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秘密 觀後感

99年除夕夜守歲,決定跟老公一起看電影,隨便挑選一部電影來守歲,片名是秘密

看電影最忌諱已經知道結局,所以,連廣告或簡介都不要做功課會比較好,因為人的腦袋想像力無窮,如果事先已經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話,就會產生比較的心理

而寫觀後感是在記錄看完這部電影的心情

故事發生在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媽媽與女兒在冬天搭上遊覽車旅行,因為司機打瞌睡而發生墜谷事件,車禍畫面拍的輕描淡寫,我覺得這樣的拍法滿不錯的,因為,沒有人真的想要認真去看車怎麼墜崖或怎麼爆炸

總之,死傷慘重,而在食品業工作的老爸也是在電視新聞看到消息才趕到醫院去,當時女兒毫髮未傷卻無意識,而母親則有較重的外傷及內傷,這部份我覺得有點誇張,一台遊覽車墜下山崖,怎麼可能會只是輕傷或無傷!

不過,那也不是重點,接下來是媽媽突然情緒有點激動,爸爸把女兒的病床接近母親的病床後,將兩母女的手相握,隨即母親的心跳停止,接下來女兒醒來,叫了父親的名字,此時,導出了這部戲的重點

這位爸爸在母親的葬體時跟遺體說話的模樣很惹現場的親戚心疼,然而,在爸爸的心中有許多的疑惑,因為他的心裡知道,老婆的靈魂魂還活著,而女兒的軀體還活著!

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嗎?其實我覺得按電影的舖陳算是,也或許因為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幸的人的身上,心靈上會得到些許的慰藉,然而,這畢竟是一場不幸,也勢必因為時間的關係讓不幸真的浮現

導演很平舖直述的道出婚姻生活中的困擾,她究竟是老婆還是女兒,讓一個正常的男人遇到了極大的挑戰,而倫理與禮節的觀念最後他們終於還是沒有跨過那道界線,或許這樣的拍攝手法及結局才是讓社會大眾所能接受的吧!

媽媽用著女兒的身體幫女兒完成高中學業,然後考上大學,白天在學校過著年輕少女的學習生活及社團生活,也認識了條件不錯的學長,晚上回家則盡責的煮著晚飯及打掃,或許戲裡的她沒泛起漣漪,而戲外的我們,也不禁陷入苦思,因為,我們會去思考,這樣做適合嗎?公平嗎?可以嗎?

 最終在一次父女或夫妻的大吵之後,母親做出了決定,而父親與女兒也相安無事了許多年,最後,父親挽著女兒的手,將她嫁給了我一開始就覺得她會嫁的男主角,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那個人啦!不過,這其實是部十年前的影片,所以很難不讓我猜出故事會怎麼寫啦!

我想,一部戲最動人的地方一定是結局,如果結局就這樣順順或草草的結束的話,一定無法在觀眾心裡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所以,編劇及導演巧妙的留下了想像的伏筆,也讓讀者真的再回到一開始不幸車視的記憶裡

我想,對劇中父親而言,他所受的傷害其實已經降到了最低,雖然那應該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不過,女兒做的那件事算是很成功且巧妙的化解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滿棒的一部影片,雖然故事的拍攝手法及想呈現的內容算清湯掛麵一碗,不過,也算得上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