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父母只叫我好好唸書,他們只在乎考試成績,因為是女生,加上我滿內向的,所以其他部份他們其實都不怎麼擔心。

由於父母只有國小學歷,所以,在升高中時,他們沒有花時間與我聊聊,印象中,他們沒有問過我對未來的夢想,在高中、五專及高職的選項中,最後我從媽媽的期許中,挑了離家最近的高職唸。

原因很簡單,考上的高中離家好遠,我不想每天早上坐車坐傻掉了,而五專是私立的,如果要花一大筆錢,媽媽會心疼,我也不想浪費家裡的錢,所以,我沒有多想什麼,就把離家最近的學校當了我的第一志願。

填志願那天,是到台中農工還是台中高農我忘了,總之有個農,我好像是坐國中同學的車去,至於後來為什麼沒跟同學一起搭車回家或坐同學家人的車回家我不記得了,總之,年輕時候的我,雖然體育課很差,但,我很會走路,因為我是台中縣鄉下的孩子, 台中市我根本不熟,所以,我就一雙腳這樣走著走著,走了好幾個小時,路過台中高商,路過許多我這輩子不會唸的學校,沿途我曾斷了一個人走回家的念頭,我找到了停在路邊的計程車,不過他不肯載我,因為他想睡午覺,那時我心裡很挫折,原來這世界上,錢不是萬能,它有時候並不能主宰任何一個人。

總之,我就這樣一路走著走著,一直到我再也走不動時,我才坐著六號公車回家。

一路上,我很安靜的睜大我的雙眼,我突然發現,有時候,我一個人,其實很安靜,我居然連跟心裡的自己對話的慾望都沒有。

而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後來,我學會了坐車到學校,為了好勝,我一開始還會在假日時坐著到豐原去,去逛街,去練習找出最快的捷徑,原來,我每一次的學習,都是那麼安靜的自己一個人默默的學習。



我好像就在不得不接受這些挑戰下長大,後來唸專科時,剛好同學跟他的男朋友要騎車南下,第一次我很幸運坐了另一位同學的摩托車,就這樣,坐了快兩個小時,我們四個人就這樣到了雲林。勇敢的我,也學會了搭火車,撥電話給住在雲林以前唸書時認識的童軍社同學,媽媽開始有便車載到學校,不過,後來因為受不了火車的奔波,我開始自己一個人從台中騎車到雲林,風雨無阻,也愛上了這樣的孤獨。

原來,在面對很多孤寂時,我居然可以這麼靜默的面對,回頭想想,我居然可以這麼堅毅的長大,當然,這並不因為父母不疼愛我,而是我一向不喜歡麻煩別人。



昨天一家人到東北角旅行時,我看到了國立海洋大學,我看著這個學校,突然在心裡冒出一個問號:「孩子,你長大後以想唸什麼?你想讀那裡?」

我第一次覺得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讓視野更廣,我不應該只是為了便宜行事而去讀我根本不怎麼愛的科系,可是,在那個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可以及我喜歡什麼!

我看著這個學校,聽說某些科系要畢業前必須搭船出海一年才能畢業,這是多麼酷的人生經歷,你在廿歲左右時,你就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

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我的重點是,如果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能陪著他分享心事及介紹一些學校的科系及特殊的地方,孩子的視野是否就會更寬廣?!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 我想讓孩子在做出人生選擇時,能有更充足的資訊,而不是因為隔壁的誰誰誰唸那裡,聽說學費便宜,風評不錯,就決定了他的未來。

孩子的未來應該不是建立在近、便宜或誰曾唸過那裡,而是要他心裡頭有一點渴望及希望能在那裡想學到些什麼!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高職可以重選,我想要唸跟食品成份有關的科系,雖然理化很爛,但,總比寫企畫書來得有意義。而不久的未來,小魚兒會選什麼科系呢?洋洋會讀那一個科系呢?我居然開始感到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