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不太教孩子,因為學校的老師肯定比我還會教,除非孩子主動問,不然我樂得輕鬆。

我幾乎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因為我媽做得太好。

從小到大,我只接到一個指令,只要認真讀書就好,舉凡大事、小事、家事,媽一手包辦。

是的,這些特權我的孩子全部都沒有。孩子一路上只能自力救濟長大,因為媽咪我從小到大都不會做大事、小事及家事,有幫你們洗衣服已經是上天的恩賜了,再多我也沒法子。

但是,孩子,你們的媽我其實很肯學習,打從你們出生,我就學習餵奶、洗奶瓶、幫你們洗澡、洗衣服、收衣服,雖然你們上學時常常找不到學校規定要穿的衣服,但這麼多年下來,我們也算大有進步,瞧,幾年前我每天上班還找不到識別證呢!現在這種情況幾乎不曾出現過,代表,我們都已慢慢長大。

從小,我只特別教孩子要懂得分享,當他們不懂分享的時候我會生氣,很小的時候孩子不懂,為什麼我的東西要分給別人,但,這種習慣當他們漸漸長大後,也就不會那麼不舒服與不自然。

其實教孩子分享不代表我很會分享,我很小氣,因為從小到大,外婆沒這樣教過我,所以我也在學習怎麼讓自己更大方、更互相。

許多人很會教孩子,成績總是有法子考一百或九十幾,我兩個可憐的孩子從小到大都做不到,我老是很隨興的說我不在乎成績!其實,那是騙人的,因為孩子們做不到我只好安慰自己。但是,我並不會因為孩子成績在班上倒數幾名就覺得很傷心或覺得他們無可救藥,只是我或多或少有些遺憾,他們不懂在團體中表現自己。

女兒的成績一向很不出色,加上她是左撇子,所以小三以前的字真的跟我小時候一樣慘不忍睹,但是她現在小六,字寫得乾乾淨淨、舒舒服服,她是個脾氣硬的孩子,因為她知道,我不要求成績,但是要求課本、作業乾淨,這部份的表現她絕對可以拿優,不過,成績單這部份沒有另外打分數,頂多在完全做到那裡打勾,再沒別的特別註明,六年級開始,她的數學依舊無力回天,英文她還是不喜歡,國語與自然都表現得很中庸,倒是社會竟開始一路高標。

看到孩子在某一科的表現突然變得很亮眼,我其實有些心慌,這問題我與孩子的爸談過,他很擔心的說:這個環境重視的是數學與英文,社會科很突出沒有用!聽見孩子的爸這樣擔心,我很認同但是還在想怎麼多鼓勵她不要太快放棄數學,因為我懂,孩子一路過來也想在成績上有些表現,她現在也只能靠這個讓自己稍有存在感!父母總不能在孩子渴望得到讚美時過於冷淡,因為,那很可能讓孩子覺得任何努力都是白廢。總之,孩子的爸和我都只是小擔心她太快完全放棄數學與英文。

孩子的姑姑因為讀外文系,所以在日文與英文上非常出色,工作時也非常亮眼,孩子的爸一直希望她可以和姑姑一樣,理由很簡單,孩子的媽連國語都講得不輪轉,只能在職場上挺著厚厚的臉皮混口飯吃。

也或許因為父母對第一個孩子總是過份期待,或許我們太早讓孩子傷心,總以為調侃數學不夠好的話連賣菜、賣麵都不行,因為這些價位都會變化,她長大以後只能賣單一價位的產品,香腸似乎就是那個體積不大比較容易準備的商品,不過,孩子並不笨,有一回帶她去苗栗玩時,因為看到草莓口味的香腸,後來到勝興火車站好像還看到芋頭或柳橙口味的香腸,我們便調侃孩子以後連賣香腸都不容易,這時孩子氣憤的回:我並沒有答應你們以後長大我要賣香腸好嗎?

孩子從小就在市場長大,每天奶奶騎著車載她到市場開店,所以她每天都能往外跑,也因此雖然龜毛,但並不怕生。也或許因為天天往外跑,所以孩子很懂享受,天氣熱時還會自已跑到隔壁店家的衣架下躺下來吹冷氣呼呼大睡,加上當年父母很懂享受,所以幾乎每個禮拜都到處玩,住的也是貴森森的飯店,相較之下,這情況到老二出生後因為他老是暈車吐得滿車都是,爸爸也就不愛帶咱們出門玩了!

繞了一圈廢話,今天,妳回家後急著找放在客廳桌上的魔術方塊,結果那下場有點悲壯,因為上頭不少貼紙都被撕掉了,我看得出妳眼眶溼溼的,而且妳很倒楣,東西壞了還得到教訓,那就是重要的東西要自己收好,被別人弄壞了不能怪別人,是啊!這就是我們從小到大教育妳的基本常識,當然,這些已經能背的字眼在當下聽了連娘我都覺得刺耳,不過,妳很夠冷靜,第一時間打電話聯絡同學,結果同學居然留公司電話無人接聽,接著妳上網與同學聯絡上,並講好明天會賠錢負責。

事後媽咪問妳:為什麼要跟同學借魔術方塊,妳想要玩我可以買給你。
冷靜後的妳無奈的回:同學忘記帶回家,我只好幫忙帶回家,我昨晚不該拿出來玩的,只要不拿出來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
可是阿婆說為什麼早上不帶去學校,因為早上拿蛋糕出來吃,被蛋糕的紙盒遮住,總之,就掉在客廳桌上了。

我聽了孩子的分析後心情很是安慰,因為孩子懂,自己的粗心要一肩扛起。

當然,幼稚的我還是會耳提面命:「愛惜的東西請自己收好,被別人拿走就不可以哭,或許我從小教你們分享,但,不是你們的東西都可以被任意拿走,不要哭著說彩色筆不見了或沒水了,我不是開文具店或銀行,不能老收拾這樣的殘局還要被講沒收到抽屜這種話,妳們過得太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才會覺得什麼都不在乎,不要抱怨為什麼別人的東西都不分享或不能用,我們只要管好自己不需要去討論其他的事,還有,我不會買鑰匙給你們,辦法要自己想。當然,欠同學的200元,從自己的壓歲錢付。」


當孩子遇到事不如意時,有時不見得用太多辭彙去干涉或要求孩子做什麼解決之道,因為你以為的教育及台詞,其實孩子都懂,而且他們是當事人,肯定比你還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