多少實驗,要把中文翻成英文,要不斷的演斷及背到滾瓜爛熟,一直到好不容易在台上把那十五分鐘撐完還得被提問,令人感覺到人生的挑戰是一個接一個,如果我們不能從這些挑戰中去感受、去觸摸,這些挑戰都算白廢了。


不管妳多有錢或多窮困,上帝給每一個人每天廿四小時,妳想不想花心思把自信度建立由妳決定,當別人為了這些基礎不斷演斷複習及再學習而不斷努力時,妳可以躺著休息看著電視吃著零食,因為人生是妳自己的,不是別人幫妳決定的。

當妳埋怨著自己不夠聰明時,那些埋怨的時間及自我放棄的時間已浪費了妳的年輕歲月,沒有一個人天生聰明,每一個妳認為聰明的人或許只是他一開始的理解力比妳快,作答時比妳細心而已,但是,我今天告訴妳這些並不會因為妳考試不理想就覺得妳並不是一個很棒的小孩,媽咪只是覺得可惜,妳太快放棄努力的機會。

另外,妳或許可以想想,媽咪不期盼妳成為一個很會讀書很會考試的孩子,因為如果不夠自信,對未來的人生也不會有太多幫助。

媽咪希望就算妳將來賣香腸也要賣得很有自信,雖然妳一直說我又沒答應妳將來要幫香腸,不要再跟我講香腸的事了,可是,這些都是父母的愛,不放棄幫孩子找機會及找出路的愛呀!

當別人與妳的差距愈來愈遠時,是因為他們在這段時間更努力,如果妳可以把背社會的心多分一點給數學與英文,妳就會知道,這些妳所懼怕的東西根本一點都不可怕。

妳好不好,不用別人評論,因為妳肯定非常知道妳夠不夠好,我其實很喜歡妳一直體驗挫敗感,因為妳還年輕,只要願意,現在開始真的還來得及,但是,如果妳一直關著這扇窗不想開始,那以後就跟媽咪一樣只剩嘴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