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用了很長的零碎時間看了善德女王,第一次看得片片段段的,大部份的劇情都用猜想,每一位演員我其實沒有特別喜好,這樣也好,不偏心,反而真的可以順著角色去融入劇情,第一次看完後我其實還一整個在戲裡走不出來,於是第二次看的時候格外專心,我在那個時代裡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善德女王總共有六十二集,一開始猜想會很冗長與枯燥,可事實上每一集都很緊湊,尤其看到最後一集時反而有種依依不捨還想看的遺憾,對於歷史我根本不在乎,我看的是一部戲劇,是故事裡每一位主角的心情。

看完第二遍後,我心情平靜的跟朋友說:很遺憾,在這部故事裡的每位人物都是失敗者,每一個人都為了「寒酸的夢想」而努力,真的,不論你待在什麼位置上,沒有一個人成功。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為了毗曇那純真的笑與得不到的愛哭腫了眼睛!萬般都是命,殘酷的是這居然只是敗在信任。
第二次看的時候,我原諒了庾信的忠心,遺憾當初沒有跟德曼遠走高飛,可人生豈能有多種選擇,更多時候,我們都只能選這條路走。

事實上,我並不喜歡結尾那一集,雖然那一集真的是經典,每次看都可以哭得亂七八糟!雖然看完後都清楚明白善德女王這一生這一路走來全是壓迎,可到了最後一刻、最後一秒我仍想看到一點點屬於德曼的自私與狂妄!

在這樣壓抑失去自我的一生中,我真的覺得愛國也該有個限度,她在流離失所的童年歲月看似失去一切,其實卻擁有母愛與友情,在看似撥雲見日之後打敗美室登上王位,這不應該就是人們所謂的成功嗎?可殘忍又殘酷的事實其實卻是她得全然失去,最後毗曇自殺似的
賭上性命只想走近她身旁,毗曇為不信任付出性命,而德曼又從一個愛情的國度裡得到什麼?

在這部戲的演技上,毗曇絕對最出眾,可第二次看完後,我卻為了庾信呆板的表情及最後那一哭而熱淚盈眶。

另外,闕川我一直覺得編劇總把屬於他的片段交待得不夠細膩,我相信在闕川的內心世界裡,德曼一定也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他愛德曼的原因一定不只是因為他是公主,我其實也想多看看闕川多一點戲碼呀!

總之,闕川和庾信與毗曇這三個男人在德曼的一生中很重要,可是,編劇很愛國,演得一點都不情愛。
62-D
毗曇真的太會演了!

62-E
我一直覺得庾信太多時候演戲表情太呆板,愚呆的演技不該是這些表情,不過最後德曼死的時候他的哭戲有到位! 

這部戲很值得一看。
很難得看完一部戲劇後,我會省思自己這一生,戲裡每一個人物都為了一個特定的看似偉大卻寒酸的夢想在堅持與努力,那戲外的我呢?我是否有夢想,是否曾堅持過什麼?是否放棄些什麼?是否擁有?是否失去?

在不需壓抑能隨時擁有自我的這個時代,我們不用為了國仇家恨及什麼統一的夢想而努力,也不用擔心吃不飽穿不暖或戰爭等迫害,雖然沒有任何夢想但也可以很享受的走這一輩子,我至少比戲裡任何一位角色來得慶幸。

當然,除了慶幸之外,我其實也開始覺得很感恩,對真實還存在著的生命感到知足、惜福。

最後,這部戲實在太國仇家恨了,如果德曼在尋找真相的年輕歲月裡能和庾信來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多好!
如果她在位時選擇讓毗曇有安全感攜手走完一生多好!
如果在她的眼睛裡曾放進闕川多好!

觀眾對國家統一沒興趣,只對德曼的愛情沉迷呀!
如果可以,真希望德曼可以選擇用別的方式走完一生,雖然六十二集很長,不過我其實還想再看第三次!
無意間發現這小段剪輯,真是經典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Rbn7Dt1JA&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