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講明,假如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接下來的內容請您不要繼續看下去...

每部電影的觀後感因人而異,希望你先看過電影後再來看看我的想法...不然擔心先看過我的觀後感的話會被我影響,那也就會失去這部電影的原義...


對任何事都很沒耐心的我,沒想到看這部《愛,不愛》(Come Rain, Come Shine)時,我居然可以耐著性子從開始看到結束。

玄彬及林秀晶主演,聽說因為預算,兩個主角都是無酬演出,我猜想這部電影的劇本肯定夠動人,或是導演或劇組夠誠懇!總之,我的確因為這兩位主角才看!


故事一開始是丈夫載著妻子到機場,很平靜的夫妻,對談的內容都感覺到空氣中的悶,看起來很完美也很平常的兩個人,聊著再稀鬆不過的對話,丈夫聊到妻子到國外出差怎麼不多留幾天順便休息,然後又談到自己的工作室準備移回家中,這樣兩個人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在一起。

然後在車內一陣安靜後,妻子望向窗外,然後吞吞吐吐的在這樣的情緒中接了話說:「那個...我要出去了。」
丈夫問:「什麼出去呀?」
妻子靜默了一下回:「就是從家裡出去。」
丈夫繼續開著車平靜地問:「妳這是什麼意思?」

從這上面的對談內容中,兩個人居然完全沒有情緒。

妻子看了丈夫一眼,然後回答:「我決定了,決定和你分開了。」
這時候丈夫才轉過頭看已望向窗外的妻子。
車子依舊在路上前進,接著進入了隧道或地下道,我隱約感覺到丈夫有心碎的表情,妻子依舊繼續面無表情的說著她的想法,然後車子依舊依原來的車速前進...

突然之間,兩個人的關係從這一瞬間即將改變,可兩個人沒有大喜大悲,就像車速或是時間一樣,不管快樂或傷悲,都用一樣的速度正常的前進...

【坦白講:我真的有私心,遇到像玄彬這樣的丈夫,怎麼能狠的下心離開他?!不管這段婚姻裡誰對誰錯,我很快地陷進了玄彬的演技裡,感受到他平靜的情緒下所包藏得很好的傷心】

在一陣靜默之後,丈夫問了:「不能再考慮一下嗎?」
妻子不假思索的回:「對不起。」
丈夫依舊用著平靜的口吻問:「出去後,妳要怎麼過?」
妻子聽到丈夫的反應有些無言,接著嘆了一口氣回:「我會看著辦的。」

接著,丈夫問了關鍵的問句:「妳有別人了嗎?」
妻子想了幾秒後回:「嗯。」然後她轉過頭看著他並說:「你不是也知道一些嗎?」

這時丈夫深吸一口氣沒有說話。
妻子接著好奇的問:「你不好奇是誰嗎?」
丈夫想了一下搖了搖頭發出嗯的聲音。

妻子對丈夫這樣的反應應該也是挺無言的,接著丈夫說了:「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又過了一陣子,丈夫對妻子說:「我知道了。知道了。」
妻子問:「沒關係嗎?」
丈夫回:「誰知道呢?會沒關係吧!應該會沒關係吧!」 

對於這樣的開場,真的是極沈悶的!沒想到故事裡的兩個人在感情結束時的情緒居然能這麼平靜,我禁不住想,或許太過平靜的婚姻也是一種慢性病,一種令人窒息到無法喘氣的慢性絕症吧! 

一個對任何情緒都控管得這麼好的一個男人,外人看來應該是極完美的,但對妻子而言,或許或多或少對這樣的反應並不見得很開心!

感情世界裡的
兩人應該都要有喜怒哀樂,也應該要有坦白情緒的責任與義務,不應該全是用單一表情跟單一情緒來應對...看到這裡時,我或多或少感受到除了出軌之外的問題而不得不分開的無奈...

接下來的劇情就在妻子回國後從家裡打包行李一直到結束。 

屋外滂沱的大雨完全不想停,妻子意興闌珊的接起了母親的電話,雖然在電話裡仍固執的表示今天就要搬出去的決心!可事實上呢?


反倒是丈夫坐立難安,連愛看的足球賽都無法聚精會神的看下去,他在廚房裡幫妻子細心地打包著她最喜歡的杯具,一句反正我也是閒著的話從丈夫的口中說出時,我真的很無言...

接著妻子突然想起什麼一樣的對丈夫說二樓的門
關不起來叫先生到二樓去關門,同樣的一扇門,妻子怎麼拉都關不起來,而丈夫卻輕巧的關上了門,妻子走近丈夫身後,兩個人討論著關門的問題,丈夫講著並重覆示範一次關門動作,說著下次...,而妻子則回:太難了,總是會忘記!
丈夫回:總想著用力氣去贏它所以才不行的,應該懂得用巧勁。多弄幾次就好了。
come rain01.jpg  
【我想他們兩人其實在對話的那一瞬間都忘記等一下就要分開!然後就在講完話後又想起了即將要分開的事實。】

接著,兩個人在樓梯間用著同樣緩慢的節奏往著自己要去的樓層走時,我的心都糾結在一起了。再不久兩個人就要正式分開,他們居然可以就這樣連聊一下都沒有的各自做各自的事!夫妻不是要談心的嗎?這客套的對話會不會陌生得太過份?

接著妻子上樓打包,丈夫下樓煮咖啡,無心的看著電視,無意識的抬頭看著樓上,接著丈夫把打包的很仔細的杯組拿了出來,
而妻子在樓上也沒好到那裡去!就我看來,她根本無心打包,雖然嘴裡一直講著今天要搬出去,可她明明在屋裡或坐或站的無從下手,甚至拿出貼著密麻筆記的書在回味著曾經。

雨依舊放肆的下著...

突然丈夫上了樓看著坐在地板上的妻子問:收拾好了嗎?
妻子回:沒有,還沒有呢!
丈夫看了屋裡四週一眼問:看什麼呢?
妻子拿起書皮給丈夫看一眼,書名是pasta。
然後兩人聊著無關緊要的內容,接著她喝著丈夫剛煮好的咖啡說:真好喝,不愧是你煮的。
接著,他們繼續聊著曾經跟pasta有關的共通話題,還討論著書裡的內容...

come rain02.jpg
丈夫看著窗外,妻子則坐到椅子上整理著東西!
 
come rain03.jpg  
雨依舊下著,時間依舊沒有停格...

接著他問了:有要扔掉的就給我吧!
妻子回話說她自己拿...
而他下樓前自作主張的想幫忙準備拿走那個裝煙蒂的罐子,妻子見狀急迫的說:我自己來,你放下吧!
於是丈夫只好放下罐子說:慢慢收拾。
下樓前妻子不忘急著對他說:那個...我沒有生氣,你知道吧?
【我忍不住想,出軌只是個晃子嗎?心如果走了,其實東西根本都不要了,是雨在留她,還是她壓根兒沒打算離開?她看起來意志堅決的模樣怎麼在我看來其實都只是假裝,她明明講著隨便收拾就好其實根本沒有在收拾,她表現出好像很有紀律的收拾可事實上根本無心又草率...】

一般而言,分手時或多或少都會回想過去吧!當然也許是經費的關係,也或許我們觀眾自己想像就好,這屋裡幾乎也沒再多兩人甜蜜的回憶,倘若就那幾個杯子或是幾本書,真的太平淡...

而事實上,妻子平時也是在家裡工作的,她屋裡的東西又豈是一句隨便收拾就能輕鬆收好或帶走的呢?!

接著她把那本書隨性又粗魯的放進包裡,過一下子又放回桌上...

接著她到浴室好像要打包她的東西,可事實上,她根本沒有這麼做...

後來因為漏雨的關係,丈夫在房間裡擦拭著被雨淋溼的東西,妻子下樓時發現了接水的水桶,於是也走進了那個房間。

come rain04.jpg  
兩人依舊講著夫妻間才會有的對話,那就是東西要留不留、要丟不丟、有用與沒用的認知...
一方努力的扔,一方努力的留...
「該扔的本來就該果斷的扔掉,可是做不來...」這真是一句意味很深長的話呀!
come rain05.jpg  
接著妻子找到了一隻斷了尾牙的小狗,是丈夫以前送給她的手工藝品。
她用堅定的口氣說:「我要把它帶走。」「怎麼說也是你為我做的啊!」
【接著妻子便回想這是什麼時候做的,丈夫聽了後露出笑容,而這像個孩子般的妻子居然在這個時候講著以前的往事!】
接著丈夫打算丟掉那隻狗再做隻新的給她,妻子急忙搶走並說:幹嘛!我就想要這個!然後她又拿起丈夫以前的作品觀賞著...
【看到這裡時,我對這位出軌的妻子已經有些錯亂了...】

後來到廚房喝咖啡那一幕也是挺令人酷的,妻子拿出點心搭配咖啡吃,接著她伸出手遞出點心要丈夫也吃,丈夫看了一眼後說:我不要。
妻子不以為然的問:為什麼?
丈夫回:肚子不怎麼餓,再說也快到晚飯時間了!
妻子耍賴的回:那我自己吃算什麼?不行,我們要一起吃。
也許是因為下次這麼機會也不會有了,也或許是因為拒絕不了妻子的要求,丈夫笑了笑並看著她。
妻子接著說:你想空出肚子,晚上自己吃好吃的!
於是,丈夫伸出手拿了點心往嘴裡放。

come rain06.jpg  
接著妻子拿起了咖啡,喝出了聲音後彷彿又想到了什麼說:啊!又出聲了!真不好改。
丈夫回:都說不改也可以了。這樣咖啡才好喝。
【從這幾句對話中,我聽的出彷彿生活習慣的不同,也聽的出兩個人都有在嘗試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去習慣自己的習慣!這一幕看起來心裡格外有感觸!倘若不能習慣對方所習慣的,那麼放進眼裡的都將只會是不習慣與不喜歡,時間久了,就會在心裡產生更大的不快!】

接著妻子看著窗外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下雨天,今天喝起來更好喝!

接著丈夫又回到了現實問:「聯繫過了嗎?」
妻子似乎還沒走到現實的繼續吃著點心回應:「嗯?」接著又好像想起了什麼似的問:「你是說和那個人嗎?」
丈夫停格了幾秒後回:「嗯!」
妻子聽了臉色有點不悅沒有回應。
丈夫接著:「他也可能會好奇啊!約時間之類的。天氣又這樣...」

接著妻子似乎整理好心情似的抬起頭來笑著對丈夫說:「你真瀟灑!是個好人。」
丈夫聽懂了妻子話中的意思後回:「妳知道我不是那個意思!」
接著妻子忍不住問:「你為什麼不跟我生氣呢?你可以對我生氣的,你看,現在這情況明明可以生氣的啊!」 
丈夫沒有回答...似乎在忍著什麼,又似乎在偽裝什麼?又或許還真的不怎麼受影響...正常人都會問的問題...他全都沒問...正常人會發的脾氣...他也沒發... 

妻子終於忍不住的說:「我想知道。我現在真的不清楚了,你是不是從出生開始就是個不會生氣的人,還是就算生氣也很會忍的那種人!」
丈夫整理了妻子的話後私著頭抓了抓眉頭回:「我不知道妳是怎麼想的,就算生氣,也不能改變任何東西。只是覺得妳心裡已經決定了,不管我做什麼都不會改變什麼!而且肯定也是我出了問題才會搞成這樣...」 

妻子聽了丈夫的話後笑了笑說:「所以...你心裡過意不去,幫外遇的老婆整理行李,去高級餐廳好好吃一頓留下你瀟灑的樣子,是這樣嗎?」
丈夫沒有回答。
妻子接著不服氣的說:「你不知道這有多自私吧?!」
丈夫回答:「是啊沒錯!好像還真是這樣。」
妻子聽到這樣的回答時忍不住鼻酸的說:「不該這樣的。我不該這麼對你的。對不起。」
丈夫還真的露出瀟灑卻無言的表情回:「沒事。」
妻子接著問:「心裡很難過吧?」
丈夫瀟灑的回:「沒事。我真的沒關係。」
妻子看著丈夫後說:「沒關係,這是你最常說的一句話。」
丈夫回:「我有嗎?」
妻子問:「所有的一切真的會變得沒關係吧!

突然電話響了,原來是因為大雨的關係餐廳打電話來確定預約沒有取消嗎?先生先向電話裡的餐廳說訂位保留。

此時妻子遍尋不到打火機後走向瓦斯爐點火準備點煙... 

可掛上電話後又小心翼翼的向著妻子說:「妳不想去的話,現在也可以取消!」【這似乎也是許多夫妻會遇到的問題,好像總不自覺的以為在為著對方設想或妥協...】

沒想到這時候丈夫居然走近妻子身旁幫她點了煙然後將煙遞給了她...妻子無言又生氣的向丈年的胸口打了幾下...

突然...屋外居然有小貓的聲音...將兩人已經瀕臨無話可說的窘境又拉回了現實...

後來丈夫將小貓救進屋裡又被抓傷,妻子著急又心疼的表情全顯露無遺,這樣的一個女人出了軌...真令人不可思議,究竟是多麼的壓抑與難以溝通才會造成今天這樣不得不分開的局面,又是什麼樣的三頭交臂的男人拯救了妻子的這顆心??

突然一隻貓闖進了他們已無話可說的生活,我突然想到許多沒有孩子的婚姻,當感情到最後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再聊的時候,不少人也會因為這個關係而分開...

這樣的婚姻令妻子窒息的原因不就是沒了生氣,難道不是嗎?在完美的軀殼之下,她或許只是期待能有些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及改變吧!

尋貓的主人接著闖進他們的屋裡...也改變了許多他們的想法...也因為他們的闖入才知道雨水早已氾濫到道路窒礙難行...也因為這個原因...最後他們沒去去餐廳,妻子在今天
也沒有離開家...

最後丈夫因妻子要求他切一些洋蔥而不小心刺激到了眼睛,他到廁所清洗手跟眼睛後卻遲遲沒有離開廁所,那情緒堆疊後已讓我分不清是薰出來的眼睛還是滴下的眼淚...當感情走到這樣的關卡時,再壓抑內心的想法假裝瀟灑又有什麼用呢?或許哭著求她留下來很傻,可倘若還愛著她,又有什麼好不能挽留的呢?

最後,那隻才出生兩個月的小貓終於走近了魚罐頭旁,妻子似乎在對著貓也對著自己說:「沒關係。都會沒事的!真的。」

故事到了最後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讓觀眾自己去思考...

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類的電影,這些電影很多時候演的並不是別人的故事,而是在演活我們的日常生活,在提醒、警惕或是撫慰著我們的內心...

【玄彬(炫彬)林秀晶】 【愛,不愛】中文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4QA541k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