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遇到颱風的夜晚,風雨漸歇,原本的活動已遇雨取消,期待也無用,老天爺最大。

突然很想放鬆一下,於是當家人全都上樓後,我決定握住手上的搖控器,隨意進入一篇沒有預期的故事裡。

先看看千篇一律的新聞,再看看俊男美的偶像劇,最後,還是決定找一部電影品味那兩個小時的五花八門。

最後,我決定選擇小孩不壞。

這篇是觀後感,不是電影介紹,所以我只講我從電影裡所獲得的,不討論演員演技。


一個看似平凡的家,父母健在,有哥哥、姐姐及小弟,媽媽好像不能免俗總是不耐煩又嘮叨,爸爸也很真實,大部份的父親都不怎麼爭氣。從小弟的眼睛裡,他所期盼的世界總與看見的有所差異,所以,他難免會脫口說出一些讓大人答不上話又急著擺脫的疑問句。

這樣的生活很真實,父母以為當了父母就什麼都懂,好像我最大,只有我委屈,只應該我有情緒,而孩子從原本單純白紙,漸漸受到父母、同學、師長及社會的觀感而變成一個大小孩,以為年紀大了就很了不起,事實上,在自以為年紀代表長大的心態中,不管活到幾歲都永遠長不大。

果然,那家開著計程車的父親也和大部份的劇本一樣沉淪於賭博的虛假世界裡,贏錢到處揮灑,輸錢就拐騙小孩接著毆打老婆,一個平凡且不富有的家庭,因為一家之主的貪賭,母親住院昏迷不醒,那看似不成材的哥哥突然得扛起一整個家。

孩子第一次遇到真實的生活那心情絕對非常可怕,當然,電影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導演總會讓人在絕處遇見一點小小希望。

詼諧的劇情讓許多不愉快變成稍微有趣。


另一個家庭是單親家庭,老媽照顧兩個小孩,不過這與一般真實的單親家庭有點不同,這位媽媽非常能幹,是有名節目的主持人,勵志類的那種節目,藉由她的三寸不爛之舌,許多事情都能變得很正面思考,同時她也是一家公司的主管,生活精彩而忙碌,大兒子讀書不怎麼出色,小兒子則是什麼都拿第一,對媽媽而言,小兒子是她的驕傲,小兒子懂,大兒子當然也懂。

對於孩子的細膩心思,大人總以為已經刻意讓孩子覺得我已經做到最公平,但是,身為父母在表達情感時,有時其實會不刻意也不小心的透露出大小的差異,這時候,感受到獲得比較少愛的孩子就比較容易負面思考及自暴自棄,反正我就是這麼笨,反正你自在乎弟弟,反正,我就是沒出息,反正,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超越弟弟在你心中的地位。

這樣的心情在每個家庭不間斷的存在著,家其實就是小型的公司,小型的社會,人人都想成為被父母專寵的孩子、被老闆寵愛的員工,但,總有人孤孤單單。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他好看的點在於任何的小細節裡都讓人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管是小小孩、大小孩,或是父母。

我曾經和電影裡的小弟一樣,以為世界非常美好,大人不會說謊,爸爸為了讓家裡的生活變得更好,於是借走了家用一百五十元,並允諾晚上十二點前會把錢還回來,結果,孩子等到十二點,晃到兩點,期盼到三點,沮喪到四點,最後,他用影印機印出三張五十元的鈔票,原想幫爸爸拖些時間,但是,說謊真的非常容易被拆穿,當媽媽拿著假鈔買魚最後就被警察找上門後,我相信這孩子對於大人的信任,再也不會像當初那張白紙一樣。

姐姐在學校被霸凌時,因為頭上有傷口,護士說為了清潔與敷藥,所以需要將頭髮剃光,那一段媽媽輕輕撫摸姐姐的頭髮說我們重新來過時我差點掉下眼淚,當姐姐不斷重覆的對母親說出我好愛妳這幾句話時,我相信這位姐姐已經得到不同的成長。

最後,最精彩的當然是讀工藝學校的平凡家庭的哥哥以及單親家庭的那位哥哥,不管為了什麼沾上黑道,要擺脫都很難,人很奇怪,明明對這一段想法很多卻想不到最好的字眼表達,總之,孩子似乎要因為一些生活的重大變化才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與母親的疼愛,不管母親如何嘮叨,你以為的煩其實都是愛。

當然,身為母親,我並沒有故事裡那幾位母親用心照顧小孩這也讓我更加看出我其實是不稱職的母親。或許這才是我真正感動到哭的原因吧!

而故事裡的老師為了救誤入黑道的兩位學生而讓老婆在荒郊野外生產這一點真的很不鼓勵,當然,我相信這是虛構,也希望真實的人生不用到最後這麼緊張刺激。


愛,隨時存在。
身為母親,我應該更加去學習欣賞孩子的不同,要學習不要用讀書評斷孩子的未來,也該用更寬容的心包容及教育小孩。
對孩子,我應該學習更正面思考,因為會讀書真的沒什麼了不起,人各有志,人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發展。

但是,包容的背後不是溺愛與縱容,身為母親,不應該縱容孩子不愛讀書也不去學習任何他有興趣的事物,要記住,當一個全能的母親就是讓孩子永遠只當一個孩子,這絕對也是不對的行為。

教養是一門非常不容易的課程,因為我們也曾經當過孩子,絕對也叛逆及憤世嫉俗過,感謝在這樣的假期夜晚,我決定省思並調整我的態度去繼續愛護我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