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在社會上工作竟也十幾年了,其實在職場上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我也沒有膽小怕事過!

學生時代我很少有上台發表的經驗,就算比賽,也只有作文比賽,不過那還是不用面對人群!

工作久了,我從什麼都不懂的妹妹變成了阿姨,拜託,其實我年紀只比你們大那麼一...點點啦!叫阿姨總覺得有點不太習慣也!

今天因為跟很多人透過電話及當面談事,我覺得很有必要記錄下來說話的技巧!

剛剛老師撥電話來,其實她的目的是要通知明天洋洋要拍畢業外景照!
可是她第一句話就說:洋洋媽媽,妳是不是沒有幫洋洋多帶一套衣服?之前我們有通知要幫孩子多準備一套衣服,妳是不是忘了!
我聽了其實有點很不爽:因為我每天都幫洋洋帶至少兩套以上,而且都是很貴的1/2童裝,還不是隨便準備路邊攤的舊衣!假如我準備的不適合拍照的運動風,你大可明講,結果直接說我沒有幫孩子帶!我聽了怎麼會爽呢?
所以我不客氣的回:我每天都在洋洋的包包放至少兩套,隨時準備天氣晴時讓攝影師拍,請問我準備的是不是不符合運動風的主題?
結果,一聽也知道老師你只是按稿子在問每一個家長,妳根本看都沒看,只想趕快敷衍我就掛電話!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龜毛的媽媽,可以配合我也都盡力配合,結果你看都沒看先說別人錯了,這樣說得過去嗎?


同樣的,另一個也是電話問話的邏輯表達能力!
總之,想問什麼沒想清楚就問了,結果當然沒得到想要的答案!

也許我做採購時訓練的都只講重點,所以一聽到他的問題點我馬上就幫他打電話給對方,直接問我們想要的答案!

記錄這篇文章並不是在說我會不會講話,而是我們台灣的教育似乎只教了書本上的東西,卻沒有教給孩子自信,也沒讓孩子把人際關係與談話溝通這門課修好!

當你直接用否定的方式問別人事情時,是否應該先讓自己已全面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不是直接用否定的問法去問對方,假如對方忘了,那他會謝謝你,假如對方根本沒忘,那是不是就算是做了一次很沒禮貌的事呢?

當你語焉不詳的問別人事情時,別人很可能聯想到別的問題,所以就回答錯了答案,問題不是對方不回答你,而是你表達方式及重點放錯了位置!

所以,在職場上,為什麼有些主管他的能力也許並不是最好,但,大部份的主管,他絕對有很快的應變能力,有隨時可以上台侃侃而談的談吐,有笑口常開的表情,有基本的專業能力!

所以,在職場上才會有那麼多專業能力很好卻苦等不到機會、有志難伸的人!

機會並不是隨時都會來敲門的,有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假如口才不佳,當機會來臨時,那扇門也會很快就關上!

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飛黃騰達,在職場上,我只想當小囉嘍,也只圖溫飽,其他更多的我不冀望,所以該怎麼說呢!

今天這兩件事給我一個啟示,要多陪孩子聊天,多讓他們勇於表達,因為有一天,這些表達能力真的會比考試考100分更重要!

我很少唸故事書,昨天為了當一個稍微盡職的媽媽唸了一本,其實洋洋都看過了,所以要吸引他離開電腦跑到我身邊黏著的話,勢必我要唸得很生動很活潑,值得開心的是他最後選擇離開電腦跑到我的身旁,然後他開心的跟我一起看那本他早看過不下幾十次的故事書!

有時候我會叫洋洋編個故事給我聽,他就會講上回去掃墓時我所說的被怪獸吃掉的故事,小孩子的記憶力是很好的,千萬不要讓他們就這樣安安靜靜的長大,因為,平靜的童年,很可能會為讓他們將來出社會時帶來狂風巨浪及避免不了的挫折!

今天又得到了一個新的啟示,真是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