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金山 又名:鐵路
英文片名:Iron Road
導演:胡大為
演員:彼得奧圖Peter O'Toole、孫儷、梁家輝、山姆尼爾Sam Neill、伊安崔西Ian Tracey、盧克馬可法萊恩Luke MacFarlane
類型:劇情片
影片年份:2008 
片長:173分鐘

劇情簡介 

金山主要是演廿世紀初,加拿大鐵路大享艾弗列德﹝山姆尼爾飾﹞到中國招募勞工的故事,主要是為了修建一條貫穿加拿大南北的鐵路故事。

在廿世紀初,孫儷
在電影中飾演小虎,為了生活她假扮成男兒身,歷經千辛萬苦才來到加拿大的金山,目的是為了尋找到金山工作的父親,不過,小虎後來竟愛上了老闆的兒子詹姆斯,結果,她能繼續待在金山偽裝身份下去嗎?而她又能找到她下落不明的父親嗎?最後她能如願實現夢想或從墳地裡找回父親的骨灰嗎?...

金山.jpg 

 


 

觀後感

這部片子演的真的太久了,我從五點多坐在客廳居然看到九點才看完...!看這部電影的感覺很矛盾,那心情就像是好不容易上了理髮院,頭洗一半後,結果突然停水停電...,要走出理髮廳,還是等水等電來,唉!都上了賊船了,只好繼續看下去!

一般電影不是兩小時就演完嗎?我怎麼看到七點還沒看完,眼看著八點了,然後就九點了!其實電影演的滿棒的,只是我沒仔細看介紹,純粹只是被廣告吸引,然後沒想到我就這樣坐在電視機前快四個小時!廣告實在太多了!真是驚人!

嗯...,接下來要認真講一下感想了。

鐵路大亨艾弗列德﹝彼得奧圖飾﹞此時正因為鐵路進度嚴重落後而面臨破產危機,他派兒子詹姆斯到中國招募工資低廉的工人,不過在當地負責招募工人的接應者似乎辦事不力,總之,因為許多巧合,小虎成為協助招募工人的介紹者。

小虎一直想藉由證明自己的能力而能順利到金山工作,可惜詹姆斯根本就不同意他這小個子的到金山當造鐵路的工人!不過,電影要演下去,她勢必去的了,後來也因為詹姆斯想報答小虎的救命之恩而雇用了小虎。其實某些片段過於冗長,加上電視廣告實在多到令人不耐煩,心想兩個小時很快就看完了,真沒想到,我居然看了三個多小時!

在洛磯山脈工作的大部份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民工資便宜,炸死的話就只要再補一批就好,人命一點都不值錢,這其實是時代的悲劇,可不容逃避的,這的確是人類曾有的歷史。

一塊錢的加幣可以買什麼?可以買六瓶洋酒跟兩件新衣裳,這對務農的大陸人而言,到金山工作死掉總比待在自己家鄉裡餓死來得好!

當你一無所有時,你要不要去冒險?當你下一頓飯不知道有沒有著落時,你會不會想要去那裡試一試?

我忍不住想,那些上船的工人,事實上都是一無所有的人。

他們有親人嗎?有,他們在家鄉守著!但,以後還見得到面嗎?我想,誰都不能確定能不能再次相遇!有夢想嗎?也許曾有過,但,去了後夢想能實現嗎?沒有一個人能保證從金山回去後能不能真的買塊農地種些穀物賣錢!也就是說,他們一無所有,即使工作一年有三百元的加幣,他們也不敢保證能不能用得到那筆錢!至於家人能不能拿到他身後的工錢,這不用交待,因為,這就是那個時代對於人命的一種交待,沒人在乎這些,因為人命根本不值錢。

小虎在賣鞭炮的工廠裡待過,所以她的確也有一些對於火藥知識的好本領,因為她幫那個外國的接應者洗衣服,所以學會英文就是她洗衣的酬勞。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註定好的,你學到了,那就是你的一技之長,而假如你錯過了,你就只能大字不識一個。

我原以為小虎會跟船上隔壁那男生擦出火花的,不過,她似乎擦出了更大的煙火!該怎麼說呢?也許終將沒有結局,但值得令人欣慰的,那男人後來
雖然不一定有跟她在一起,因為故事到最後並沒有交代,但是,畢竟他們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中,那男人的確曾經真誠地愛她,我想,對小虎而言,那也就夠了...


不過這是電影,我想這電影的結局或許只是導演想讓觀眾去相信男人並不是百分百都會被美貌與利益薰心,這一點我持保留的態度,我只能講,小虎也許沒遇到一個騙子,不過,那是她的選擇,只要她不後悔,其實觀眾又有什麼值得評論的呢?

至於故事的後來,她有沒有實現當初到金山的夢想找到她的父親呢?我想,這必須要由觀眾自己去看才能得到答案,我都坐在電視機前看那麼久了,而且還想寫下此時的心情,那就代表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其實,每一條路或鐵路的完成都是由於許多人的血與汗甚至是生命所建造完成的,當我們回顧這些夢想與歷史時,其實應該用尊敬的態度去看待這些人,不論是資本家或勞動者,他們其實都是創造與實現夢想的人。

男主角很帥,可惜海報上居然沒有他,真是令人小小的失望呀!

當然這些工人最後有沒有淘到夢想中的金山呢?我想,那結局並不重要,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