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接到某大學某樂團的電話,對方用著『老練』而且不怎麼耐煩的口氣對我說:「小姐,我這邊是某大學某樂團,預計在某月在一個開放性的地方舉辦公開表演,想問問你們可以贊助多少錢?」

我也學她的口氣:「請問你想表達的是?」

其實我猜對方可能對這樣重覆的內容感到不耐煩吧!因為他沒有找到對的人表達她想表達的內容,然後也許被拒絕慣了,或是對方都直接把電話轉給下一個人,所以她根本連我是誰都不知道哦!所以她一直對著下一位陌生人講著愈來愈沒信心的話,然後,她忽略了她的口氣也在這轉來轉去之中變得非常不動人,我必須講的很實在,她講的非常生硬,根本無法對我動之以情!

不過,她或許因為我所提問的問題開始恢復了一個學生應有的態度!她回答我的問題:「哦,我們是什麼樂團,每年固定會在某個地方公開表演,這個表演是免費的,所以每年都可以吸引五百多位觀眾去參加。」

聽到這個解釋我心裡笑了,孩子果然是孩子,既然你表達這表演是免費的,所以,我贊助你們的用意是什麼?是因為你打了一通電話,然後有幾位善心人士轉到我這邊,然後呢?我就告訴你數字嗎?哈哈!這邏輯通嗎?

不管今天這筆錢是公司的,還是我自己口袋的,要花一筆錢之前,應該都要先衡量為什麼要花吧?!我的目的是因為跟那間學校合作很愉快,還是因為公司裡有很多該學校的學生?然後呢?我居然想不到原因可以回答她的問題。

聽著她心虛的口氣,我在她表達完她想表達的內容後,我忍不住問了她:「請問,妳現在是要找某公司某單位贊助,還是妳是想找某公司贊助呢?」第一次問話時她答不出來,我耐住性子再次表達:「我想請問妳現在是想要找某公司某單位贊助這個表演,還是您是想找某公司贊助妳們呢?」這回她懂了問題,於是她回答:「哦,我是要找某公司贊助。」

答案出來了,她連我是誰都不知道,居然可以直接開門見山就開口要贊助,妹妹呀妹妹,這年頭詐騙電話很多,雖然我相信依妳的口氣百分百是學生,不過,我真的很想告訴您,在找人談事情前,也許可以先找對的人再表達出您想表達的,這樣比較不容易受挫,也比較不會讓與這件事無關的人感覺到妳歷經千辛萬苦都找不到對的人的心煩!

接下來,我必須再增加給每一位社會新鮮人一個提醒,每一個人在我們生命中也許不全都是貴人,但是,請儘量感謝那些幫過妳忙的人,而不是把錯誤全推給剛剛轉電話的人,她聽到我分析她的問題後忍不住說:「哦!我也不知道,我就打客服專線,然後她就把電話轉給妳了!」

可愛的妹妹,妳知道嗎?先把錯推給別人就代表了妳失去了一個很好學習的機會,也因為妳的表達不清,所以對方很有可能有了錯誤的判斷,這只能歸究於一開始妳就找了錯的人,而不是那個人轉錯了電話。

我當然不會這麼快就把電話轉出去,我先向妹妹解釋這個業務可能要找某一位小姐才對,她的電話是*******,我先幫妳轉,如果她不在座位上,還請您再直接撥給她。另外,能否麻煩您幫個忙,可以給我剛剛那支服務專線嗎?

她報了一支不是專線的專線,我想,她真的只是打錯了,於是,在幫她轉電話之後,我撥給了那位同事,其實這件事情我覺得只是小事,所以我回撥電話的用意只是想告訴同事這件事情也許從公司的立場出發去處理會更妥當,所以我就把相關的電話給了那位妹妹。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我並不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可是我讀書期間曾去補習班打工,補習班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機會學習與練習,而要打出一通成功的招生電話除了天份,就是妳至少要投入這個情境。

當然,我們並不是想從電話裡談生意,可偏偏這通電話的目的真的很清楚,就是想從電話裡簡單的要到贊助款,那麼,因為妳現在還在學校裡,我就必須提醒可愛的妹妹「老師還沒有教你的事」:

第一、妳是否至少應該要先知道妳現在在跟誰談事情?!

第二、妳是否曾想過直接開門見山要贊助款成功機率有多高?

第三、禮多人不怪,妳是否有拿出誠意表達妳們現在是需要企業贊助的呢?

第四、妳手邊是否有資料可以馬上提供給對方,不管是書面還是電子式的,妳準備了嗎?

第五、妳只表達了這個活動每年都有大約五百多位觀眾免費參加,那麼妳想說服我們贊助的誘因在那裡,是想保留一些位子給我們公司,然後想問看看我們是否能贊助部份的場地費嗎?

因為以上幾個最基本的問題妳好像都沒準備好,加上妳好像真的對打通電話沒有感到很快樂,所以很遺憾的我最後並沒有在電話裡教妳幾個對方可能會希望妳至少要有的態度。

嗯,每一個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都能讓我學習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我忍不住想像自己的小孩早習慣伸手就擁有一切,所以對於要去跟別人討論或求的這件事,年輕人的確並不熟悉也不習慣吧!

我很感謝今天能接到這通電話,因為,我接下來就要跟孩子談談溝通這件事是多麼有魔力的一件事!

就像我今天在整理同事的獎學金申請件時,我將上學期有申請的同仁可是這學期沒申請的特別將資料整理下來,然後再一一撥電話詢問這學期沒申請的原因是不是忙到忘了呢?基本上,這個貼心的提醒動作,每一位接到電話的同事都覺得我很細心與貼心,然後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他們都可以在電話裡大方的表達沒有申請的原因,不管是什麼內容,都可以讓彼此感受到溫暖,而這個細微的小舉動,也許在許多人看來並不重要,可是,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一個很微妙的關係的建立。

我的人生哲學:有禮行遍天下,除非你真的先對我非常沒禮貌,不然我絕對會對你非常有禮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