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孩,從小三開學這一個月來,轟轟烈烈的拿下三個哭臉,因此寫過兩次檢討書與累積一次課文罰寫。

依稀記得罰寫那一天,爸爸在安親班陪老師及他一起待到九點。這一切只因為我不在乎成績只要求孩子得在安親班把作業寫完才能回家。

這學期安親班老師是新的,嗓門大,身材比我還壯,但他們忽略我在意的點只是把作業寫完,誰都沒料想過會遇到孩子罰寫,而我剛好那天工作很忙很累,一確定爸爸可以接小孩後就倒頭大睡,一覺醒來八點,睡到腳都麻了,房裡沒開燈,我一起身就因為麻掉的腳無法支撐體重而摔倒在地!手不知是摔還是因為跌倒也開始麻麻的痛,下樓後才發現孩子都還沒回家,著急的思緒怕自己忘了接小孩,也擔心路途遙遠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

手機接通後,得知孩子仍在罰寫後我才有些醒來,隨口吃了幾口晚飯後仍舊心神不寧!老師的留言讓我有無限的想像空間,究竟我的孩子犯了什麼錯,讓他有家歸不得,就這麼小小的手掌,究竟要罰寫出多少字才算讓他理解他犯了什麼錯??我不懂,開學時的下馬威,究竟是讓孩子愛妳還是怕妳!

雖然我是個大嗓門,但是對洋洋一向輕言細語,所以,小三學期剛開始後,洋洋就開始很不快樂,因為學校老師很兇,安親班老師也因為管教一班很皮的學生常常大吼大叫,洋洋心裡很是煩惱,他不喜歡別人大聲說話,總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痛苦。

於是,這學期開始,我開始努力找出一點點時間陪孩子聊天,可事實上,我仍像個孩子似的喜歡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其實不愛說話,大多時候,我愛極了無意識的放空。

有時候,我確定我是自閉的,只是很多人都不這麼想!

剛開學後就馬上面對三個哭臉的挫敗時,我真的開始想著曾孫殺人的故事,也想過孟母三遷,最後我決定把洋洋的手握緊,如果他是別人的小孩就算了,如果他是我的小孩就不能想要逃避或放棄,因為洋洋父親的一句話,我和洋洋都很快的調整我們的步伐,是啊!洋洋他自己可以克服,大人擔心什麼。

在三張哭臉後,洋洋開始得到笑臉,為了鼓勵孩子,我開始畫餅給洋洋目標,例如開始得到七個笑臉就可以換一碗雪花冰,每天都在不同的鼓勵下讓洋洋對未來還有一點點的期許。

當然,一開始就免不了面對洋洋字寫很慢考聽寫不及格的情況,如果,身為父母,妳當這成績是全世界,那麼妳就等著世界毀滅吧!好在,我當它只是個數字,不及格就慢慢考到及格就好,沒什麼大不了!

上禮拜,洋洋突然開始介意有點長的瀏海,他是個很固執的小孩,從小就固執,事實上,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不少人都覺得這孩子的個性沒救了,唯獨只有我不曾對這個情況死心,我永遠都記得在他嬰兒時期大小醫院的奔波檢查,驗血時洋洋痛到哭了我因為心疼也跟著哭,太多的檢查甚至到最後我還自主性去報名醫院開的自閉兒課程,雖然最後每一個檢查結果都是正常,但我知道洋洋絕對有一點點類自閉傾向。

講到瀏海太長這件事,當你不介意它時,它一點問題都沒有,當你開始介意它太長時,它就變成一個無法忍受的長度,於是,洋洋開始跟我溝通著想剪頭髮。我敷衍了事的不注重他的困擾,他伸出手要我摸他的瀏海,我再次敷衍塞責的將頭髮往上撥,洋洋也跟著向上撥,但是洋洋對我說:就算撥再多次,有些頭髮還是會掉下來,還是太長了!

於是,洋洋拿了剪刀作勢想要剪的樣子,我們全家人都在客廳看著電視,沒有人理會洋洋的心情。

後來,我在垃圾桶看到一些頭髮,我知道洋洋後來受不了的剪了一些頭髮!

一般而言,故事應該就這樣了結。

但是,後來上樓時我發現洋洋的瀏海剪了不少,絕對不只是垃圾桶的那一些些,我溫柔的問著洋洋,其實心裡已猜到他會回答我他剛剛剪了頭髮並將剪好的頭髮丟到垃圾桶。

萬萬沒想到,洋洋露出慣用的笑容說:媽媽,我剛剛剪了頭髮,還把頭髮收好了,你看!

我看著洋洋拿出來的一盒頭髮嚇了一跳,心裡開始反回去思考垃圾桶裡的那一小撮頭髮是洋洋的嗎?亦或是小樂樂想剪成貝克漢的髮型的傑作!

重點是,垃圾桶裡的頭髮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洋洋,你怎麼能送媽媽一盒你自己剪的頭髮!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我嚇傻了!

但是,剪頭髮這種事姐姐前不久才剛剪,洋洋的阿姨小時候也曾自己動刀剪過,所以,這應該不算是很嚴重的事!
於是,我撒嬌著要求洋洋將那盒頭髮送我,我拿上樓後把頭髮拿給孩子的爸看,沒想到他居然笑著說:要不要拿去做胎毛筆!

..................

當洋洋第一次剪頭髮時,小魚兒馬上跟洋洋說:你還這麼小,你不可以拿大人用的尖尖的剪刀,你要拿前面圓圓的安全剪刀剪東西才行!

關於兩個孩子的對話,我沒有參與,因為我以為,這只會發生一次!而且姐姐也才剛剪不久,難道孩子自己剪頭髮的症狀也會傳染,怎麼這個剪完就換下一個剪!

總之,第一次剪完的隔天!就在隔天!洋洋又剪了第二次頭髮,而且這一回,面積、範圍都變大了!我簡直嚇傻了,好好的一個髮型,真的剪得跟啃過一樣!事實上,
這些事如果發生在別人身上好像沒關係,發生在洋洋身上我就會有些擔心。

我雖然是個凡事都無所謂的個性,但是,因為我一直覺得洋洋的固執類自閉,所以,我擔心他有開學適應不良的問題,孩子在學校是否承受了多少壓力,如果父母沒有花心思好好跟他溝通,我怎麼能保證他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沒跟我講!

前幾天因為覺得瀏海太長,於是他鼓起勇氣剪了瀏海,看見垃圾桶裡有一點點短短的頭髮,因為是在大家都看得到的空間裡剪所以不以為意,星期五在房裡拿安全剪刀剪的時候有知會奶奶,但是孩子有時候自言自語大人哪可能他講什麼都聽。

總之,洋洋真的又送了我第二盒頭髮!

孩子,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媽媽真的真的不希望你再剪第三次了!雖然這次是用安全剪刀剪,但是,媽媽真的不愛你拿生命開玩笑!

當然,我習慣把這些事情玩笑話,假日姑姑到家裡來時也大方的展示了洋洋的新髮型,姑姑當然也是傻了眼,最後我還開玩笑的說:姑姑如果想剪的話,洋洋可以幫妳剪免費的哦!姑姑一聽當然馬上回:我願意付費請別人剪。

這件事從星期四、星期五發生後一直拖到星期一,我打算今晚好好跟洋洋聊聊。

於是今天六點多就去安親班接小孩,飯後我抱著洋洋問問他的想法。

沒想到洋洋居然對我說:媽媽妳有看過達利的故事嗎?達利生病了,因為病得很嚴重,所以他的頭髮跟毛都掉光了,所以達利都待在家裡不出門玩。

我沒看過達利的故事,可是聽到這兒時心裡酸酸的眼眶溼溼的,我忍不住問洋洋:洋洋你有哪裡不舒服嗎?

洋洋馬上回答:我感冒很久了,咳...咳...咳...。(突然之間,他至少咳了十下)

洋洋含淚的眼眶說著:洋洋病了,可是都沒有人真心的關心我!...

這時一直在一旁的姐姐當然非常冷淡的看著我們母子倆在談情說愛,還不忘提醒如果真的感冒了別忘了媽媽曾說過感冒要吃什麼藥!當然,姐姐也跟著說:我感冒也很久了,一直流鼻水,也帶我去看醫生吧!

...沒錯,兩個孩子就是會爭寵,而且不同星座真的表現出不同的個性及特質,水象星座的浪漫與甜言蜜語看在姐姐的眼裡格外幼稚與刺眼!

不過,洋洋又繼續說:後來達利的朋友也剪成光頭,希望可以陪達利一起玩。(意思是指朋友不想讓達利覺得他和別人不一樣!)

嗯...那個...洋洋,你故事可以趕快說完嗎?那到底你現在在演哪一齣戲????到底你套到了故事書裡的達利還是變成了達利的朋友!咳...咳...咳...

你娘被你搞混了!

不過,媽咪也很認真的跟你說以後不可以再自己剪頭髮了哦!雖然你開始漫天開價的說要幫媽媽剪頭髮只要五元就好,然後爸爸一百,阿公五十,至於姑姑跟姐姐,我勸你還是不要妄想這輩子想幫她們兩個剪頭髮,免得你成不了造型師就先被她們兩個打到手殘廢了!別說我沒警告你,這世界上除了你娘跟你奶奶,其他人你還是少碰為妙以求自保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