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朋友推薦一部電影很不錯看,片名是One Day,譯名是真愛挑日子,也有人說是一天。

今天特別抽出時間細細品味,果然很值得看。

女主角:Emma(安‧海瑟薇飾)

男女角:Dexter(吉姆‧史特格斯飾)

劇情從1988年大學畢業典禮那天開始,整部戲就這樣串連了往後每年的7月15日,片中平舖直陳的敘述著這兩個人廿年來的生活,當閉幕音樂響起,我的情緒卻還停留在Emma離開那一天,那情緒很難抽離,莫名其妙哭了很久!

因為早已是下檔片,所以也沒有所謂的爆不爆雷的問題,如果還沒看過這部片的朋友不小心誤入,我很抱歉。

電影總能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演完許多人的人生,這樣的故事情節我覺得並不討喜,因為觀眾總只希望看到天長地久或是王子與公主幸福的人生,可是,這部電影好真實,真實到直接演進我的內心世界裡,我看著年輕時的Emma,喜歡她直接與坦白,認同她拘謹與掙扎,看著她一路陪著她喜歡的Dexter,就這樣用朋友的角色一路看著他少年得志、意氣風發、人盡可妻,即使再荒誕不經,她始終陪在他身旁,用一個戀人未滿友達以上的角色,就這樣一路默默的住在Dexter的腦袋裡與心裡。

我想,任誰都清楚,人生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卻年輕順遂的人,似乎到最後都會一敗塗地!

我看著Emma後來選擇一個她不愛的人在一起,她似乎妥協了人生!
我看著Emma深夜盯著螢幕看著Dexter主持的節目,我清楚她抽不離!
我看著Dexter雖然失去舞台,卻仍比Emma早一步進入禮堂換了身份!
我看著Dexter不管任何時刻,都不小心記起或依賴Emma這樣的女人!
我看著Emma一路堅持夢想,卻始終清楚明白Dexter才是最愛的唯一!

男人與女人不同,對愛的依賴不同,對愛的解讀不同,對愛的掌握度也不同!

女人是很詭異的生物,愛就是愛,更多時候愛一個人不重條件,不管那個男人好與壞一律概括承受!
男人是很依賴的生物,愛不是愛,更多時候愛一個人只看條件,男人要的很簡單,其實只要幸福感!

我一路看著Emma的成長,彷彿突然回到年輕時光,我欣慰著Emma不只是Emma,甚至到後來當離了婚一事無成的Dexter來到她身旁時竟然還覺得欣喜若狂!
男人與女人對身份轉換這想法很刻板,從小到大的教育讓我們死心眼似的認同Dexter的多重性伴侶,可是,我卻對Dexter的妻子後來外遇耿耿於懷!
簡言之,我的確是個非現代主流的傻女人!

事實上,緣份是很可怕的東西,無解也無法用任何形容詞來形容,總之,它就很自然的發生了!

故事最後其實免不了在告訴著我們,我們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每一天。
也許我們始終堅持,那就請繼續堅持!
也許我們曾錯過些什麼,那麼請不要回頭!
也許我們仍愛著些什麼,那麼請繼續愛著!
我們該學會忠於自我,請
珍惜與享受人生!

我喜歡Dexter的父親,也喜歡Dexter的母親,我喜歡Emma,也喜歡Dexter,甚至到後來,我喜歡Emma的前男友,Dexter的前妻及Dexter的女兒!

我很喜歡2009.7.15Emma前男友去跟Dexter講那一段話:「...,我恨今天,7月15日,我以前都沒注意到,這一天總是在那等待著,我以前也恨你,很恨,實際上,Dexter,我很抱歉,但是,因為你能讓她發光,跟我在一起她永遠不會發光,這曾經讓我如此憤怒,因為,我那時候認為你配不上她,她把你變成了好人,反過來,你也讓她那麼幸福、那麼幸福,為此我會永遠感謝你...」

短短不到兩個小時,我欣賞完Emma與Dexter的故事,很值得,也覺得很感恩!
 

ONE DAY
那一天
那一天我們相遇
那一天我們錯過
那一天我們重逢
那一天我們分開
那一天我們明白
那一天我們清醒
那一天我們想念
那一天我們吵鬧
那一天我們和好
那一天我們永別

而事實上,只要我們珍惜過曾經擁有的那一天,即使最後分開,我們還是可以讓自己活得很好,就像對方依然存在一樣! 


7/29觀後感

真不敢相信,我居然又看一次。
有別於第一次的觀後感,我想特別寫下另一種感動。
這次的集點是男主角Dexter的父母親

其實孩子生在一個有錢的家庭並不見得是好事,父母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無論物質或是自由度,物質讓生活品質及孩子的發展變得更寬廣與多元,孩子對夢想可以無後顧之憂,孩子不需要擔心家裡,所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以至於後來Dexter虛擲了好長的一段人生在做他認為對的事,當別人一直為夢想打拚而不斷進步時,他卻被當初的選擇淘汰了!

在許多人的眼中,這孩子走偏了,連最疼愛他與包容他的母親後來重病甚至到最後走了,他還是沒來得及讓母親看見他走上對的路!我相信男主角的母親肯定是遺憾的,因為父母太疼愛孩子,太給孩子自由空間的結果,孩子擁有了自我,但是,我們卻沒能在孩子第一時間走偏差時就給予點醒,這或許是國外的教育及生活模式造就出一個幸福的孩子的盲點!

還好,男主角後來真的跌了兩跤,也因為這兩次的打擊,讓一個自我的男人藉由女主角而重新獲得重生!

今天再看一次的感想,沒想到居然是另一種有趣感受,因為我所看到的已不再是男女感情的一生執著,而是看到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以及對許多的男人而言,身邊的女人有時候是母親的化身,什麼樣的女生可以讓一個男人隨時想依賴?什麼樣的女生讓男人保有自?什麼樣的女生讓男人想飛就飛?什麼樣的女人可以讓倦鳥知返?

其實或許是因為女主角這角色選得實在太美才會讓我在第一時間失去很直接的聯想!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覺得男主角有戀母情結,就是這樣。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件事,一開始女主角騎著腳踏車過馬路時舉起手就直接左轉,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哇塞,國外交通真好,騎腳踏車的人只要舉起手就可以直接過馬路連頭都不用回。
事實證明,國外的交通治安真的比台灣好,但是,那是在對方看得到你,而他剎車來得及的情況下才能保命,奉勸不論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或開車的大家,在馬路上還是應該要停看聽才好。因為,真的不差這一下子,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