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的中秋節,第一次沒有放假的心情,雖然四天假,我卻好像什麼都沒完成。
第一天上課。
第二天洗衣服+烤肉。
第三天續放鬆。
第四天,應該要發憤圖強讀讀書,但,就是靜不下心。

亂逛時讀了一篇文章,沒仔細看,但有感。

青春期小記:不用推開,他終將離去

所謂有感,其實只是從文章裡找到幾句我想看的、有共嗚的,然後,就算讀完了。很抱歉因為心裡想做的事很多,所以,我暫時還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享受空閒。
碰巧這篇文章的作者有三個小孩,碰巧好像跟我三個小孩有點雷同。

今年我家老大升大三,她終於靠自己的能力去面試去打工,本來因為疫情不想讓她出門的,但,孩子就像風箏一樣,她渴望天空,嚮往自由,需要金錢。

她原本面試的是市區一家義大利餐館,我不鼓勵但不支持她去,因為下班時已經沒有公車和火車載她回家,我不可能每天十一點多還往市區跑,我做不到,所以我希望她放棄那個機會。
隨著疫情她提早到的暑假並沒有累積她的打工經驗,天天在家上課和追劇,事實上,對她的成長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後來突然在我們以前老家的地方有了面試機會,大約十至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偶爾會接她,孩子的爸會說打工地點走出來就是公車站,為什麼不搭公車。

媽媽的想法很簡單,疫情還不穩定,公車她不敢搭,來回半小時加上等待有時需要花掉五十分鐘的時間,的確也是浪費我的生命,不過,我能陪她走這一段,也算是彌補以前忙於工作讓她默默長大的缺憾吧!後來她直接搬到姑姑家去,偶爾回家,原來女兒不用嫁人,打個工就像嫁出去一樣。


打工後的那三天,她每天都哭得挺可憐的,我聽完想跟她講,不打了不打了,媽媽養妳!但,我其實沒有能力養飽她。她當然沒有放棄那項挑戰,甚至愈做愈開心,這兩個月不算長的打工,她看著她所有的開心與不開心,我知道她目前的職業是學生,但,累積打工的實戰力,對將來都有一定的幫助,敗家女的體質,其實最後沒將打工的錢守住,而且往往花超過,但,至少她已經有能力養活自己,這點我是很替她開心的。

老二更可憐了,我其實很疼他,但,我真的很少陪他,也沒有讓他養成什麼好的習慣,我偶否會想,怎麼才能在他的人生裡產生一點火花,但,往往一靠近,那才點燃的火就瞬間熄滅,我很抱歉,對他,我真心覺得抱歉,不過,人生其實也就這段日子,急也沒用,就自由吧!

老三是全母乳的孩子,105年1月出生到5月10日她終於戒奶了,直到今天她和我的關係仍然很親密,我覺得孩子對父母的依戀有保存期限,我不需逼她長大,她愛什麼就讓她自由發展,反正這世上一定有人更優秀,她只要不為非作歹,想怎麼當自己就讓她當。

老三很有自己的想法,她很勇敢,表達能力好,也會很固執的做她想做的事。戒奶後因為她知道媽媽生病,所以她不喝就不喝了,偶爾戀奶時,她會趴在我的身上滿足一下她的期待,偶爾她會拿著我的衣服,喊著好香,偶爾她會在聞到媽媽放屁時說:媽媽妳放屁,然後在下一個屁出現時她會喊著:又放。
不管什麼時候的她,我都覺得還能擁有此刻孩子對我的依戀好珍貴。


我覺得,尊重每個孩子就好,生氣不會改變結果,也不會讓關係更親密。或許有一天,當我離去,我最親愛的孩子,當你突然看到這篇文章時,請記得,有時候提早放棄不是你很勇敢,而是你還沒有足夠的勇敢承擔結果。

我們終將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責任,不論你是一歲或是五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