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發了很大的脾氣,因為這幾年下來,我跟孩子早有共識,除非是學校臨時要買什麼東西,不然所有作業一定要在安親班寫完。如果不乖乖寫完,就等著看我發脾氣。

所以,我今天早上生氣也是因為作業。

我很慶幸小魚兒五年級遇到的是一個不重視成績但希望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老師,慶幸的理由很簡單,小魚兒不笨,但,她就是懶得讀、懶得算、懶得思考,總之,讀書這件事好像是別人的事,不愛讀就對了。

前陣子她開始讀課外讀物時我心裡開始有點感激上蒼,孩子大了,會想會思考了,結果證明,她的確又令我洩了氣。即使她當時看的是漫畫,對我而言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而今天早上,我看著課外讀物學習單,只有畫畫的部份完成,大意及心得一個字都沒有,沒錯,她居然拿了一張空白的學習單給我,另一張更扯,只要他們寫自己的姓名及幾時閱讀,她居然也空白,我冷冷問她,請問她要我簽哪裡?

她不耐煩的回:就看別的家長簽哪裡妳就簽不就行了嗎??

我一時情緒火大,心想:媽的咧!真的很想站起來掌她一個耳光。

後來就等她寫完我才肯簽...

我不管上學會不會遲到,沒做完的事就做完才出門...


其實我生氣的點很簡單,妳成績不好我不怪妳,妳不喜歡讀書我不勉強妳,但是,如果這是作業,那就代表這是妳的工作,一個人假如連工作都敷衍了事,還有未來可言嗎?

當然在等待時,洋洋就陷入了思考,這就是老大跟老二的差別,老二雖然懶散,但是他知道有些底是不能碰觸的,機靈的應對,日子每天都輕鬆自在。

洋洋無奈的看著時鐘,但是一點都不抱怨也不生氣,他反而笑笑的跟我聊天打發時間,他用若有所思的神情對我說:媽媽,作業一定要寫完才可以看電視或打電動對不對。

我真的不是偏心,而是當我們總期待別人對你好聲好語好口氣的時候,是不是應該看看自己是否具備了什麼令人讚美的特質,假如別人可以贏得掌聲與擁抱,那代表他至少思考了他的存在是想要創造什麼價值。不要老是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或生不逢時,因為假如別人可以意氣風發,就代表別人一定花了時間也做足了努力,抱怨並不能讓不快樂的那一面翻成快樂,唯有痛定思痛去想去思考去改變,妳才能走出妳灰頭土臉的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

我是妳的母親,我可以原諒妳一再的敷衍塞責,但是孩子,將來妳得自立更生,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老闆能認同妳的毫不在乎。

最後,今天小魚兒讀的書是塊肉餘生記,這是一本較灰暗的書籍,假如沒有多讀幾次或真的設身處地去感受,其實或許也只當一堆文字從眼裡閃過而已,我其實也記不太得內容,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本算寫實的書,或許小時候我也總以為自己跟大衛有點相像,雖然沒有那麼悲慘,但畢竟我不是有錢人家的千金,母親老是工作個不停,自己也沒有任何享樂的機會,即使我總是能正面的看待事情,但,在正面看待事情的背面其實我仍是有些自卑,我其實很喜歡大衛,因為他永遠都能與困境搏鬥,他就算再悲傷或痛苦也總是樂觀並且感恩,然後努力上進,在人生奮鬥的旅途中,他也始終保有高貴的節操在逆境中勤奮不懈的力爭上游。當然他也自私並且貪心,可這何嘗不就是最真實的人生!

很好的一本書,可惜孩子還沒有慧根,也或許人生歷練還不需要她去思考未的人生其實並不是我想要怎麼樣就可以全部實現,最後,我的孩子也不是壞孩子,只是她在我的管教不當之下成了一個未被啟發、很沒耐心、總是不耐煩的的空白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