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商科的人應該都曾修過經濟學,農產品屬於什麼市場?小吃屬於什麼市場?中油跟台塑屬於什麼市場?我的腦海突然出現完全競爭跟不完全競爭幾個字,接下來又出現獨占市場、獨占性競爭與寡占市場!


事實上,賣小吃的屬於什麼市場對我而言早已不重要了,我的生活雖然跟這些經濟學裡定義的市場息息相關,但,人民根本不在乎市場,我們只在乎薪水調漲的比例是否跟得上物價調漲的速度!

可以確定的是,錢持續變薄中,即使台幣最近升值了,但是,我們不是廠商,我們沒有出口或進口東西,升不升值對我們而言不痛不癢,就算你是海島型國家,有些東西只要自給自足,不漲價的依舊多的是。

而今天想寫下的心情是,在台灣無時無刻都持續有店面經營不善倒閉轉讓,也一直都有新的店家熱鬧開張,這個情況沒有絕對的是與不是或好與不好,因為每一個人的特質,本來就適合或不適合走這個行業!

對我而言,不少小吃店經營了四五十年,店面不怎麼明亮,可是客人絡繹不絕,有的傳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有的很抱歉,只要老闆或老闆娘突然怎麼樣了,馬上倒閉轉租或轉讓!而有的店面很奇怪,你只要去過一次,就可能不會再去第二次!

我昨天下班後心情很好,所以帶著兒女到剛開的飲料店買他們想吃的,前不久那裡也是一家飲料加雞排店,至少四年的時間經過只進門買過大概兩次,前不久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貼上出租!有些時候我忍不住會想,是我命格帶屎嗎?怎麼有些店我去過沒多久就倒閉了,明明就還不錯,為什麼經營不下去?!

當然,每一家店倒閉的原因絕對不是單單只因為消費者,那都是有很多很多原因集結而成的!

而昨天因為心情很好,所以看著老闆手忙腳亂加滿身大汗卻時間掌控不當外加吃完的評筆是沒特色,我在心裡頭開始擔心,他沒做錯什麼事,但是,他來不及準備好就開始,究竟有多少客人願意等他經驗老道?

突然感覺經驗是需要時間也是需要學習的,賣小吃本來就像就業一樣,只是,以前你去公司或工廠上班是給老闆聘請,而現在你好像當了老闆,卻扛了所有成敗的壓力!當老闆絕對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如果你問我:下次會不會再去一次,我會回答:沒有再上門的必要,但是,如果我可以,我會再給他機會。

再給機會的原因很簡單:他只是沒有理解到他並沒有準備好,他手忙腳亂是因為熟練度不夠,至少他沒有擺爛,所以口氣很有禮貌並且真的都沒停的趕得滿頭大汗!

我猜想幫忙點餐卻幫不上忙的那個小女生是他的女兒,她面無表情的模樣在這個行業真的不可取,不過我相信只要有顧客上門,他們應該終有一天可以變成笑臉迎人與客人寒暄問暖!

這次買東西的經驗讓我感受到為什麼有些小吃店會倒,因為要進入這個市場的門太簡單,只要有一點資金人人都可當老闆,你不是連鎖店,所以沒被受過訓,你的動線不當,所以店面很大卻變成拉長時間的致命傷!再一個月後我再來看看進步的如何!總之,他開店對我沒有影響,就只是回家的路上一個滿足孩子心願的店面而已!我還是希望你能趕快上手,希望人人都能當老闆,也希望你能闖出你心裡頭的那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