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只因為年紀大不如前,尤在發福後,症狀一個接一個,突然想起小學時有次發現媽媽白髮,當時內疚是不是因為常惹她不高興造成,還特別乖巧了好一陣子,也曾在廁所發現有血跡的衛生紙,對於母親健康的擔憂,在此刻想起來,覺得健康教育其實可以更早紮根。

我其實偶爾會發生經期牙痛、偏頭痛或眩暈的症狀,眩暈次數目前加起來大概不到五次,大多是因為姿態突然的改變造成,坦白講,小時候會特別注意升旗時暈倒的女同學,尤其是讓同學攙扶去教室的那類同學更讓我滿心羨慕,記得有一次妹妹在校暈倒,媽媽傷心自責的是自己把孩子生壞了,還講了阿姨誰誰誰也曾暈倒過!我雖然身體也好不到哪兒去,但畢竟沒在那個狀況上,對病症沒有太多悲喜,最多的心靈層面仍是維持在真好,可以休息。

昨夜起床後頭急性眩暈大約一分鐘,自我判斷是躺著餵奶看手機姿態不良及太快起身讓血液循環來不及應變造成,更多的情緒來自於自責,孩子還小,身體沒顧好總覺得有些對不住他們,然後想著最近因咳嗽造成的右胸痛,每咳必痛,擔心是不是肺癌或乳癌的情緒督促著我將6月20日的健檢時間提早到5月24日先完成,希望若真有什麼難治之症,提早面對,至少或許能多活幾年,倘若真的來不及,一個月或四個或半年,我至少應該來得及將資產做好配置,然後想著自己的保險及幫長輩與孩子買的保險,應如何開戶將錢放在戶頭內,好讓即使沒了我這個要保人,他們的保障還能持續好些年或一輩子。

一早起床刷牙時,突然想起「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可現在此時此刻我的心裡,想的卻是金錢多可貴,愛情屁最高,若為健康故,兩者皆可拋。沒了健康的生命,世間林林總總全都沒意義了。

回到昨夜發現的一分鐘左右的眩暈,這種眩暈有很有趣的俗名:耳石脫落症。此耳石,不是耳屎哦!當然,這也不是挖耳屎所造成的。這種眩暈常見,特色是發作時間短,大約15秒到一分鐘左右,只會在頭部改變姿勢時,例如起床或躺下、向左或向右翻身時才會發生。發作時只要保持固定不動,天璇地轉感很快就消失,但是在眩暈過後,還是常覺得白天時有頭重腳輕的暈眩感,不論年紀大小,曾發生過眩人症狀的話,建議起身離開床舖或椅子時,先慢慢站著靜止一下,別急著離開可以扶的區域,以策安全。

若症狀只是偶發,或許不用立即就醫,若次數頻繁,建議先記錄下來,不放心再看看醫生囉!

附上Care照護線上online網址: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4/vertigo.html
雖然咱們都有健保,不過有症狀不放心的話,或許可以先查看看自行判斷再去就醫,把門診留給更需要的病人,同時也可以小省荷包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