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學期末,期末考後發下來的考卷證明了孩子們這整個學期的努力,透過考試的方式最直接,在經過了四年的折磨後,我也不得不承認老大在數學的學習上有嚴重的學習障礙,才四年級,數學居然又考不及格。

我很想當一個開明的母親,但是心裡頭其實真的還滿難過的,她永遠的下次跟以後,似乎沒有從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得到一點點教訓,孩子不打不罵的做法究竟是愛還是不愛,我開始疑惑了?

到底是為了什麼,她怎麼有這樣的勇氣考這樣的成績並拿這樣的考卷回家?!

相較之下洋洋比較幸福,他親眼看著姐姐一路走來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所以英文跟數學都拿了滿分回家,國語則考了九十三。當我這樣的母親在孩子的考卷上簽上我的名字時,我陪洋洋重新溫習錯過的地方,再考一遍,因為錯了不能再錯一直都是我對他們唯一的要求。

其實早在考前我就可以猜得到小魚兒的數學一直都在囫圇吞棗,她根本不懂題目在表達什麼,她不是文盲,只是腦筋怎麼轉都轉不到題目想表達的意思,她其實很無辜也很無奈,我承認在陪讀的過程中我太鬆散,也一直嚮往無為而治,因為我所理解的童年,應該快樂自在的長大。

有時候我會想,孩子提早失敗是幸福的,因為她的耐挫性會比較強,孩子應該跟我同血型,因為她凡事漫不經心、天性樂觀,一整個就是天塌下來都不關我的事一樣!我有時也會在心裡頭說服自己,沒關係,只要孩子不學壞,成績差一點沒關係,但是,她總是在學校吊車尾,講好聽是不跟其他小朋友競爭,講難聽她其實沒有競爭力。

事實上,太樂觀及事不關己的態度並不好好嗎?

看起來我得把每張考卷拍起來記錄才行,每次總是氣過就忘了,頂多成績單一路從優掉到甲,再從甲掉到乙,然後從乙摔成餅,接下來,難不成這學期要送我一根釘嗎?

痛是一定會的,不過這時候的情緒再過半小時就過去了,人生啊!想開一點,還不就這個模樣嗎?

不曉得捧到手心上的掌上明珠,將來有沒有可能到國外去當台勞,開始擔心她的未來能做什麼呢?

當然,她也不是全部找不到優點的,家裡大小東西她都找的到,出門旅行時她會打包行李,手藝好,美工強,自然科也總是理解度一流,很諷刺,媽媽讀書時理化跟自然爛,數學強,而女兒居然數學爛,自然好!

總是要從缺點裡去找一點優點來安慰一下自己,只是辛苦工作之後孩子總拿不到美麗的成績單撫慰我的心,還是有一丁點的無奈吧!

瞧,凡事總會過去,打完這篇心情後我就收拾好情緒,因為我準備去吃晚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