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jpg 
◎譯  名 愛在那年盛夏 / 那年夏天
◎片  名 Once in a Summer
◎年  代 2006
◎國  家 韓國
◎類  別 劇情/愛情
◎導  演 趙根植 Jo Geun-shik
◎主  演 秀愛 Su Ae                  李秉憲 Lee Byung Hun      李惠恩 Lee Hae-eun      吳達庶 Oh Dal-su
      李世恩 Lee Se-eun   柳海鎮 Yu Hye-jin            崔德門 Choi Duek-mun      鄭錫勇 Jeong Seok-yong
愛在那年盛夏是部發生在1969年代的愛情故事,唯美的初戀,相愛的兩個人來不及道別...兩個相愛的人最後沒有在一起,兩個人一生都沒有再找別的歸宿!

李秉憲的魅力真的很驚人,有時候就光只是這樣看著他的眼神,就只是看著就忍不住著迷!不是對韓國電影有偏愛,只是看了後忍不住會去想,韓國的電影怎麼都拍得那麼動人!!

上網找了緯來電影台提供的劇情簡介:
韓片《愛在那年盛夏》描述1969年的夏日,當時朴正熙執政期間,全國陷入經濟蕭條與政治動盪之中,出身大戶之家、嚴守家規的大學生碩英(李秉憲飾),因一次民宿的交流計劃而到鄉下,遇上了村中擔任圖書館管理員的靜因(秀愛 飾),被她的氣質深深地吸引著,兩人相處後開始戀愛。在十天的相戀時光,儘管短暫,卻成為兩人一生一世的記憶。看似純真的靜因,因小時候父母向北韓輸誠,讓她背負這個沉痛的負擔,亦成為她與碩英分離的導火線。李秉憲與秀愛兩人在片中愛的辛苦,網友表示:「唯美卻不完美的初戀,真的很催淚」。


 

愛在那年盛夏 觀後感

畫面一開始是柏樹葉迎風飛舞的動畫,如果沒看到電影的人可能感受不到柏樹葉的靜謐及它的香氣,而這也是要看第二次才能有這樣的感受!當我第二次重新看這部電影時,身邊彷彿聞到了那樹葉的香氣,接著,它再次引領我走進了碩英與靜因的世界!

故事開始在電視台記者洙真(李世恩飾)與烏龍製片金央宿(柳海真飾)想製作一個尋人的節目,劇組想採訪伊教授,因為他成熟、英俊又單身,而洙真碰巧曾是很有名氣的伊教授的學生,所以在半推半就下,洙真硬著頭皮去詢問伊教授,不過他根本沒有理會她所說的話,只對她說:唱一首歌來聽聽!

當我看著碩英因洙真的歌聲而不自覺的露出酒窩及嘴角上揚時,彷彿也讓我回想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他第一次看到靜因的笑容!

有些電影值得看第二次,有時候因為再次相逢更能顯出它的動人及更貼近他們的世界,而這部電影,值得再看一次!

記者在離開前著急的對伊教授問:
有沒有人...有沒有人是在你死前特別想見的?有嗎?
s01.jpg 
碩英聽到她的問話,突然停下手上的動作,然後微微地抬起頭來,彷彿想到了什麼!

然後,他什麼都沒說的又低下頭繼續剛剛的動作!就只是這麼一個細微的表情,卻讓我感到無比的心酸!

他生活在一個學運充斥的時代,其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熱衷於這類運動的,應該說學生時代的碩英,其實對什麼都不感興趣!會這麼快進入碩英的世界裡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其實對什麼事情也都不太感興趣!

總之,他在半推半就及想逃離現實的情況下與同學一同下鄉到一個鄉村勞務服務,還記得老公當時看到他在上一幕因酒醉吐得一塌糊塗,可下一幕卻在火車上吃東西時說了一句很好笑的話:真噁心,才剛吐完居然下一幕就是演把東西塞到嘴巴裡吃!當時聽了只是笑著,想想也是,切換的有點快,可是介意嗎?我一點都不介意!

其實碩英是在家裡待不下去了才會逃到那裡去,不過他卻可以義正言辭又一本正經的跟同學說:做這種慈善工作我不想弄得太張揚!由這些小細節看起來不難發現他就是這樣個性的一個人!聽著這話時,我又想到他後來的職業,忍不住笑了!果然,這就是他的個性,也是專長!

他們終於抵達了SU NAE站,那裡根本就是人間仙境,而那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幾乎都是農夫,大家休息時也會一起聚著聽收音機吃西瓜及聊天,當同學們抵達村莊時,村民們全熱情的衝過來迎接這些同學,果然夠質樸的鄉下,果然夠遙遠的時代!
s00.jpg 

記者回公司後向製作報告了她探訪教授的經過,基於職業嗅覺,兩人決定到伊教授所講的地點去挖掘屬於靜因的回憶,當他們來到伊教授大學時曾去勞動服務的鄉村,尋找有沒有人認識靜因時,他們不小心發現了跟這段回憶有關的人,同時也發現當許多人聽到靜因的名字時,大家的反應都不太尋常!

線索越來越多,他們也因為找到了當年和徐靜因很親近的關鍵人物,於是開始了這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

1969年夏天,從首爾下鄉到農村勞動的大學生們都活力無限,而伊碩英也在其中之一。為了躲避老爸不得已逃來到農村...

剛到農村的隔天早晨,他因為蚊子猛烈的攻擊而一夜沒睡,因為怕蚊子咬,他居然很早就起床騎著腳踏車在屋外的空地繞個不停!當天他就下定決心想離開這裡,他一向不怎麼喜歡跟人互動,也總喜歡逃避現實,在跟同學講沒幾句話後,他在那個清晨,遇見靜因,開始了他這一輩子的故事!

他對靜因一見鍾情,一開始其實只是因為她跟別人不太一樣,不過愛情不用理由,它開始了就開始了!

靜因在四歲那年就失去了父母,一個人孤零零的生活著,不過她卻很堅強的活著,也許碩英就是被她這種堅毅的個性所深深的吸引,其實少男與少女在一段時間很自然的一起相處下,只要心態正常加上許多動情激素的催發,兩個心很可能就因為天時地利與人合而會在一起,許多感情其實都是這樣開始,每段愛情的開始其實都差不多,結束時也相似!但,愛情對每個人的影響卻不同,有人只活在當下,當事過境遷,一切被牽動的曾經就只會收到回憶的寶盒不再談起!而有些人的愛情,卻讓兩個人守候一生,牽掛一世!

電影裡屬於他們的愛情,的確曾經美麗的開始,可惜,他們生錯了時代,礙於現實的無奈,兩個人不得不分開,有時候分開的原因來自於不是不愛了,而是為了自己或對方不得不...!



靜因的心因為碩英的真摯漸漸靠近,戀愛中的兩個人單純的與世隔絕忘記了現實面,當他們享受著愛情時,那種單純的喜歡一個人的感覺真的很美好,可是時間很快的也帶來了離別,學生們在農莊的勞動即將結束,他們即將面臨離別,可是兩顆心卻早已在一起了!

碩英跳下火車奔回農莊時,雖然這是一定會有的情節,卻拍得動人而令人感動,當一切都以為只要緊緊相擁,沒有什麼困難過不去時,他們卻不得不因為生在那個時代而必須去面對下一刻的人性考驗!這真的是一個時代的悲劇,看電影時我忍不住咒罵他在牢裡的懦弱,可是同時也心疼他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當他在牢裡緊緊抱住靜因時,我其實也原諒了他所說的只見過幾面那句話!

後來兩人因為碩英的父親而順利出獄,不過我也猜到了接下來的別離,於是當靜因假裝身體不適讓碩英主動開口叫她坐著休息而去買藥時,我看著靜因不捨放開碩英的手,那糾結的苦,讓我也不禁落下淚來,導演的手法很催淚,因為靜因的不捨,拍得太動人,當她在火車站裡緊緊握住碩英的手不放時,我聞到了別離的味道,所以一直哭個不停!就這樣結束嗎?怎麼忍心!不過不這樣結束嗎?如果不,那一輩子是不是就只能逃...唉!

李秉憲與秀愛在這部電影裡把初戀的唯美詮釋的令人銘心刻骨,其實兩人在相遇與相愛的日子裡並沒有親密的接觸,可是女主角將那份說不出口及不捨得放手的愛表現得令人動容,身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或許無法理解他們愛情的進度,不過那時代的愛,我能理解雖然只有十天,卻值得守候一輩子!

兩人相遇到相處進而相戀僅僅只有十天,這樣的愛怎麼能...居然會如此地令兩人銘心刻骨!我一直在想著,如果我遇到了,會這樣過一輩子嗎?

故事到了最後,因為書籤,終於指引碩英找到了靜因,可令人遺憾的是,只剩下一個盒子,一個證明兩個人守候一生的回憶!

當然,這部電影另一個感人的地方是那顆石頭,為什麼感動,得要你去看了才能感受!


看完後,其實我真的深深地感動著一直無法講話,因為當下我真的無法抽離屬於他們的愛情,我還在想像著剛剛才看見他們相遇,期待他們相愛,並希望碩英帶靜因離開那個落後近文盲的小村莊,希望他們幸福的共組一個家庭,當然我也貪心的希望他們可以有一個美好甜蜜的未來!

可事實上,故事一開始就是從年邁的碩英因編劇的來訪才開啟了這個記憶的寶盒,所以,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沒有在一起,也或許因為這個緣故,在看著電影時,或多或少都會忍不住替他們的結局感到遺憾與難過!

年輕時如果有機會遇到一個值得愛戀一生的人是幸福的,可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遇到值得回憶一生的愛!也許沒能相守是不幸,不過假如有一份愛可以讓曾經相愛的兩個人終生想念,會不會也是一種難言的美麗!

這是一部會值得讓人想看第三次的電影!

感動太多,可是腦袋空空的,卻總只能輕描淡寫...唉!

真是一部夠深度的電影,讓人情不自禁的愛上與想念!


"Once in a summer" Korean movie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QN21CXrdyo


Once In A Summer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Xv_ULYrk&feature=related


once in summer tribut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smH14tZxg&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