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讀小學二年級的洋洋昨天接種了流感疫苗。

昨晚回家後看見聯絡簿裡老師夾了一張藍色的流感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給家長安心。 

【內容如下】:
流感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接種後注意事項】
一、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到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二、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以作為鑑別診斷的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然持續發燒時,應考慮可能另有其他感染或發燒原因。
三、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通報學校班導師,或撥打下列諮詢專線,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四、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他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重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五、貴子女如為出生後首次接種流感疫苗之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童,建議可於第一劑接種至少四週後,至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第二劑。


接著,洋洋開始炫耀他如何的不怕打針,然後英勇的介紹同班同學還有人打針時哭個不停!

我用著極度愛慕的眼神看著我心目中那位英勇小王子像個戰場老兵似的介紹著他與流感疫苗對抗的過程。看著看著,感動著我的孩子長大了,他不怕打針了!我覺得此刻的心情真的是驕傲無比,原來當孩子的母親,只要孩子勇敢,我覺得那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事。

但是,這樣稀鬆平常的幸福卻在今晚接孩子回家時破滅了!

我發現洋洋細嫩的小臉起了紅疹,是沒洗臉嗎?是細菌感染嗎?有發燒嗎?嘴唇紅嗎?我在等待紅綠燈時著急的摸著洋洋的頭,檢查著他的小小手指頭!

回到家後,洋洋起紅疹的臉真的誇張的明顯,我第一個反應是,洋洋你今天吃什麼?明明早上出門時還沒有!你是不是沒洗手,這會不會是食物中毒!?

還來不及等洋洋回答,我馬上叫洋洋拿出聯絡簿,因為我馬上想到了聯絡簿裡的那張淺藍色的注意事項,我要求洋洋立刻拿來給我確認。

果然,洋洋不是食物中毒,而是對這一次疫苗過敏!

雖然注意事項裡提到一般一至兩天內恢復,但是,我忍不住咀嚼著那一句少數的人!

這種心情很複雜,就像中獎的感覺一樣,參加活動想中獎的機率其實很低,但,真的中獎時心情很爽!但是,情況如果變成是針對「對疫苗過敏的機率」來討論的話,當我們就是那個少數人時,心情真的真的很差!

接著,我根本靜不下心來老神在在,趕緊上網查了相關的資訊,大部份都是建議有過敏情況就要趕快就醫,唉!這下我又開始鐵齒了,因為目前洋洋的意識及身體都算正常,就密集的觀察好了,抱孩子去急診室一直都很令人倒胃口,一來總是自己太過大驚小怪,二來醫生也只是叫你回去觀察有問題再趕快回診,總而言之,當了父母就要有當醫師的警覺與基本功力,不然,真的都是多餘的徒勞無功。

總之,今晚會密集觀察洋洋的意識及疹子漫延的狀態,如果太嚴重,就會馬上送醫就對了!

不過,有了這麼可怕的經驗,下一回,我真的不敢也不願意再讓洋洋打預防針了。
 

YANG_01.JPG YANG_02.JPG YANG_03.JPG YANG_04.JPG YANG_05.JPG YANG_06.JPG YANG_07.JPG YANG_08.JPG YANG_09.JPG YANG_10.JPG YANG_11.JPG YANG_12.JPG YANG_13.JPG YANG_14.JPG YANG_15.JPG YANG_16.JPG YANG_17.JPG YANG_18.JPG YANG_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