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午睡前看了這篇文章,內容很長,有一度看到中間就直接跳到最後了,這時才驚覺,有時候文章很長時,其實假如剛好讀者時間很有限時,其實並沒有耐心好好看完。不過,後來我告訴自己,文章內容寫得真好,只是我想睡午覺了,不管,一定要看完它再睡!

就這樣,我很有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

不過看完後,我卻睡不著覺了。其實感冒時,最好的藥就是休息,昨夜全身上下全部痛,連喉嚨都痛到無法講話,一早起床後就好多了。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忍不住想鄧醫師所寫的內容,而他的內容,其實相信很多的朋友都遇過,或許,這些看不見的答案,也是許多人心裡不想看見的答案。

我一直在想著他所講的「心理防衛機轉」,是啊!為什麼每每遇到這些情況時,那些當局者迷的人,總是防衛著自己去正向思考對方的好,對啊!連他對我很好的話都講得出來,什麼理由都幫對方講了,卻沒幫自己找放下的藉口,女人總是如此,在愛情裡的耐心異於常人,總擅長等待,習慣自言自言去圓這段關係每一個不合理的謊。

感情如此,婚姻也如此,許多人也總沒那麼幸運遇到一個真愛妳的人,所以也到後來自己開口分手,自己願意分開!因為那答案早就擺在眼前了,總是在忍到對方已經不想讓你再忍時,你才肯放手。

其實這篇文章其實應該更廣泛的泛指到每一個人的整個人生。

人生不應該只有感情而已,有太多的事值得追求、等待、付出及擁有,也應該有自己專注的事業、興趣及其他事物可以一起併行,假如人生的重心永遠只有感情或另一半,那樣的人生怎麼會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呢?

天啊!午休時間快結束了,等下班後再來想想還有什麼想法再補上吧!





鄧惠文
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碩士。

看不見的答案
有一個女孩子JJ,看到我的專欄之後跑來找我,她說她活得很痛苦,因為交往了兩年的男朋友幾個月前開始對她很冷淡,她忍無可忍之下提出分手,男友竟然立刻同意了。事後她想想,覺得男友早就想分手,所以故意藉著冷淡讓她受不了,用這種方式使她自己說出要分手。
「也就是被動的主動—我被逼著主動提出分手」,她說。
她覺得好像被騙了,很不甘心,每天打電話給他,對方如果不接電話,她便不辭辛勞地從台中開車到台北,在家門口等他。「每次找到他時,他並沒有責怪我,也沒說叫我以後不要來了」。她問:「你不希望見到我嗎?」,但男人從不正面回答。她問「你不愛我了嗎?」,男人也沒回答。
她很生氣地向我傾訴:「我是個黑白分明的人,我只要一個答案,如果他明白地告訴我他不愛我、不想見我,我就不用一直去找他,可是,他為什麼連一個答案都不肯給我!」
這是一個找答案的女人。
Lily也是一個找答案的女人。她喜歡一個男人很久了,每天絞盡腦汁,找機會去接近那個男人,例如請他指導工作上的難題,事後以答謝為名義,約他去吃大餐。男人並沒有拒絕,但也從來沒有主動約過她。在Lily的安排下,他跟她一起去旅行,住在同一個房間過,不過什麼也沒發生。這樣過了一年多,Lily含蓄地問他:「你覺得我怎麼樣?」他只說:「妳蠻不錯的啊。」 Lily不敢再問下去。苦惱時她跑來問我:「我好想知道,他到底愛不愛我?」
「為什麼他不給我個答案呢?」
還沒經歷過失戀和單戀之前,我總是想不透為什麼這些女人會看不到答案。像JJ,我一定會想問她:「妳要的只是一個答案嗎?如果那個男人給了答案,講明他不愛妳,妳真的會比現在好過嗎?」我還想說:「妳是在欺騙自己吧。其實答案就在眼前,他不想跟妳在一起。只是妳不願意承認而已。」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看法,JJ身邊的許多朋友也這麼說。而關於那個男人愛不愛Lily,冷靜的旁觀者應該都會說NO吧。
這種清楚得不得了的事,還抱怨對方沒給答案,她們是不是腦筋有問題啊?
然而,等我自己失戀過之後,就完全能夠體會她們的情況了。
有一個男人,從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他就常說要早日讓我自由,不要耽誤我的青春。我覺得他對我非常好,很談得來,相處很愉快,總之除了不主動約我、不回信、不談將來和不把我介紹給朋友家人之外都很好。(啊,妳可能在笑了?或許妳開始嘀咕-這樣對妳還算好嗎?)
不過,女人真的常有這種一廂情願、執迷不悟的想法,JJ或Lily也是這樣說—「反正就是覺得他對我很好」!
別人都不認為好,自己也無法解釋這算哪門子的好,但就是堅稱「他對我很好」,無論如何都不肯質疑這一點,只是拼命怪自己,整天苦思「他對我很好,為什麼我不快樂?」
「是不是我太貪心了?」
「是不是我太沒有安全感了?」
女人幫男人找了許多理由,這些理由往往好到連男人都想不到,或者連男人都自知過份而說不出口,但女人卻心甘情願地相信。
例如「他就是這樣的人」「他生性自由」「他不習慣承諾」「他不喜歡受約束」,這些理由可以讓很多女人變得耐力超強,年復一年地耗下去。
當我還陷在其中痛苦不堪的時候,大部分的朋友都保持緘默,大概是覺得我中毒太深,不然就是頭腦短路,只有兩個人給我評語。一位就是我的同學Grace,某日喝下午茶時,耐心地聽我描述了三個小時,之後她很直接地說:「妳解釋得很複雜,但依我看答案很簡單,就是他沒那麼愛妳嘛。」另一位是我的妹妹,有一天凌晨兩點,她跑來敲我的房門,說:「我本來不想管的,可是妳已經連續三天哭一整夜,吵得我睡不著,妳到底是什麼毛病?」我把自己轟轟烈烈的愛情苦惱詳細地告訴她,她睡睡醒醒總算聽完後,強忍怒氣地說:「妳要笨死自己沒關係,不要因為笨而吵到別人不能睡覺」。
之後我再也沒有得到任何對那段關係的建議了,因為我賭氣不跟Grace聯絡,也好幾個月不跟我妹講話。現在想起來,真是所謂的「忠言逆耳」。
忠言逆耳,真的。十年前我剛開始當精神科醫師時,曾經不識好歹地對一個個案說出「忠言」。那是一個中年女士,因為先生半年來都愁眉苦臉,她不知如何幫助他而來找我諮商。這位女士描述了夫妻之間的對話,每次她問先生為什麼煩惱,先生就會發脾氣,他說:「妳不要管我!」
太太堅持:「我是你老婆怎能不管你呢?我想幫你啊!」
先生更加暴躁:「妳想幫我?妳能讓我離開這個家嗎?」
太太不解:「你為什麼要離開這個家?離開我們,你就會快樂嗎?」
先生說:「對!我想要離開,我就是因為不能離開才痛苦!」
這位太太告訴我,她認為先生自己也不知道為何煩惱,希望我能指點她如何去瞭解先生。
坦白說,我聽了她的問題後,心裏想的是:「不會吧!妳在裝蒜嗎?」不過,我當然沒有這樣說,而是委婉地問她:「妳想先生可能有外遇之類的問題嗎?」她不假思索地說:「不可能!」,我很想知道她是如何判斷的,但她說:「不用判斷,我知道他不會外遇!」她的口氣非常不悅,我知道我錯了,不該這樣問。然而一個月後她回來找我,她先生留下一封信離家出走,信中說明了他有外遇已經一年多,這位太太很困惑地問我:「醫生!妳為什麼一下子就聽出他有外遇?我怎麼聽不出來?」
雖然這種事較常發生於女人,但我必需強調,不只是女人會看不見明顯的答案,男人也會,而且一旦發生,往往還更嚴重。
我記得有一個男性個案找過我,他說太太堅持要離婚,他想不通為什麼,拼命地問太太,卻怎麼都問不出答案。我問他太太怎麼回答,他說:「什麼都沒說」。我不太相信會是這樣—丈夫問妳「為什麼要離婚」,好歹也要編個理由吧?這可不是問妳「為什麼又買了看起來一樣的衣服」,很難用傻笑或沈默混過去吧。
我要他一想再想,但他始終堅稱太太什麼都沒說。我覺得他根本沒有嘗試回憶太太說過的話,只想不斷地強調「我們一直處得很好」「我不抽煙、不喝酒、不應酬、不交女朋友、工作認真、對小孩很用心、對她父母很尊敬」大概說了二十次,那次看診我簡直快要坐不住了。最後我只好請他回去認真記錄太太說的話,不管說什麼都要記下帶來給我看,不然我無法幫忙。
只過三天他就回來了,他說:「我回去又問她為什麼要離婚,太太說她已經回答過很多次了。可是我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這次為了記錄,他總算聽進太太說的理由了—
她說的是「我對你沒有感覺」「我想要自由」「我想要像單身的人那樣,想跟誰在一起都可以」。
我這次比較老練了,不再像十年前對那位太太那麼直接,我只是點點頭,問這位先生:「那你現在得到答案了嗎?」。他說:「還是不懂耶!」
唉,我就知道會是這樣。
這是一種人們常用的「心理防衛機轉」。
對於不想聽、不想看的東西,潛意識會想辦法否認它或排除它,以免自己承受太大的打擊而崩潰。
失戀時的我、JJ、Lily和這兩位婚姻觸礁的女士與先生,會看不到愛情或婚姻的答案,都是出於這種保護性的心理機轉。在臨床的觀點上,這還是輕微的毛病,算是「心盲」而已;有時候病人會對難以接受的事實產生更嚴重的否認或排除,甚至出現類似失明或耳聾的現象,到了「真盲」的程度。這種案例不止存在於教科書中,我就見過這樣的病人—一個女孩在目睹男友的外遇之後,立刻陷入一片黑暗,驚慌地抱怨自己的眼睛怎麼什麼都看不到!
總之,親身經歷過「愛情心盲症」之後,我認為試圖對JJ或Lily指出「他不夠愛妳」的答案,根本是沒有用的。在這個階段,她們看不到就是看不到,不論誰來指明、如何指明都沒有用。
她們以為沒有看到答案,但事實上,是自己無法接受擺在眼前的答案。她們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接受這個答案的勇氣。
我想我現在該作的是幫助她們培養勇氣,準備去接受一個令人心碎的答案。等到她們具備足夠的勇氣,這種愛情心盲的毛病就會自動痊癒,到時她們自然會看到答案—其實一直都在那裡的答案。
於是,我安慰JJ:「或許他不夠瞭解妳,不知道妳是個黑白分明的人,妳寧可要一個清楚的答案,而不要善意的謊言,或是沈默的距離」。
我同時也在暗示JJ,想想男友的善意和沈默代表什麼?這是不是一種無言的答案?其實他已經表達了他的決定?
「妳會一直去找他,其實是不得已的,因為他沒有為這段感情做好收尾,妳只好扛起收尾的責任」
「妳很辛苦,別人可能都不瞭解,認為妳只是放不下,但實際上,妳不辭辛苦地去找他、去找答案,這比單純地放下更不容易、更需要勇氣。」
我鼓勵JJ,如果她能夠忍受一次又一次找男友時遭受的冷淡對待,表示她內心具有非常堅強的意志力,如果她能看出自己強韌的一面,也就逐漸會有信心去面對戀情已經結束的事實,這個答案不再那麼可怕,不需要動用潛意識來加以否認。
至於Lily,我也給予最大的心理支持,幫助她看到自己的潛力:「妳能在沒有回饋的狀況下持續為一個人付出感情,持續了這麼久,何嘗不是一種堅毅呢!」
如果能用這種肯定的角度解讀自己為愛執著的力量,取代一味的自責與自憐,她將會發現,雖然夢想可能幻滅,但自己並不是無法承受打擊的脆弱女孩。一旦勇敢地面對本來以為無法看清的「答案」,或許需要一段時間,但她一定會康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