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才明白,這世界並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

所謂的好與壞,其實就只是那把尺與你的立場相不相同,再講白一點,所謂的好人與壞人,真的就只是立場和你相不相同。

你所認定的好人,事實上就是對你有所助益,壞處比較少,好處多很多;而你所認定的壞人,事實上就是對你幾乎沒有助益,壞處非常多。

這的確是人生的一種歷練,得真的多活好幾年才能辨得清你心裡的那把尺,就這麼單純而已。

我突然想起許多犯人的家人被訪問時哭哭啼啼的說他是個好孩子,每回看到這樣的形容時總忍不住嗤之以鼻,你們眼中的好孩子殺了人、犯了案,你們究竟為了什麼要說謊?
原來,許多人在很多人的眼裡會有不同的解讀,並不是你心裡覺得他很壞,他就一無是處,也不是你眼裡的大好人在每一個人的眼裡就是真正的好人。

這樣的心情沒想到居然是藉由多看書及多些讀些歷史才有這樣的感受。

我突然想著小時候所認識的雍正,想著他的殘酷,害怕他的血滴子,介意他搶奪王位,批判他的所作所為;可十幾年過去後,我竟因一部小說重新審視這樣的一位歷史人物。

原來,很多很多時候,因為立場及觀感不同,造就出來的好與壞就變得模糊難辨。

如果因為他殺了一些讓他心中有恨的人他就是十惡不赫的壞人,那清朝因為他的整治而有了更安定的根基並讓他的兒子安穩的過了數十年的太平盛世又該如何解讀?

或許因為這次的衝擊,對許多好與壞的評論,我也得變得更保守許多才行。

你是個好人嗎?又或者你是個壞人?

我想,未來不論做任何事,都應該避免損失別人的權益為優先考量,或許人在江湖有時並無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至少要心存善意!

這輩子的長度究竟有多長我還不確定,但至少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想努力的成為一位中立而不損壞別人權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