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韓國電影-『快樂人生』,有人翻的片名是『快樂的人生』,也有人翻成『重返舞台四天王』!我覺得快樂人生就很好了。

聽說這是部2007年初上映的片子,主要演員有:鄭振英、張根碩、金允石、金尚浩。老實說,劇情不是重點,其他主角也不是重點,我只是因為張根碩才看的。

[劇情簡介]

20年前,連續三年在大學歌謠節慘遭淘汰的搖滾樂隊『活火山』,現在都做什麼呢?成員基永(鄭振英 飾)成了無業遊民,不過靠眼力也能混口飯吃。成員成旭(金允石 飾)為了上學的孩子白天當快遞晚上當代理司機,每天過得都很忙碌。混的最好的應該算是赫秀(金尚浩 飾)了,賣二手車賺了些錢,供孩子出國留學。

基永在參加完活火山的隊長尚宇的葬禮後,突然有了這樣的想法:決定重組活火山樂團。

當然要重組並不容易,畢竟小男孩都變成家裡經濟重心,搞樂團就無法賺錢,那老婆跟小孩誰養呀?重新成為活火山成員的大叔們,吉他由基永擔任,貝斯由成旭擔任,鼓手和主唱由赫秀擔任,但是大叔們的唱歌實力大不如前,於是主唱的位置就請了已故尚宇的兒子賢俊(張根碩 飾)。除了自由散漫外,從外表到歌唱實力都很出眾的主唱賢俊,他的加入讓活火山有了活力,但是快樂只是暫時的,大叔們的家庭分別陸續有了問題...

【觀後感】

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上youtube找張根碩才看到片段的,不怎麼愛好這部戲的造型,所以一直存著可看可不看的心態,對這齣電影事先沒看簡介,所以昨晚在看的時候,感覺是還算滿有趣的。不過,有趣的同時,我覺得這部戲更適合中年男子看,因為這部戲比較偏重描寫的中年男子的心態。

當一個男人到了四十歲時,在家裡不再那麼重要,甚至因為失業成了無業遊民而要看人臉色過活,如果就這麼爛下去的話,那這個人就爛了,可,劇情如果就這麼編排,可能觀眾就去退票了!所以,也因為樂團主唱的驟逝,在他兒子準備燒了吉他時,才讓活火山這三個字,重新活回三個男人的心中。

年輕時,不少男孩都組過樂團吧!我心想,將來有一天假如我老公老了,沒事做了,是否也能有機會再組樂團呢?我的建議是:老公,你的歌聲只有老婆喜歡聽,但,你的拍照成品每個人都愛看,懂我的意思吧!

 

接下來,就從頭介紹囉!

一開始看到基永背對著老婆在床上醒來,上班時間都快遲到了,可他卻不管老婆怎麼叫,一整個賴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直到老婆跟女兒都去上班跟上學了,他才悠哉爬起來邊看報邊吃早餐。然後他穿著西裝到原本工作的地方,見了幾個人後,才了解基永是個無業遊民。

在跟一位前輩下棋的時候,基永接到了一通電話,通知他:「尚宇死了。」尚宇是他大學同學,他們和其他兩個人─成旭、赫秀─曾組了一個叫做「活火山」的搖滾樂團,尚宇是當時的隊長。大學畢業後,每個人都為了生活分道揚鑣,只有尚宇還堅持守著音樂,不過尚宇的兒子─賢俊,似乎對他有很深的不滿,在尚宇的遺體火化之後,賢俊在海邊燒掉尚宇的遺物,包含尚宇的吉他。

原本在一旁跟成旭、赫秀聊著生活的無奈的基永,看到賢俊燒尚宇的吉他時,馬上衝上前去把吉他搶過來,而這部戲,也因為這把吉他,活了起來。

基永開始有了讓樂團重新活動的想法!於是開始整天抱著吉他,向成旭跟赫秀鼓吹著玩音樂的想法。當基永在遊說著另兩人時,也唱了當年活火山的主題曲─『要爆發』,不知道為什麼,似乎他們能藉由這首歌,感受到年輕時的夢想及中年後那股壓抑在心裡面的某種想法,這段拍的不錯,的確有讓觀眾入戲的感覺。

原本一開始兩個人都不答應基永的提議,畢竟活到這把年紀還要放棄一切去追逐夢想,似乎不是理智的事,但在生活壓力下,「活火山的重新活動」又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出口...

三個人開始重新練團,赫秀是鼓手、成旭是貝斯手、基永則是吉他手,主唱則先由還記得歌詞的基永擔任,一開始三個人練習得很開心,原本那張因為生活壓力而皺在一起的臉,也因為樂團的重新活動而逐漸舒展開來;但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必須要有一個「舞台」,於是基永去找了賢俊,想去他爸爸生前工作的地方碰碰運氣,只是三個大叔很久沒碰樂器了,而且原本的主唱不在也讓他們失誤連連,甚至連鼓棒都掉了,實在很令人無言。

沒想到,當初要燒了爸爸吉他的賢俊,其實本身也是喜歡玩音樂的,而他的吉他其實是被他老爸給摔了的。發現這件事的基永,立刻找了賢俊來擔任主唱的工作,有了賢俊的加入,整個樂團的氣氛都變得不一樣了!甚至後來還可以到年輕人的俱樂部裡面去表演,引起一陣不小的旋風。

但日子還是得過。成旭的老婆終於知道了成旭不可能復職,而且竟然還跟朋友玩音樂,一氣之下回娘家去了,留下兩個小孩子給成旭自己照顧;赫秀自己一個人在韓國辛苦的賣著二手車,供老婆和小孩到國外生活,因為思念一直想見老婆才得知老婆想跟他離婚,我想,這種候鳥爸爸最可憐了,自以為守護了家庭,讓妻子及小孩生活安樂,結果,自己卻只是一個住在倉庫的中年男子,看到這裡,我覺得不管那一個國家,都有這種男人,真的很可悲呀!這時候,反過來看當初最可憐的基永,反而算是很幸運娶到了一個好老婆,而且看起來他最早婚,孩子都唸高中了。所以在家人知道基永沒有工作而去玩音樂時,老婆還是支撐著這個家,不過,看到老公快樂的追求夢想,自己卻得辛苦的支撐一個家,該爆發的情緒還是會爆發,這時候又引出一個想法,女生就是這樣,好像老公再爛都沒關係,只要不是外遇!這邏輯唉...無言呀!

總之,快要再度解散的活火山樂團,最終因每個人了解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而重新再度聚在一起,赫秀真的將原本的二手車賣場重新裝潢變成一個可以讓樂隊Live演出的舞台,而觀眾則可以一邊欣賞一邊烤蛤蠣,原本生活得搖搖欲墜的三個人,終於找到了快樂生活的方法,甚至連原本不支持並反對的老婆,也因看到老公開心的演奏而感到開心。

生活,其實不只求溫飽就好,也不單單只是工作、小孩跟老婆,其實生活還可以有夢想或興趣,想想,一個人如果只有工作跟家庭,當它全部失去時,會多嚇人!

我想,這齣戲傳達給我最大的感受是人應該都有夢想。

不過,夢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實現,假如他們沒能遇到年輕的主唱,這個夢想應該還是爛在那裡吧!我其實不敢想像三個中年男子不工作甚至到最後汗味跟酒臭味聚在一起是什麼模樣,所以,到最後,其實我還是只是因為張根碩而看了這部戲,因為我真的不太能接受老公都年華老去了還組樂團。人在追求夢想的同時,應該還是不能避免考慮自己在社會上還有什麼責任。如果是個男人又是一家之主,還是應該負起一家開銷的責任,也應該照顧孩子跟愛護老婆,雖然現代人大部份都雙薪家庭也不一定要靠男人才能過活,可,如果男人都為了追求夢想所放棄現在該守住的東西時,那,夢想可能只是惡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