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對大家而言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名字,這位近代有名的畫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他的畫作之外,應該就是他那些看似已經理所當然的風流韻事了。

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他這一生留下大約一萬五千幅的作品,大部份其實都是隨興揮灑而產出的作品,他畫筆下所描繪
的模特兒(共三十六個不同的女人),看起來也是屬於他對於她們的愛的紀念,就像現代人流行拍照與攝影一樣,他大方的為每一位情婦畫下了許許多多的愛的紀念品。

不過
,畢卡索換女人就像換鞋一樣稀鬆平常,我想,女人在畢卡索的一生當中,應該是一種靈感的泉源、刺激與創作的動力。對畢卡索而言,繪畫就像呼吸一般必要。

近期的莫內展結束後,緊接著6/18-9/18就是「世紀大師-畢卡索」的特展了,對於畢卡索的畫作中,令我最印象最深刻的是1932年的作品《裸體、綠葉和半身像》 (Nu au Plateau de Sculpteur).油畫.162 cm × 130 cm
Nu au Plateau de Sculpteur.jpg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 (Nu au Plateau de Sculpteur)
印象最深的理由是這幅畫在2010年賣出10,640萬美元,大約33.5億台幣,
畫中的女主角其實就是經常出現在畢卡索畫中的情婦之一瓦爾特。

1927年1月,已經45歲畢加索在巴黎的一個地鐵站外邂逅了年僅17歲的瓦爾特。儘管畢加索當時已與俄羅斯芭蕾舞蹈員奧爾加(Olga Khokhlova)結婚約10年之久,而且當時還育有一名五歲大的兒子Paulo,但是他還是伸出手挽住了瓦爾特的手臂,並對她說﹕「我是畢加索,妳和我在一起會幹出很棒的事。」

事實證明,畢卡索並沒有說謊,因為他的畫作中,許多畫有瓦爾特的畫作都賣出天價,這幅在畫裡的畢卡索是化身成為只有頭的雕像,那雕像正目不轉睛地望著這位一絲不掛、皮膚白晢、身材渾圓勻稱躺著的瓦爾特,即使是像雕像一樣的男人,都忍不住藉由光影讓沒有手臂的他伸出長長的影子手臂去溫柔地環抱著這位美麗動人的女子,她撩人的姿態與放鬆的神情,即便只是那下巴的角度及頭髮的顏色都讓畢卡索忍不住一看再看。畫作下方的水果透露出成熟的意味,意指著這位美麗的妙齡女子已經發育得玲瓏有緻,而畫中的綠葉似乎也在暗示著女生青春的肉體與透露著一種對真理的追求,當男人眼前的女人對他坦誠相見時,居然還能畫得出萌芽的綠葉,彷彿在對著這位美麗的女子訴說著人生的大道理及生命的
真理,而事實上,在當時所有的畫家在畫裸體模特兒時,會讓模特兒在簾幕後方先脫下衣服,再走到畫室讓他繪畫,我看不出這是簾幕前方還是後方,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畢卡索已經對這位少女的身材動情,也確定引誘少女動情,畢卡索在情場上果然是高手!而這幅畫《裸體、綠葉和半身像》應該也是畢加索在巔峰時期的作品。   

果然,瓦爾特的確成了這名大畫家的秘密情人。1932年畢加索在巴黎展出《閱讀》,廣受好評,並由一名美國收藏家買下。而奧爾加也從畫中女子半裸的姿態,揭露丈夫對她不忠並在外面鬼混的事實。於是她帶著兒子離開了畢卡索,一直到1955年過世時,兩人沒有離婚。

而畢卡索與瓦爾特的戀情也沒有一帆風順。1935年時,瓦爾特生了一個女兒,可是他又開始移情別戀,兩人繼續偶有來往。在畢卡索1973年過世四年後,她也自殺了。

其實喜歡這幅畫的理由佷單純,因為畫中女子的表情很吸引人,即使裸體卻不會讓人看了覺得很情色,那綠葉看似突兀,卻讓這幅畫給人比較正向的思維,當然,會想多看幾眼的原因還是因為它所賣出的天價,會讓人去思索它的價值到底在什麼地方。

當然,每一幅畫所傳遞給每一位觀賞畫作的人的想法都不同,我所看到的也許在你的眼睛裡看到的又是不同的想像,我想,每個人的想法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在看這幅畫時,有沒有被畫所吸引、所牽引、所憾動、所感動。

如果,能藉由一個畫展,讓我們走進這樣一位舉世聞文的藝術家的世界裡,去欣賞、去體會、去感受、去享受,我想,這或許就是看畫展最主要的目的了吧!

其實,從看完夏卡爾畫展之後,我覺得只要時間許可,可以與家人一起到這樣的地方欣賞藝術家的作品是一種很棒的享受,因為我們不用搭飛機,不用出國,不用舟車勞頓,輕輕鬆鬆就可以這麼靠近這些作品,這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畢卡索也很好奇,那麼,值得高興的是,6月18日開始,就可以與他有最近距離的接觸了,6/17前預購雙人套票只要$399(原價$560),限量1萬張哦!

附上展覽活動資訊
展期:2011/06/18-09/18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票價:全票280元 / 學生票250元 / 團體票(20人以上)、敬老票220元
官網:http://picasso.ishow.gmg.tw
預售票購買方式:6/17前預購雙人套票只要$399(原價$560),限量1萬張!
* 憑預售票可享語音導覽買一送一

有興趣的朋友,再請您自行連到上方的網址觀看囉! 

接下來的表格是從維基百科裡的介紹看到一些對畢卡索有更進一步認識的內容,擷取了一部份感興趣的內容,打算先做一下功課,到時看畫展時比較能跟得上進度。

時期

藍色 (1901–1904)玫瑰 (1904–1906,又名粉紅色時期) ·非洲(1907-1909,受非洲雕塑影響) · 立體派 (1908–1919)

伴侶

費爾南德·奧利弗(1904,粉紅色時期,相處不好分手)
伊娃·谷維(名為瑪賽爾.漢伯特,立體派時期,1915病逝)
歐嘉·科克洛瓦(1918迎娶,生了保羅)
瑪麗.德雷莎·瓦爾特(Marie-Therese.Walter)(生了瑪雅,1932畫了《閱讀》(La Lecture)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大賣)
方斯華姿·吉洛 (生了克勞德與帕洛瑪)
吉妮薇芙·拉波特
朵拉·瑪爾 
賈桂琳·洛克
 

家人

父:唐.裘斯.路伊茲.伊.布拉斯可(Don José Ruiz y Blasco)
母:瑪莉亞·畢卡索··洛佩茲(María Picasso y López

兒女 

 

藝術
作品

《Chicago Picasso》 • 《朵拉與小貓》 • 《Femme aux Bras Croisés》 • 《拿著煙斗的男孩》 • 《格爾尼卡》 • 《Jacqueline》 • 《Le Rêve》 • 《亞維農的少女》 • 《Les Noces de Pierrette》 • 《Maya with Doll》 •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 • 《Nude on a black armchair》 •《The Old Guitarist》 • 《Reading the Letter》 • 《Seated circus performer and boy》 • 《Sylvette》 • 《The Three Dancers》 • 《Three Musicians》 • 《哭泣的女人》 • 《Woman in Hat and Fur Collar》 • 《蘇珊寶殊的肖像》


另外,在他的許多作品中,有幾幅也令我印象深刻,他的作品總共有一萬五千多幅,所以這次展出說不定不會看到這些,不過我目前覺得很喜歡,也就先記錄下來囉!
盲人的一餐.jpg
我很喜歡《盲人的一餐》這一張,在陰暗的房裡有沒有燈已經不重要了,盲人的表情冷漠嚴肅,消瘦的身軀卻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沉重,他小心翼翼地用手指頭觸摸桌面上的裝食物的器具,瓶裡還有沒有水不是重點,而是藉由手指頭觸摸瓶子傳遞出家徒四壁的無助感,讓人感受到盲與窮已經確實的存在了盲人的生命裡。

三位樂師.jpg
這幅是《三位樂師》我很喜歡這樣的作品,這樣的作品在孩子看來會有更多美麗及無邊無際的想像。

安提貝斯的夜間捕魚.jpg
這幅是《安提貝斯的夜間捕魚》,我非常喜歡這幅畫中所搭配的豐富色彩。

鏡前的女孩.jpg
這幅是《鏡前的女孩》,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那種一張臉有兩種以上面貌的畫風,不過,這幅畫的比較沒那麼扭曲,顏色搭配及圖型的搭配都很令人印象深刻。


丹尼爾亨利.jpg
這幅是《丹尼爾.亨利》,看到這幅畫時,我忍不住停下目光並且觀賞很久,因為這到底要怎麼畫呀!究竟要有什麼樣的想像力才能創作出這樣的一幅畫,真的非常的了不起。

我想,每一幅畫停留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很喜歡台灣最近安排許許多多的畫展豐富了我們的思維及想像力,拿出記事本,別忘了6/17前預購雙人套票只要$399(原價$560),限量1萬張哦!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