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滿喜歡最近的生活,因為空位變多了,而東西變少了!

回想前幾天因為心疼娘家那一面牆的書被變成資源回收,現在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心疼的!

是呀!我們總是放不掉握在手上的東西,讓自己累、讓自己重,讓自己綁手綁腳,因為認定那是我的,所以認為不能放,自己其實早分身乏術沒心思多加關懷,就只因為執著,所以,握著,就只因為認定那是我的,所以,佔著。

是什麼改變我卅幾年來改不掉的壞習慣,我不知道。就只是覺得用不到其實丟了也好,讓空間空出許多位置,就這樣空空的也很好。

不過,別以為那位子再擺上別的東西你就會完整,我早已過了那種貪婪不懂事的年紀。

現在的我喜歡空蕩蕩的書架,有一點點灰,偶爾拿出五倍吸水力的抹布擦拭心情會變很好,生活不就該如此嗎?

前些日子與朋友聊著她最近的生活,他最近天空有一些些藍,我靜默的看著他,心竟不由自主地回想到從前的自己。

愛是什麼?

現在的我,竟回答不出她的問題。

婚姻是什麼?

當時,我講了拉里拉雜一堆不痛不癢的回答,總之,有講等於沒有講。

今天我突然想起了娘家的書架,雖然當時我沒有回答朋友,但是,我現在彷彿想到了婚姻究竟是什麼。

對我而言,婚姻是書架,而我是那個放書的人。如果我想要把書放到牆面上最高的那層書架,除了梯子及椅子,有時候我會偷懶踩著書架往上放書!假如這組書架當年不是爸爸親手釘及訂製的,那麼書架很可能就會被我的重量壓毀!幸運的話或許有一點點裂痕,不幸的話,那層書架或許就毀了,接著放在上頭的書也會因為承載不了書的重量而灑落一地!

婚姻就是如此。

如果我們總在試探對方的底限,那麼,我們可能無法每一次都非常幸運。

而夫妻之間,或許就像這面書牆一樣。

這面牆或許就像婚約,有些人會在這個家選擇住一輩子;有些人卻會把這個家賣掉再換新;有些人即使書都變賣了,還認定它是書架;有些人迫於無奈離家出走;有些人不只一個家...

而書架呢?

書架可以包容你的忽略,願意承載他能力所及可以負載的重量,他很安靜沒有音樂,他很木訥連灰塵都不會趕,是呀!別以為你對著書架喊著你的想法他就會改變,書架只是書架,會變老變舊卻本質不變的一面牆而已!

婚姻是什麼?
婚姻或許是每個人心裡的那面書牆,絕對沒有人說結了婚就不能離婚!但是,即使你今天選擇離開這間房子,那面書牆仍在。
你或許仍感覺不到書架的溫度,因為你現在並沒有想去感受。

雖然我一直都是鼓勵大家遇到對的人就走進那間房,但是,我們在走進那面有書牆的房之前,真的沒想過你未來的人生,房子想要有書牆的設計嗎?


至於答案,請別急著回答,因為我想了好幾天才能回答出這樣一個不算答案的答案。


末了,宣誓我對婚姻的心情:
「我討厭談戀愛,更討厭搬家,東西或許可以丟,但,那面牆我要用一輩子,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