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人生如果能在愈年輕的時候就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敗,那才是真幸福。因為擁有這樣的幸福的人,他們能在往後的人生有堅定信念去迎接突如其來的挑戰。

而什麼是愈年輕?或是你已錯過了年輕!其實那個時間點其實只是解釋為你對打擊承受的能力,愈年輕時復原能力就強,假如錯過了年輕也沒關係,因為至少你體認過什麼是挫敗。挫敗其實並不可怕,因為那其實只是生命的一個歷程,就像吃魚被魚刺卡住,喝湯燙破了舌頭或是吃飯咬破了嘴唇。

我最親愛的朋友,假如您遇到了挫敗,希望你千萬不要氣餒,因為你要慶幸每一個人每一天只有廿四小時,不管你富有或貧困,每一天都只有廿四小時,不管你很開心或很沮喪,你都只有廿四小時。

在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比活著更令人覺得欣慰與高興,雖然我曾經也是個希望活不過廿歲的人,但是我現在深刻的體認到,人能活著是多麼大的恩賜,只要活著,我們就有機會欣賞日出及夕陽,只要活著我們就有機會感受鳥語花香,只要活著不管喜怒哀樂都很幸福。

打擊有時候是一種對生命的體認,那有時候是一種抗體與能量,有時能激發人內在的無限可能,把打擊當成黑夜中我們所期待遇見的美麗的煙火,那麼,打擊就只是一個過程,在人的一生中只佔有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某一個時刻的曾經。

假如你一生平靜順遂,那其實也只是平淡的人生,這樣的平淡並沒有不好,但是,我們應該學習去欣賞每一天夜空裡有什麼不同的變化,用包容的心去體認人生,那麼,也許擾人的爆破聲並不令人討厭,我們不用摀住耳朵,而是應該走出家門抬頭望向天空,因為有時候你所感受的不舒服,其實才能激發出生命最璀璨的火花。

我們要學習欣賞人生裡所有的一切,恰如煙火,不要只記住那擾人的爆炸聲與殘餘的臭味,至少我們要用眼睛記住那瞬間且永恆的美麗。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我最親愛的朋友,包含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