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是親人關係、
我跟你是同學關係、
我跟他是朋友關係、
我跟他/她是男女朋友關係、
而我跟你是同事關係!

或者說:我跟你沒有關係!

而關係的定義是什麼?

你所認定的關係及對方所認定的關係有何不同?

人這一輩子,活得多長,所接觸到的關係就愈廣泛,有的時候,你會遇到不求回報的關係,那就是好的、良善的緣份;有時候,你會遇到狠心背叛的關係,你明明付出百分之百的真心,卻得不到一點點的正向回饋,有的只是遍體鱗傷,大多時候,人們在當下走不出那個漩渦,很痛苦,卻無能為力!

我想,大部份的人是幸運的,只有極少部份的人會遇到親人的背叛!

而同學或朋友間的背叛,常常輕如鴻毛,突然之間不理了,又突然之間又在一起了,不用多做解釋,很多時候都只是一時莫名其妙的情緒化,當然,有些時候也真的就因此斷了音訊,不過,對自己的心裡頂多只有疙瘩,卻不痛不癢!

而男女朋友關係的背叛,常常會有兩個極端的結果,一個就是極度不幸,始終走不出傷痛;另一個就是發憤圖強,光宗耀祖!

其實今天我想講的就是男女朋友之間的背叛及同事的背叛。

我覺得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遇過被背叛的感覺其實對往後的人生而言,是幸。

曾有位朋友對我說:當下我不能也無法跟妳講太多,因為妳還聽不下去,不過,我知道有一帖良藥很有效,那就是『時間』。天曉得當時這句話由一個背叛妳的女生口中講出來,是多麼的字字像刺,尤其她還是背叛感情的共謀!

於是,我的確在當下不能了解時間這位智者所帶給人們的功效,我刻意在人前強顏歡笑,從內向的個性變成外向,當然,骨子裡始終保有孩子的純真,笑容可以假,但,心不能虛偽!其實感情是什麼,只是很單純的以為那是我先看到的芭比娃娃,妳為什麼把我看上的娃娃從櫥窗拿走!

幾年後,我以為釋懷並真心祝福他們,可是,我內心裡卻仍有一小塊的空間是詛咒著他們的關係。十幾年過去後,當我回首那段曾經時,我覺得我是極幸福的,因為,如果沒有她的介入,我不會知道關係的轉變其實輕而易舉,此時的我,心裡連一點塵都沒有,而他們卻也許會帶著些微的遺憾!很多人說,要開始一段感情很簡單,要結束這樣的一段關係其實並不容易,我慶幸在沒有未來的感情世界裡,我很坦蕩蕩毫無愧疚。

許多朋友也曾遭遇到感情生變的經歷,當下都是極度悲慘,但,對我而言,只要能讓他們吸下一口氣,在那段時間去做足以前來不及做的事,那麼,當一切事過境遷,人生會因為這一次的跌倒更顯珍貴與圓滿,而下一段感情也會更用心經營與栽培。


而同事之間的關係,說來好笑,同事之間的相處,遠遠比親人、同學、朋友相處的時間更長,有的人在不到十個人的小公司裡工作,有的人則上幾千人的大公司裡上班,我印象最深刻是曾待過三角貿易公司,公司裡只有老闆、老闆娘、會計、採購、進出口、裝貨及我這個採購助理。工廠在國外,不管工廠有幾千位員工,台灣只不到十個人,每週都要依訂單採購零件出口到國外去生產,這麼小的關係,每個工作只有一個人扮演,有人想過在這麼小的公司也需要關係背叛嗎?呵~現在想來也覺得好笑,因為我遇過,原來人是可以踩著別人的頭顱往上爬,只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

不過,因為對我而言,那關係輕薄如紙,不需太多解釋,離開就好,當然,十年過去了,我心裡會有遺憾當時沒解釋,其實並不如他們所想像的無情無義,奶奶突然的去世,我趕夜車回彰化,隔天一早我媽安製好妹妹後才坐計程車只彰化,因為喪禮要很長的時間,等我回台中時,工廠剛好放假,我只是要媽媽幫我去公司拿個皮包,卻被老闆娘以為我人在台中卻過公司而不肯入,當然,這是很後來很後來才知道的,我沒有解釋。因為沒有必要。

原來關係可以因誤解由信任轉為懷疑,當下我其實是不在乎的,不過今天突然想起來時,我會覺得,如果這時候的我,再遇到這種誤會,我會解釋清楚再離開。


人與人之間,其實有緣份遇到了是一種幸運,只是不知道害人的本質及用意是為了什麼!

這麼多年下來,在職場上我始終只有一個信念,絕對不害人,即使人家用小手段,也絕不會興起害人的念頭,因為真的沒必要。兩年前其實我也遇過這樣的同事,當下其實也是咬著牙,我只能說被誤解的心情並不好受,而被主管也認定我是那種人也極痛苦,不過我慶幸我又活過來了!

人生那有什麼過不去的呢?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深吸,然後慢吐,去蕪存菁,腦筋清晰,你會感受到每日清晨的第一道光線很美,你會覺得涼爽的風充滿蓬勃的朝氣,你會體會到活著有多麼的幸運。

好的關係及背叛的關係,其實都只是在時間的河流裡載浮載沈,不管重量輕或重,只要信念堅定,你就一定會帶著微笑,迎接每一個日昇與日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