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些學校班級以甲乙丙丁來排,當時我唸”丁”班!

媽媽說:作業不能只拿甲,要甲上,所以,當時我開始發現作業寫完後,有乙上,甲下,甲跟甲上之分!

可是,有時候老時真的覺得妳寫很棒時,她會寫甲上上,甲優!

因為有這些差別,所以學生小小的心裡,就開始會給自己打分數,拿了甲下想拿甲,拿了甲想拿甲上,接著想拿甲上上或甲優!

而往往,絕對沒有一位學生可以一整個學期拿甲優,所以總會因此影響情緒!


漸漸的懂事後,開始也會注意到一學期一次的成績單,一般看不到甲跟優,只會看到乙跟丙,也因此,那些沒拿到甲的科目就成為孩子心頭永遠的痛!

從小到大,我的體育最好一次只拿乙,大部份都拿丙!

我好吃懶做嗎?我不合群嗎?我配合度低嗎?不,我加油比別人賣力,就只是跑得慢,投不進籃框也不會拉單槓!

在成績的評比上,只有能力這回事,沒有團結度,即使老師給的評語是仗義執言、天真活潑、善良體貼、團結度高都沒有用,媽媽永遠只看到那個丙!

也因為我們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所以,拿乙會不舒服,會甲覺得勉強接受,拿優其實才是應該的!拿丙就非常痛苦!

有沒有發現,這樣的階級之分,不只是在學生時代會讓我們不快樂!

出了社會也一樣的!

公司也會打考績,而這些數字在精明幹練的人力資源專家的設定下,每一年一定有極小部份的人會拿優,少部份拿甲,大部份拿優,然後肯定也一定會有極小的部份拿丙或丁!


而我真的會就像上面所講的想法去看待應該的、勉強接受、不舒服、非常痛苦去看待這四個階級!

或許,很多時候,曾經走過,就會覺得其實這四個等級,並不是階級,我們絕對不會因為這個評比而身體健康或無法呼吸!

那只是一個階段的表現結果,公平嗎?只要是人評,就不會公平,不公平嗎?其實,遇到就遇到了,那有什麼公不公平!

我覺得人的一生有365天每一天都心平氣和開開心心最重要,每一件事如果可以做到平心靜氣去看待,虛心接受,那麼什麼都不會只是苦澀!


最後,我隨手寫寫突然想寫這篇文章的想法:
『我相信,北海道的夕張每一顆都有暖暖的陽光及農夫細心的呵護,
並不是每一顆夕張都可以有150萬日圓的身價!
其他一顆只賣1000元日圓的夕張就是丙或丁嗎?
不,在我心裡,我相信他們在農夫的心裡,都是獨一無二的優!
每個人的價值由自我肯定開始,
別人的評價只是他的認為,
我們只要記住不要忘記為自己而活,那就夠了!』

其實會寫這篇文章很好笑,我只是突然想起國小時候我唸丁班,然後體育都拿丙,其他都拿甲跟優,可是媽媽好像只記得我的體育,其他都忘了!而活到了這把年紀,現在才想到,那些評比對我的人生一點作用都沒有,我卻否定了自己的體育能力卅幾年,很傻吧!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應該要多學習看自己的優點,當然也不太過於自戀啦!

總之,祝福大家每一天都開開心心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