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接洋洋回家,發現他垂頭喪氣的模樣。
仔細追問後才知道之前學校老師要每位學生交出三張兒時的相片,一張是嬰兒時間,一張是幼兒時期,一張是學齡前的照片,每張照片下方要寫簡單介紹,然後老師把每個學生的照片貼在教室後的公佈欄,大家看到洋洋的照片後都哈哈哈大笑!

聽了洋洋眼眶含淚的說明後,我笑著對洋洋說:那是因為同學覺得你可愛呀!
洋洋不理會的回答:哪有,他們是哈哈哈笑很大聲的笑,不是覺得我可愛的笑,媽媽妳照片下面的說明寫太少了,同學的媽媽都寫很多字也!

我心裡像被斧頭砍一刀的回:啊!不是你跟我講寫幾個字就好嗎...??

原來,所謂一個成功及讓孩子引以為傲的「母親」是-「絕對不能只做及聽信孩子敷衍妳時所回答的事」。

講到照片,因為現在都用數位相片,所以要生出照片談何容易,好在我夠機靈,幾年前洗姐姐的照片時就順便洗了幾張洋洋的照片,不過當時洋洋還沒幼兒時期,所以我硬是把洋洋還不會站不會走的照片歸類到幼兒時期,當然,我馬上把腦筋動到幼稚園學校所給的生活照片,總之,感謝當年先做了這個動作,總算救了我們母子的性命!

其實學校想的很簡單,每個學生家裡應該都會有照片,大不了總有印表機,不過我家就是沒印表機。我回想小時候,每年寒暑假的生活照我只能剪得來不易的報紙,因為我家沒相機,照片當然就更不用想了,而事實上,所謂的旅遊,都是憑空想像,父母很少帶我出門玩,我在自我感覺小康的家庭裡過著清貧的生活。

或許潛意識裡渴望能擁有相機及旅遊,所以最後潛意識幫我選了老公,我先生是業餘攝影師,可惜我從小就不是專業麻豆,所以每次拍出來的我們都愁眉苦臉的樣子,十年後他似乎也就漸漸放下相機,現在回想起來,我一定得重新燃燒他的熱情才行,不然小魚兒跟洋洋以後一定會遺憾的!

其實當天晚天抱著洋洋聊很久,甚至在他睡後我還跑去抱著他睡一下子,因為孩子的成長,不管好或不好,都能讓我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及感動。

洋洋一路泣訴著他成長的委屈,好比他以前「不乖乖聽話」時,我曾經把他的衣服全脫光丟到門外去,他低著頭哭得涕泗縱橫,卻「始終不肯讓步」,最後只能當媽的妥協,不然被檢舉或是他生病了,受苦的還是我。

他現在回想起來哭的原因是:我覺得媽媽不愛我,居然把我的衣服脫光光趕出家門!
我笑著回:因為你不乖,媽媽不要你了,而你的衣服是我花錢買的,還可以送給別人,所以當然要脫光呀!如果你不要硬脾氣,我又怎麼可能會脫光你的衣服把你鎖在門外呢?
接著他委屈的說:脫光光也,全部都沒穿呀!
我回:反正又沒人看到,沒關係吧!而且你平常在家也都沒穿,有差嗎?
洋洋大聲的回:「有!對面鄰居會看到也!會被人看光很丟臉也!」 其實,當時他只被趕出家門不到一分鐘好嗎?而且當時對面鄰居搬走了,當然當時左右有沒有可能剛好有路人經過我就不知了!我繼續顧左右而言它的說:沒關係吧!才一下子,而且你那麼小別人看不到啦!
洋洋居然指著大拇指回答:什麼那麼小!也有這麼大吧!
聽到這裡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

其實,父母也許以為孩子不懂,其實孩子遠比大人所想的懂!父母以為孩子毫不在乎,其實孩子遠比大人所想的更脆弱與在乎。

總之,洋洋終於到了覺得該穿褲子的年紀,也不喜歡別人對他哈哈大笑的年紀了,呼,真好,至少我不用擔心他再當溜鳥俠了!

最後,洋洋一整晚都很憂鬱與悲情,他一路哭著全世界只剩媽媽喜歡他,然後我就只好問他一句:那阿婆(奶奶)不愛你嗎?
他就繼續流著眼淚說:只有兩個,因為姐姐太兇了,連小00都兇我。
我問:那爸爸呢?爸爸也很愛你呀!
洋洋回:爸爸應該也沒有愛我!
我實在對洋洋的回答哭笑不得...

接著,我只好問:那外婆呢?大阿姨呢?小阿姨呢?外公呢?

洋洋從一開始絕望的表情終於開始堆疊了一些笑容,不過他還是很壞心的把我跟奶奶歸類到全世界只有兩個人愛他,而外婆、大小阿姨及外公他則歸類為動物,外婆是啥我忘了,不過大阿姨是大象,小阿姨是小象,外公是猩猩就對了...

總之,每個孩子都有天真與脆弱的一面,當父母發現孩子今天神情有異時,不妨多陪陪孩子說說話聊聊天,或許不能讓他
完全走出悲傷的心情,但是,如果有人可以花點時間陪孩子聊聊,他會用更短的時間走出負面情緒,如果你愛孩子就隨時要提醒自己,很多事情不只有大人在乎,不管孩子多小,其實他也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